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不道谢抢回让座”最大的价值就是存在过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11月8日上午,阳新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女子将座位让给一名孕妇,孕妇一脸淡然,连感谢话都没说一句就一**坐了下来。让座女子表情有些郁闷,她望了望看上去也30多岁的孕妇,孕妇把脸瞥向窗外。“我手机掉位子上了,你起来一下。”这时,让座女子对孕妇说。孕妇回头看了一眼让座女,站了起来。让座女赶紧坐下,并未找手机(11月11日《楚天都市报》)。

好心好意给你让座,你却连个“谢谢”都懒得说,搁到谁身上都不会觉得舒服,也就无怪乎会有那么多的网友兴高采烈地为“*回让座”的急智点赞了。不过,生气归生气,回过头来想想,接受让座却不道谢虽然让人不舒服,因为没有收到谢谢就*回座位的“还以颜色”似乎也并非理所当然。毕竟,是否应该做好事显然不能以是否会得到感谢为前提,“不懂得感恩的人不配享受他人的爱心”,这一论断的合理性本身就值得商榷。

对“不道谢*回让座”不能随随便便地一棒子打死,但也没必要“**”。其实,“不道谢”与“*回让座”指向的都是同一问题,那就是善念的极度脆弱,任何一点漠视都可能将其压垮,对此,我们*大的感触应该是担忧,*该想到的问题是如何去呼吁全社会来呵护彼此的善念,而非其他。

说到底,“不道谢*回让座”*大的价值就是存在过,并且具有可复制性,仅这一点就可以让现实中那些习惯性地享受他人的善念却连起码的礼貌回应都懒得回馈的人在心里好好琢磨一下。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在公共视野中持续发酵,并非是想享受这一谈资带给自身的情感宣泄愉悦,可以借此站在道德的高度进行一番说教,更不是为了单纯地就事论事消磨时间打口水仗,而是想借以催生更多的微笑与感恩来呵护社会善念得以存身生长的土壤。

□温国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