龙华新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事故企业将面临终身行业禁入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危险化学品临时堆积于一间厕所改造的仓库内,安全隐患颇为严重。

10月18日起,龙华新区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专项行动,行动过程中排查整改了一大批安全隐患。与以往不同的是,企业向主管部门递交整改报告的同时,还主动附上了针对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人开出的“罚单”,厂长、安全主任、设备组负责人、车间主管悉数在列,这在龙华新区尚属*次。

今年8月31日,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对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更加严格,内容更加明确细化。“一旦引发安全事故,将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企业法人及相关人员都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龙华新区安监部门认为,企业为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人开罚单,释放出一个很好的信号,证明企业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味着什么,体现了安全生产在一线员工中的压力传递。

企业*次主动给自己开罚单

“因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的隐患,公司对相关负责人予以处罚,安全管理人员记大过一次,罚款500元;安全主任记大过一次,罚款300元;仓库保管员记大过一次,罚款200元。”近日,在新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专项行动中,南雄彩色纸品有限公司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安监部门责令整改。

而在企业递交的整改报告中,附上了一张“罚单”,里面详细记录了企业对于隐患责任人的处罚结果。“对公司来说,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安全生产的相关责任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因为你的不作为、不认真就有可能给公司、给员工带来*大损失,通过这张罚单要让所有人引以为戒。”该企业负责人解释说。

鸿邦电子有限公司和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被检查出安全隐患后,同样给负责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开出了“罚单”:厂长、安全主任、设备组负责人、车间主管悉数在列,并一一列出了相关责任人的失职行为和处罚决定。

新区安监部门工作人员说,企业在出具整改报告的同时主动附上“罚单”,这在新区尚属*次。“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证明企业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了。”安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企业为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人开出罚单,体现的是安全生产的压力传递,“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不仅需要企业主的重视,更需要一线员工、安全主任等所有相关责任人共同参与,因为失职吃到罚单,以后所有相关责任人也就能更加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业内**“面对面”为企业解读新安全法

今年8月31日,全国人民****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对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更加严格,内容更加明确细化。“一旦引发安全事故,将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企业法人及相关人员都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如何强化辖区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龙华新区安监部门通过“地毯式”清查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面对面”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和主体责任意识。

安监部门在巡查时发现,绝大多数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并非不具备自查及发现隐患的能力,而是对待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能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甚至对隐患视而不见。由新区安管办牵头,在全区开展了“面对面”教育培训,要求各企业一把手参加。培训内容不仅涉及到自查隐患、应急处置等内容,更专门对12月1日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详细解读。

“企业经营的*终目的就是盈利,新《安全生产法》断了那些心存侥幸的企业经营者的后路,一旦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不仅会面临严厉的经济处罚,还可能丢了饭碗,甚至面临牢狱之灾。”安全生产**解读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物质保障责任、资金投入责任、教育培训责任、安全管理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的责任等多项责任。该法第九十三条属于新增条款,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撤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除新增条款外,部分条款在事故行政处罚和**行业禁入方面也有新的规定。具体包括,将行政法规的规定上升为法律条文,按照两个责任主体、四个事故等级,设立了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八项罚款处罚条文。同时,大幅提高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金额:一般事故罚款20万元至50万元,较大事故50万元至100万元,重大事故100万元至500万元,特别重大事故500万元至1000万元;特别重大事故的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1000万元至2000万元。新安全生产法还进一步明确,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没有安全生产就没有企业的健康发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联丰表壳厂负责人表示,新区这次“大排查大整*”真正把住了企业的“脉搏”,特别是“面对面”培训教育,不仅列举了近期周边发生的案例,还结合各企业所在行业特点,剖析了各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已存在和发生的隐患,让企业清醒意识到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该负责人表示,过去很多中小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安全生产方面打折扣走捷径,以为能占到便宜,而且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即便出了问题处罚也不严厉,“摇身一变”还能“东山再起”。通过此次培训,公司上下对安全生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公司也正在筹备邀请专业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负责人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系统性培训。

新《安全生产法》断了那些心存侥幸的企业经营者的后路,一旦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不仅会面临严厉的经济处罚,还可能丢了饭碗,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曝光台

卫生间改临时危化库

一工厂被现场查封

昨日下午,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安全执法科与观澜办事处联合执法小组,来到大水坑社区大二村一家工业区突击检查,在门牌为深圳市捷威达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院落内,实际上同时有数家不同的工厂存在。

院内一处角落里,一间约5平方米、形状不规则的小屋显得颇为隐蔽,执法人员打开门后,发现里边堆放数十桶防白水、喷漆等易燃易爆化学品。这些危险化学品虽然堆放整齐,但屋内没有任何防爆及报警装置,屋外也没有任何库区面积、物品及责任人等安全提示。执法人员表示,此危化库*多只算是一间封闭房屋,起到存储作用,但安全防爆效用极为有限。执法人员随后要求该库所属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当日呈递。

安全隐患问题*为严重的,当属深圳市兴梦婕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公司车间内,满屋木屑在空中飞舞,油漆味甚重的生产区,工人都没戴口罩。在封闭车间内,由于木屑属于易燃物品,与油漆及一些高温设备同时存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生产车间内的电器设备均未有相应防爆防火设置,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将造成严重后果。

该公司生产车间一侧的厕所,被改造成的一间约10平方米的单间,里边横七竖八胡乱堆放着防白水、稀释剂及油漆等危化品。在这间实际起着危化仓库效用的房间内,不但大门敞开,还与车间相连。按照要求,危化品仓库应严格按照耐火等级、防火间距要求建设,库房内要有防爆设备,库房外须张贴相应安全标识。

执法人员透露,该公司浸泡车间不符合《涂装作业﹑涂漆工艺及其通风净化》的安全标准;粉尘作业场所和除尘设备不符合《粉尘防爆安全规范》、《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木材加工系统粉尘防爆安全规范》的安全要求;存放危险化学品的仓库不符合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标准,针对兴梦婕化妆用具有限公司存在的这些重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开具停业整顿通知书,并将该公司车间暂时查封。执法人员表示,该公司安全隐患性质恶劣,已经构成立案处罚标准,假如整顿后仍无明显效果,将依法予以取缔。

文/朱倩王晓涛图/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