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贵族品位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1755年希刚家族的第三代***去世后,拉菲产权进入了一段较为混乱的历史时期。但拉菲酒的品质依旧不为人失望。直至1868年詹姆士·罗斯柴尔德爵士(Baron James Rothschild)在公开拍卖会上以天价四百四十万法郎中标购得。该家族拥有拉菲庄一直至今,而且一直能把拉菲庄的质量和世界**葡萄酒的声誉维持至今。

波尔多在1855年对该区的名庄进行了评级。当时他们在多如繁星的庄园中选出了61个***的名庄叫作Grand Cru Classe(中文可称作列级名庄)。在61个中又分为5个级别。其中**级有四个,它们分别是拉菲庄园(Chateau Lafite)、拉图庄园(Chateau Latour)、玛歌庄园(Chateau Margaux)和红颜容庄园(Chateau Haut - Brion)。而四个中拉菲排名**。后将二级酒庄“武当王”提升为一级酒庄,所以现在又称“五大名庄”。

美国的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不单是总统,他还是十八世纪*出名的酒评家。相当于今天的世界头号评酒**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198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瓶1787年由托马斯杰弗逊签名的拉菲以十万五千英镑的高价由Forbes杂志**Malcolm Forbes投得。创下并保持了世界上*贵一瓶葡萄酒的纪录。

拉菲庄园的土壤及所处地方微型气候(Micro Climate)得天*厚。拉菲庄园总面积90公顷,每公顷种植八千五百棵葡萄树。其中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占70%左右,梅乐(Merlot)占20%左右,其余为嘉本纳弗郎(Cabernet Franc)。平均树龄在四十年以上。每年的产量大约三万箱酒(每箱12支750ml算)。此产量居所有世界**名庄之冠。以此产量及其能维持的价格相比,拉菲庄的成就真是无人能及。拉菲庄的葡萄种植采用非常传统的方法,基本不使用化学药物和肥料,以小心的人工呵护法,让葡萄完全成熟才采摘。在采摘时熟练的工人会对葡萄进行树上采摘筛选,不好不采。葡萄采摘后送进压榨前会被更高级的技术工人进行二次筛选,确保被压榨的每粒葡萄都达高质要求。在拉菲每2至3棵葡萄树才能生产一瓶750ml的酒。为了保护这些矜贵的葡萄树,如没有总公司的特约,拉菲庄一般是不允许别人参观的。除此之外,拉菲庄还是出名愿花重本雇用***酿酒**的名庄。拉菲酒的个性温柔婉细,较为内向,不像同产于菩依乐村的两大名庄拉图和武当王的刚强个性。拉菲的花香、果香突出,芳醇柔顺,所以很多葡萄酒爱好者称拉菲为葡萄酒王国中的“皇后”。

在拉菲酒庄,2-3棵葡萄树才能产一瓶红酒,整个酒庄年产量控制在2—3万箱(每箱12支,每支750ml)。由于供不应求,拉菲红酒的预订都是在葡萄成熟的半年前进行,而且每个客人*多只能预订20箱。而年代久远的拉菲红酒,更是存世稀少,因此受到红酒收藏家的狂热追捧。

拉菲酒的苛刻标准使副牌拉菲珍宝也具有了与正牌相近的品质。由于它含有的梅洛比例比正牌要高,加之其产地卡许阿德台地的风土特征,它又具有*特的个性。酒的名字来自于与拉菲古堡所踞的小山丘接壤的卡许阿德台地,此处的几个地块于1845年被拉菲古堡购入。

19世纪时,卡许阿德的酒与拉菲分别销售, 后来,卡许阿德这一名字被用于标识拉菲古堡的副牌酒。副牌酒*开始被称为“卡许阿德磨坊”,从1980年代起更名为拉菲珍宝,30年来酿造拉菲酒的苛刻标准使副牌拉菲珍宝也具有了与正牌相近的品质。

2012年3月,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高喊“拉菲来了”——由葡萄酒企业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投资的拉菲酒庄项目在山东蓬莱正式开工建设。经过在中国15年的种植基地考察后,蓬莱成为继阿根廷、智利之后,全球第三、亚洲唯一的拉菲生产基地。3月11日,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投资的拉菲酒庄项目在山东蓬莱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拉菲集团未来将在蓬莱建成一座中西合璧的葡萄酒堡和25公顷葡萄种植园,每年将产出12万瓶拉菲酒。

目前,拉菲年产量*多是24万瓶。据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拉菲每年在中国市场大约能分到5万瓶。年产24万瓶的拉菲,分到中国市场约5万瓶,可是中国一年却能消耗200万瓶,多出来的上百万瓶“拉菲”究竟从哪里来的?

在2012年2月,浙江省工商局查处了义乌市程盛副食品商行经销裸装葡萄酒一案。据了解,程盛商行**分别从河北昌黎、山东烟台购入了大量裸瓶葡萄酒,又在香港注册了“法国拉菲葡萄酒(香港)有限公司、法国皇家卡斯特庄园有限公司”等两家销售公司,然后再将自行印刷的这两家空壳公司的标签贴在裸瓶上,使国产酒摇身变成了名牌酒。形形色色的山寨拉菲红酒,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经济中等发达的城市,从场所上看,“傍名牌”的“XX拉菲”主要集中在KTV和酒吧,而伪造商标的纯粹假酒,反而集中在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

转载来自今世界http://jinshijie.cn/a/jinshijie/yuanchuang/jiangshuchuanqi/2012/1227/72396.html

标签: 品牌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