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CEO陈天桥的资本局:不断回笼资金 转型投资公司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业界传出腾讯敲定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引起业界高度关注。昨日,记者得知此消息后与腾讯方面取得联系,后者仅回应称,对谣言不予置评,腾讯文学目前发展很好。

去年7月,盛大文学曾通过****总计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集团及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此后,盛大网络董事长兼*席执行官陈天桥为盛大文学寻求卖家的消息便时有传出。

如今,这一传闻终于成真。业内认为,陈天桥将游戏、文学陆续出手变现,这两块业务一直被认为是净现值高、****的产业,而且盛大文学一直在加大版权运营,不断为自身增值。

盛大资本动作不断的背后,靠炒股*到**桶金的陈天桥,到底在谋划怎样的棋局?未来,盛大集团将**转型成一家真正的投资公司。

两周内公布盛大文学接盘者?

一名接近盛大的知情人士向透露,盛大文学被出售的结局并不令人意外,且已经运作了近一年的时间。“去年3月应该是它上市的*好时机,且投资机构已经进场开始着手准备,没想到在此节骨眼上吴文辉率团队出走。这一行动可谓是釜底抽薪,所以才会出现后来因版权问题起诉离职起点员工的事。不出意外,盛大文学会在两周内公布接盘者。”

盛大文学方面表示,新管理层将维持现有业务与人员架构稳定,继续深耕网络文学领域,并进一步发挥公司丰富原创内容版权的商业价值,完善在电子付费阅读、渠道内容输出、版权销售、自营游戏、广告、衍生商品和线下出版等全产业链的知识产权变现模式。

“我们会继续对盛大文学业务保持信心,也相信他们(新投资人)会一贯地保持盛大文学的成熟管理。”前述盛大集团相关人士称,收购完成后,邱文友仍旧担任盛大文学董事长,“这也表明我们是‘扶上马、送一程’,并非是简单地把盛大文学出售了事,而是继续把**的人才队伍和管理经验留在里边。”

至于后续双方是否会就此事发布声明,该盛大集团相关人士称,这还要看对方的披露意愿,因为对方是一家非上市公司,目前不确定发布相关声明的意愿程度。

对此,易观**分析师姚海凤认为,盛大将文学作品的分销及衍生品权益等划归集团,文学网站只负责生产UGC内容,销售电子书,而且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大好机会,因此盛大文学在今年进行战略调整,加大无线运营,对旗下的垂直网站进行分散运营,这一战略布局,并未帮助盛大文学突破在移动阅读市场的发展瓶颈。“可以说,此前一直在加大全版权运营,都是为了有个更好的价格。”

盛大游戏的A股回归之路

8月25日,一家总部远在银川的A股上市公司——中银绒业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而一个月后,该公司大股东宁夏中银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绒业集团”)现身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财团,*终持股15%成为该公司第四大股东。

参考银川市政府近期对游戏产业跃跃欲试的扶持态度,以及盛大游戏即将迁址银川的传闻,种种言论,都将这家远在美国的游戏公司与上述银川本地公司“捆绑”在一起,这使得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传言甚嚣尘上。

尽管近期媒体对盛大游戏方面的采访中,该公司对借壳一事不置可否,但在多位游戏业内人士看来,陈天桥的A股回归计划或将踏上正式轨道。

“纳斯达克市场对国内游戏股并不是很青睐,市盈率水平难以令人满意,据我所知,近年陈天桥早有回归A股打算,但迫于红筹架构解决较为复杂,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一位接近盛大游戏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不过从公司私有化启动过程来看,年内回归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这并不难理解。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盛大游戏2009年上市时,对应截至2009年6月的年度数据和中值价格计算,其招股时市盈率仅为13.8倍。而相比之下,中国国内两家游戏公司中青宝和掌趣科技,*发市盈率则分别为93.75倍和48.16倍。

2014年1月,盛大游戏突然发布公告称拟进行私有化。其母公司盛大互动和投资公司春华资本旗下的一家附属公司总共持有盛大游戏76.2%的股份,两家公司将以每股6.9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ADS(美国存托股票),交易估值约19亿美元。

但随即公布的私有化财团名单则让资本市场略显惊讶,其中盛大游戏的竞争对手完美世界(PWRD)赫然在列,其联手方源资本关联方FV Investment Holdings、凯雷集团关联方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等多个财团宣布加入私有化联盟。

几个月后,盛大游戏再度公布的私有化财团变更名单将谜题解开,其中完美世界为主的**轮私有化财团全部转让股权退出,而接收方则为中国本土资金。而这一进一出之际,完美世界净*400万美元投资收益,以短期财务投资身份*终退场。

伴随完美游戏退场,焦点迅速集中在接盘方资金构成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在上海滩老竞争对手巨人股份私有化路径相比,盛大游戏的私有化掺杂了更多资本因素,而*终轮接盘方资金的构成,将对其后续如何资本运作起到关键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