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平:讲一个让人听得下去的故事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由民进绵阳市委主办、绵阳市报刊副刊传媒研究会、市散文协会联合协办的绵阳作家陈和平的散文集《灯下疏影》座谈会,在民进绵阳市委会议室举行。
今年63岁的陈和平,出生在盐亭县富驿镇,是成都铁路系统的一名退休职工。1968年,陈和平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来到河北省元氏县,成为一名***战士。那时,一有空,他就利用在团部当广播员兼图书保管员之机,钻进图书室,如饥似渴地博览中外群书。后来,陈和平所在的连队,驻防在山西省太原市北郊的黄寨县。他时常随部队派出的文艺宣传队,走村串寨地做宣传,他边演节目,边向老百姓借书来看。有时看完一本好书,还想以后再看,陈和平便动手抄书。那三年,他在煤油灯下,手抄了中国文学史、唐诗三百*、诗词格律、中国哲学史等十几本书。当时,陈和平的母亲身患重病,在家里经济条件**紧张的情况下,花40多元*,购买了全套的中国通史、***史、中国文学史等书籍,从老家寄给他。
1974年,陈和平复员转业到成都铁路局绵阳供电段工作。期间,他做过电工、调度员、办公室的行政秘书。不管工作多繁忙,陈和平都抓紧时间看书写作,并参加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班的学习。1977年,陈和平在绵阳的《剑南文学》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个短篇小说《泉水叮咚响》,讲述了铁路“三八”小站酿悲剧的故事,反响强烈。之后,陈和平在全国多个报刊上发表了10多篇反映当代社会生活的中短篇小说。就这样,多年来,陈和平一直坚持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的写作,并始终坚持文学贴近生活、为群众服务的写作宗旨。
1997年,陈和平停薪留职,在进行文学创作的同时,还到报刊当特邀记者,采写新闻,做纪实特稿,创收供儿女和侄儿读大学。他长期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350万字,出版文学作品专集六部。期间,他采写创作的侦破类纪实小说《欲望的米房》、《张大千儿子之死》、《套狼》、《贩毒家族》等在省市报纸上连载。陈和平还以满腔热情,观察市井人物,创作出《大杂院人物素描》等,体现了作家的人文情怀。 正如陈和平所说:“写小说,就是讲一个让人听得下去的故事,让人物在故事中活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