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不宜过多过久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养生圈

秋寒袭人,不少人尤其是女性在阴冷的天气下因自身阳气不足,常觉身体寒冷、“冻手冻脚”,而艾灸就是提升机体阳气、用于冬季暖身的良方。

有不少网络灸法形容灸时短则半小时,长则六七小时,其实除非大病之后正气太虚,或阳虚体征太明显的患者,其他人士都不提倡持续长时间艾灸,但可一日多次。若为**艾灸,一般5-8分钟每穴就足够了,并且一次不宜灸太多穴位,3-5个即可,1周3-5次。

选择**艾绒

按加工程度的不同,艾绒有粗、细之分。粗绒多用作艾条或间接灸,细绒又称精绒,则常用作直接灸。艾绒的质量以无杂质、柔软易团聚、干燥者为优,以含杂质、生硬不易团聚、湿润者为劣。新制艾绒内含挥发油较多,灸时*力过强,有失温和之性,常致患者不能耐受。艾灸时,以选择陈久、干净、柔软、干燥的艾绒为佳。

灸后补充营养、喝温开水

艾灸帮助身体排出积累日久的病邪,此时搭配些营养丰富的食物,等灸后一两小时、气血运行平复一些后再吃,可以对调理身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注意不要吃生冷瓜果,食物若油腻也忌吃。此外,灸后不能马上饮茶,恐茶水解*气。

养生@个案

1日1次艾灸,*好腰椎间盘突出

黎先生是一名建筑工人,患有腰肌劳损,1周前因搬运重物而腰部闪挫,经CT检查诊断为L4-5椎间盘突出。医生认为不宜复位,便用灸法*疗,取命门及双侧肾俞穴施灸。灸约30分钟后。之后每日灸1次,5次后腰部不适已**消失,医生叮嘱再灸命门及足三里1个月以巩固**。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庄子齐主任表示,椎间盘突出症虽是临床常见病,但目前并无**疗法。本例的黎先生患有腰肌劳损史,再加上用力过度,损伤腰部经脉,致气血运行不畅引发疼痛,此时艾灸取位于病变部位的膀胱经上肾俞穴,一可疏通经脉、促进气血运行,二因腰为肾之府,取肾俞穴是补肾强筋壮骨,标本兼*,因此取得好的**。(曾文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