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在哪里,城就在哪里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粤讲粤俗 

□颜志图(粤语讲古传承人)

继上星期在市一人民医院发现疑似古城墙之后,*近又有老友在人民北金信大厦停车场一角发现疑似古城墙遗址。说起古城墙,大多老友很快会想到越秀山上的那段明代城墙,皆因它是目前保留得比较完整的。其实,很多古城墙遗址,就隐藏在广州人的身边。

目前发现的广州古城的遗址有:位于长塘街、文德路之间的南越国宫城北宫墙;位于教育路东侧、中山五路南侧的东汉、晋、南朝三朝城墙遗址;旧仓巷的东汉、晋、南朝、唐代城墙遗址;西湖路光明广场唐代城墙遗址;仓边路唐代城墙遗址;仓边路宋代城墙遗址;越秀北宋代城墙遗址;长塘街西侧南汉宋代城墙遗址;文德北路东侧宋代城墙遗址;广仁路宋代城墙遗址;西门口明西城门瓮城遗址;越秀山明城墙遗址;大东门附近明清瓮城遗址。如果考证后证实市一人民医院和人民北停该车场的建筑是古城墙的话,那么广州的古城墙遗址又多了两处。

广州城墙的修筑,历史上有几个重要时期,分别是秦汉、五代十国、宋代和明清时期,而其中宋城墙基本上奠定了明清城墙的格局。当然,城墙的一兴一废在古代并非什么奇事。

南越国时期广州城墙东至旧仓巷、北抵越华路、西至吉祥路东侧、南到惠福东与西湖路之间,东汉时期,城池范围扩大,基本不在原南越国时期的位置。到了三国两晋隋唐时期,城墙基本在之前的位置修筑。唐末五代时期,因靠近江边,常为洪水所淹,南海王刘隐凿禹山,取土垫高,拓展城垣,名为“新南城”。随之而来的是南汉建都广州,对城池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规划。到了宋代,又来了一**兴土木,整个宋阶段,扩建城池有廿多次,形成子城、东城、西城的“三城”格局。其中,子城即中城,基本延续南汉时期的广州城墙进行加高修补。而东、西二城是新增修筑的。到了明代,明洪武十三年(1380)永嘉侯朱亮祖将宋广州三城合而为一,并向北扩到越秀山,越秀山一段的城墙就是当时**的了。明嘉靖年间,又在城南修筑新城墙,构成“新城”。清代则保留原明城墙,再在新城南部加修新墙,构成东西两个“鸡翼城”。

再看回市一人民医院的疑似古城墙,究竟是否城墙的遗物暂未证实,但从前明清城墙在此处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因为在20世纪70年代挖防空洞时,在此处就发现了城墙墙基,挖出红色条形石块墙砖。另外,如今这段路上种植的细叶榕,正是**拆城墙开马路后栽种的。至于人民北路金信大厦的发现,根据清朝和**的旧地图,大厦位于往日长庚里所在,正是从前清代西城门和城外西山庙之间的一段城墙所在的位置。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