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建垃圾焚烧厂,不如补贴居民分类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我为垃圾找出路●

□万庆涛(**媒体人)

广州每天有多少垃圾需要处理?据媒体报道,在**低碳环保产品和技术展览会上,广日集团控股的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共关系经理陈宇透露,广州日均处理垃圾量*大,**不处理,能铺满8.8公里的东风路,一年不处理,能堆成两座半越秀山。广州市垃圾填埋场设计处理量每天7000吨到8000吨,每日*高峰填埋的垃圾能达到1万多吨,垃圾填埋本来是在地下,而现在,番禺*烧岗垃圾填埋场已经堆成80米高的“垃圾山”。因此,未来垃圾焚烧将作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手段,有关方面要在增城、南沙、花都、从化、白云区加速推进该技术手段。在广州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的背景下,看到这个新闻不免令人失望。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被形象地比喻为城市矿产。既是资源,就应当想办法进行充分利用。随着资源的不断消耗,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就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责就是顺应这样的规律,**条件对垃圾资源循环利用进行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如果把扶持的**放在填埋和焚烧,那就是本末倒置。

根据研究资料,广州市生活垃圾中有塑料、废纸、织物、玻璃、金属、木头等可回收废弃物,其中有机垃圾占60%-70%,塑料占8%-9%,玻璃占3%-5%,纸张占2%-3%,其他占13%-21%。市长陈建华说,2013年回收再生资源达235万吨,平均每天有7000吨。假如餐厨垃圾年产约150万吨,去掉70%-80%的水分,经过制肥处理,可减量120万吨左右,生产有机肥料约30万吨。如果进行充分的分类,对餐厨垃圾进行有机肥处理,塑料、玻璃、纸张等进行循环利用,有毒有害垃圾专门处理之后,实际可焚烧的垃圾剩下不到15%。也就是说,即使广州日产1万吨垃圾,需要焚烧的也不到1500吨。

因此,只要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充分的分类和回收利用,每天真正需要焚烧的垃圾量其实非常少,就算再增加一倍的焚烧量,也不过才日焚烧3000吨。经此概算,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不应该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垃圾焚烧和填埋,而应该用于补贴垃圾分类方面,给基层更充分的资金支持,开发好城市矿产,做好循环经济这篇大文章,促进垃圾处理可持续发展,造福市民。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