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晒172机关权责清单 涉1.17万项行政职权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只要市民一登录市**、市法制局、市行政服务中心三家网站,就能查阅全市172个行政机关的“权责清单”,其中一共11773项行政职权,如果对企业投资感兴趣的人,还可以同时查阅佛山市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简称“三单”)。

市**昨日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佛山市副市长郭文海希望通过此次清单的编制,市场主体可以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清理职权坚持“法定”原则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郭文海桌上放了两本厚厚材料,“市**权责清单全部印出来有一大箱子,我还只是拿了其中一两本出来,你看,都厚厚的。”

他介绍,佛山市**权责清单的内容主要包括《佛山市行政职权清单》和《佛山市企业投资管理“三单”》(即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两部分。

佛山市行政职权清单指市、区两级各部门依法确定的行政职权总和,涉及行政许可、非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指导、行政检查和其它等共11类行政职权。经过清理,市、区两级**共公布保留行政职权11773项,“通过清理,明确了市、区两级行政机关的权和责,理顺部门间、层级间的权责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8年7月起,佛山市已累计取消各类审批事项861项,在压缩空间已经相当有限的情况下,这次又取消95项,“只剩下法律、法规所规定,佛山无权取消的事项。”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海英说。

市法制局副局长刘祖辉介绍,这次清理职权坚持“法定”原则,也就是对无法律法规依据或原法律法规依据被废止的行**力,一律取消。有的部门报了几十项职权上来,但他们发现其中十几项是“三定”方案中的,并没有明确法律法规来授权的,他们就直接删除掉。

建立企业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链条

在编制各级机关职权总和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又编制了专门针对企业投资领域的管理清单,也就是企业投资管理“三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

负面清单包括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的行业、项目和活动,审批清单包括需经过许可方可进入的准入事项和准入条件,监管清单包括**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监管的内容、标准和措施等。

经过清理,市、区两级共公布禁止和限制投资措施591条、准入审批事项415项、监管措施平均2033条、监管标准平均2598个。

卢海英介绍,负面清单清楚地告诉你什么领域是不能进来的;审批清单是告诉你,进来后,你要达到什么条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监管清单是告诉你,你进来后,要受哪些方面的监督?

为让们更好地了解权责清单,现场会议提供的材料还专门举了一个例子:以酒类生产行业为例,负面清单规定禁止生产能力12000瓶/时以下的玻璃瓶啤酒灌装生产线和3万吨/年以下酒精生产线(废糖蜜制酒精除外),限制生产能力小于18000瓶/时的啤酒灌装生产线、白酒生产线、酒精生产线。

审批清单规定需经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

监管清单规定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监管,主要监管食品生产条件和生产过程、产品包装、产品标签标识、产品质量,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储存管理、生产记录、检验报告、生产车间等,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情况,采取现场检查、信用档案、强制检验、风险监测、投诉举报奖励等措施进行监管。

各部门掏出全部“权力家底”

郭文海介绍,2013年11月,***三中全会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2014年1月,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方式。2013年12月,南海区在全国**开展“三单”管理工作,公布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2014年3月,省委、省**在全省选择若干地区和省直单位启动编制权责清单试点工作。同时,结合省**有关工作部署和南海区的“三单”管理经验,今年3月,佛山市启动了编制**权责清单工作。8月,基本完成清单编制,11月初,经市委、市**审议通过,佛山市****和公布**权责清单。

“各部门清理职权时,我们要求他们应列尽列,不留权力死角。”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对此,佛山市农业局(加挂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市渔业局、市畜牧兽医局牌子)一位参与编制清单的工作人员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一些原来法律法规规定的事项,但在佛山从来没有人申请过,比如,法律规定进入地方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要经过林业部门审批,这么多年来从来没人在佛山申请过。还有,建设禁渔区线内侧的人工鱼礁按照规定也是渔业部门审批范围,可佛山根本没有海洋。像这些事项要不要列入清单?

他们为此专门请示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他们说凡是法律法规要求的,我们都要列上去。”

对于法律法规没有具体规定,而地方性规范文件有涉及的一些行业权力,比如佛山市中心区实行货车禁行后,为使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货车顺利进城,由公安部门联合农业部门发的“进城许可证”,虽不是法律法规明确的职责,为亮清“家底”,最后参照外地的做法,也将此列入职权清单内。

不按清单办事将被问责

据介绍,这部权责清单的内涵包括“依法限权”。清理和公布权责清单,就是依法确定**的权力和市场的禁入范围,对**进行量权限权。

还包括“阳光制权”。**部门的权力有哪些?行使权力的依据是什么?权力是如何运行的?不晒出来,谁也说不清,更谈不上监督。公开是进行权力制约的最有效武器,要把各部门行使每一项权力的依据、流程、标准以及权力运行的过程放到阳光下,置于公众的视线里,才能便于社会公众的监督,有效杜绝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权力异化空间。

最后一点是“权责一致”。权力意味着责任,公布**部门的权力清单,也就同时公布了其责任清单,权力越多,责任越大,权力越清楚,责任就越清楚。

昨日会上,郭文海表示,今后如果有**机关不按照**权责清单框架内运行,越权审批、越权处罚,监察部门将按情节轻重给予问责。

解读

佛山权责清单有四大特点

其实,除佛山外,一些兄弟城市也在编制自己的**权力清单,本省的有广州、深圳、珠海,外省的成都、南京等城市也在做,“不敢说比他们好,只能说,我们这份清单是结合佛山实际编制的,有自己的特点。”卢海英介绍。

她认为,佛山**权责清单有4个特点,第一是内容比较丰富,其他地方可能更多编织行政职权目录,佛山不仅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还在基础上进行衍生,形成企业投资“三单”。

第二佛山的范围比较宽泛,有的地方更多编制本级**部门的职权清单,而佛山本次编制范围覆盖172个行政机关,不仅包括市本级行政机关,还包括区直属机关,和中央、省属驻佛山单位。

第三佛山职权清理得比较深入,不仅仅清理每个部门的职权目录,还建立彼此之间的横向、纵向的权责关系,明确了部门与部门、市与区之间权限怎么来划分,避免部门之间争权、推诿。

第四佛山清理职权清单更系统,清理权责目录,了解自己的“权力家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权力怎么去运行,接下来要推进行政职权标准化建设,现正在南海区试点。

聚焦

什么是行政职权标准化?

昨日,卢海英说,制定行政机关权责清单,了解自己的“权力家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权力怎么去运行,要推进行政职权标准化建设。据了解,下半年佛山将以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两类职权为重点,全面完成南海区行政职权标准化建设试点,按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方式,同步将标准在全市推广。

这个标准化是什么?对老百姓而言有何意义?

行政审批:做办理指南,让你明白咋办事

“行政化职权的标准化建设有两个重点,一个是行政审批,一个就是行政处罚。我来解释行政审批标准化的问题。”卢海英介绍,未来行政审批方面,主要将通过两种方式来呈现。一种是办理指南,一种是业务手册。“办理指南是对老百姓而言,作用就在于明明白白告诉你办一个事情,需要哪些条件哪些程序,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需要多久才能办好,最后拿到的证书是什么样的等。”

业务手册是对于行政机关办事人员而言,她介绍,对于行政机关来说,每一个审批事项,其实都是有自由裁量权的。“现在我们要把这个裁量权量化,予以限制,并且予以公开。”

“不要这个机构这样办,那个机构又那样做。”卢海英说,未来要形成的业务手册,是要避免机构人员调动而可能导致的办事准则不一的情况,在统一办事标准后,再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提高办事效率。

卢海英说,业务手册未来做出来的话,肯定比现在更为清晰。“比如说网吧,肯定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去投资的。现在条款一般都只表明受理条件,但未来的业务手册,对于不予受理的条件,也会进行标明。”

行政处罚:将建电子监察系统监控

至于行政处罚标准化的问题,经过此次清理,市、区两级**共公布保留行政职权11773项,其中超过7000项与行政处罚相关,市监察局副局长贾伟表示,今年在南海区开始试点进行行政处罚标准化试点。

目前,南海区选择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环保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作为试点。“此前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存在着自由裁量的空间。通过这次标准化后,我们会针对不同的违法违规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标准。”

他透露,南海区已经开发出一个行政处罚电子监察系统,以后执法部门每一单行政处罚,有没有按照标准做,通过这个监察系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

观察

权责清单厘清权力模糊地带

在佛山市某局一位负责人看来,原来部门与部门之间,市与区之间,区与区之间会有一些模糊的权力边界,容易造成互相推诿,从而严重影响到行政效率,这次彻底厘清了这些东西。“原来许多行政职权没有明确,经常是按照**指示开展工作,突出、棘手的工作去做下,一般的工作则能推就推,这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

“通过制订权责清单,不仅这些权力边界清晰了,而且将各家的权力家底摸清,可以大幅度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加大审批标准化建设力度。”这位负责人说,以后办一个证,清单上列明了要经过多少环节,需要多少材料,每个环节需要办理的时间,办理超过规定的时限,工作人员要被黄牌警告等。

佛山市工商局局长李学昌对这份清单所带来的作用也深有感触,他介绍,经过系统梳理,摸清了市、区两级工商部门行政职权的“底数”,对哪些属于或者不属于工商部门职能职责有了指引,为工商与其他**部门分清职责界限提供了准确依据,为加强市场“宽进”、“严管”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

另外在梳理出权力的同时,也梳理出责任。权责清单梳理成果在市区两级工商部门广泛运用,让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清楚了解部门以及自身权力行使的边界,规范行政行为,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和防止不当行为。“在梳理权责清单的同时还进一步统一了办事标准,提高了办事效率,企业办事清晰明了。”李学昌以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登记为例,办理名称核准从原来的3天压缩至1天,办理营业执照从法定的20天缩短至5天,分别提速67%和75%。

这次清理职权坚持“法定”原则,也就是对无法律法规依据或原法律法规依据被废止的行**力,一律取消。

———市法制局副局长刘祖辉

负面清单清楚地告诉你什么领域是不能进来的;审批清单是告诉你,进来后,你要达到什么条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监管清单是告诉你,你进来后,要受哪些方面的监督?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卢海英

统筹:程俊

采写:程俊赵騄汀李明骥佛农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