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城中村市容基本都有99分,你服吗?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冯悦

罗湖城中村的市容环境如何?如果我告诉你,基本上都可以打99分,你服吗?第三季度罗湖区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考核评分的成绩,10月30日被罗湖区城管局新闻发言人公示在了罗湖社区家园网上显眼位置,打开一看,各个城中村的分数之高,真让人有些吃惊。

笔者注意到,列表中有29个城中村,分别罗列了7月、8月、9月的得分,*后是第三季度的综合得分,有2个城中村100分,5个98分多,*低2个是97分多,其余的全是99分多。各个村分数都很接近,两三分甚至零点几分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帖子中没有更多说明。

城中村,作为城市化遗留的产物,配套设施不足,自身的管理也比较落后,往往与脏乱差联系在一起。近年来罗湖区除了旧城改造,在改善城中村的市容市貌上也投入*大,政策执行得如何、财政投入的效果如何,用考核的形式来打分,做法值得肯定。

说到市容环境,在罗湖区,就算是以罗湖区委门前的文锦中路为标准,所有的城中村,你要说都**符合或者非常接近这个标准,就要问市民服不服了。

笔者看到,绝大多数网友是表示不服的,帖子下的网友评论,有质疑这样的分数有何意义,并问有的村为何不在其中,还有的讽刺这是“皇帝的新装”,更多的是质疑评分的标准。而在第二季度考核结果的帖子下,更是有网友直接贴了堆满建筑废料的图叫板:“黄贝岭上村690号周围垃圾满地污水横流,晚上是烧烤和喧闹,建议给250分。”

网友朱大宝的留言比较有代表性:“这个评比制度非常好,但是分数都这么高吗?总分是200吧?城中村(需要)提升市容的方面太多太多了。很多商家占道经营,噪音,卫生清理不及时,地面坑坑洼洼。要是总分100,平均分有99,那说明评分标准太低了。”

考核一般与奖惩结合在一起,考核的意义,在于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如今,考核的结果不能让人信服,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真的考核过了,数据背后是否有水分?面对网友的质疑,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如果有自信,应同时公开考核的标准、过程和方式。

城中村市容市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考核的标准应该由居民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考核的过程,也不应该是几个人或者几个部门说了算,应该让群众参与打分,结果应接受群众的监督。如今,这样的考核结果出炉,不仅发挥不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作用,还沦为居民的笑柄,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做出说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