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二届安东尼·“罗村叶问杯”世界咏春拳大赛落幕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南海狮山体育馆咏春黐手赛中,一名选手将另一名选手头盔打落在地。张明术摄

一招一式颇有宗师叶问风采。昨日,2014第二届安东尼·“罗村叶问杯”世界咏春拳大赛正式落下帷幕,480名海内外咏春高手齐聚切磋拳艺。在新增的亮点项目———传统黐手赛男子70公斤级中,叶问咏春崇华拳馆董崇华获得**名。

咏春**的是文化和健身理念

本次大赛分套路赛、黐手赛、传统黐手赛以及对抗赛四种。上场前,很多参赛者在热身。“练咏春拳*大的感受就是快,咏春的快拳是很出名的,瞬间**力非常强,咏春不讲究太死板的套路,心随意动,身随心动。”一位参赛者说。

11月8日上午10时30分,开幕式开始。传统黐手赛是本次大赛增设的亮点比赛项目,它既是创新又是回归,创新在于从未有公开赛事开展过此项目,回归在于它回到了黐手的本质,一招一式均须以咏春招式进行,降低对抗成分,更考验选手的咏春拳技,更能体现咏春拳的传承。在比赛中,*受观众欢迎的是对抗赛,每到激烈处都能赢得观众一片欢呼,“太刺激了,好看,比赛的场面有点像散打”。

开幕式上,叶问亲传外甥、来自台湾的卢文锦也亲临现场。1975年,他在台湾以少校军衔退役后便在台北市设馆授徒,师传除了获得其舅父叶问的咏春拳嫡传之外,加上其军中学得的擒拿、柔道以及必杀动作,人称卢文锦咏春是外国学咏春拳者的*爱。

他接受采访时说,**咏春并不是教人打架,而是把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与功夫相结合,**一种文化和强身健体的理念,让对方从心理去接受和热爱,在国外,**遇到的*大难度是语言问题,但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喜欢学咏春,“咏春在佛山的群众基础很好,但在学校**这块还不够,应该从初中开始,让教师在放学后教愿意学的学生,*后**至全部中学”。

据南海狮山官方统计,仅在辖区罗村境内,练习咏春拳的群众人数已有近两万人。近两年,罗村把咏春拳第九式**到辖区所有的中小学并作为学生的课间操,第十式也将准备作为各中小学的课间操来进行传承**,以培育更加丰腴的咏春土壤,让叶问咏春文化发扬光大。

启用叶问咏春官方网站聚全球同好

11月8日下午,**届叶问咏春文化发展委员会**次大会在叶问纪念馆召开,大会成立领导架构,致力于搭建世界咏春拳交流平台,**咏春拳文化。叶问咏春文化发展委员会的顾问均是叶问弟子,分别来自港澳台以及美国。

叶问的外甥卢文锦先生担任本次叶问咏春文化发展委员会顾问。他回忆为何从香港前往台湾开馆授徒时表示,这需要感谢叶准,是叶准鼓励他开馆授徒,“我跟叶问习武五六年,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揾食也不容易,当时有机会去台湾读书,叶问鼓励我抓住机会过去读书,但在当时没有想过要开馆,还是叶准的一句‘点解其他人都开馆授徒,为何你不这样做?点醒了我’”。卢文锦还表示,这次回佛山,勾起了他很多童年的记忆。

“叶爷爷好!”前日下午,松岗中心小学学生向叶问之子叶准问好。叶问长子叶准、外甥卢文锦以及叶准的徒弟一行人,走进南海松岗中心小学与桃园中学进行咏春拳宣讲活动,**咏春拳。

叶准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在中小学中**咏春拳,“咏春拳*近在世界范围内非常流行,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佛山本地青少年加入到咏春拳的队伍中”。本次会议,叶准担任名誉主任。而与会人员来自世界各地,部分是叶问的徒弟。叶问的亲传徒弟,大多已是耄耋老人,*小的也有70多岁,一同为叶问咏春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当天,狮山罗村还启用叶问咏春官方网站,该网站主要介绍叶问咏春拳的相关情况、普及咏春知识、展示珍贵图片、预告咏春活动信息等,为**叶问咏春文化建立一个网络据点,借助互联网力量,为全球咏春爱好者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