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学生明年起可免费上高中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南方日报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在惠州市范围内的残********高中了,大亚湾开发区和仲恺高新区的孩子更好了,从学前教育开始到高中阶段都可以免费读书。昨日,惠州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惠州市就关于贯彻《广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制订了地方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786个残疾儿童入读6所特校

目前惠州有6所特殊教育学校,在********,还有1852个“三残”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比广东省平均水平83%要高。

另外,惠州在全省**对残********食交通补助400至600元不等,在惠州读特殊学校的惠州户********条件的非惠州户********惠州市对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不低于普********8至10倍拨付,**特殊教育学校办学的正常运转。

副市长黄树正在会上提出,目前惠州特殊教育发展的问题,“重度残疾儿童入学难,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还有提升空间;高中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面向残疾人的职业教育存在空白地带;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短缺,全市没有一所特殊教育幼儿园等。”

《实施方案》要求,重视特殊教育“两头延伸”,努力提高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人受教育比例。一方面向学前教育延伸。具体是要把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惠州市新的“学前教育四年行动计划”;各县(区)要在特殊教育学校增设附属幼儿园或幼教班(学前部),或举办*立的特殊教育幼儿园;支持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增设附属幼儿园或幼教班。

另一方面向高中阶段教育和大学教育延伸。一是各普通高中学校要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州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和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试点开设特教班,面向具备学习能力、符合入学条件的残********职业教育,提高残疾人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必要时筹备建设市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基地。

特教老师上岗退还大学学费

在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配备上,按《广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员编制标准暂行办法》,要为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和儿童福利机构及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附设特教班、开展随班就读和********校配齐配足教职工。

目前,广东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对到广东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任教的毕业生,按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退还大学学费。本科生连续退费4年,专科生连续退费3年。

今后惠州新聘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也同样受惠。《实施方案》要求,明年起全市新聘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纳入高校应届毕业生“上岗退费”政策范围。

另外,《实施方案》要求惠州各县区要查验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是否发放到位,不得亏待特殊教育教师;要为送教教师和承担“医教结合”实验的相关医务人员提供工作和交通补贴,所需经费从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中解决,不足部分由本级财政解决。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