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用少些农药,还有更多生态种植方式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世界银行贷款在广东搞农业面源污染*理项目,在台山计划总投资1200万美元,*理面积为10万亩。项目区早稻共减少化肥施用量达6%,扣除肥料补贴40.5元,实际每亩成本减少27.3元。虽然肥料施用量减少,但平均亩产量增加6.62公斤。加上减少用药1-2次,节省用药和用工成本,每亩增收节支120元左右。(11月7日台山读本)

不管采用哪一种种植方式,除了节省肥药和人工,还要增产又增收,才是硬道理。一年来的试点对比,已说明生态种植有利可图。但每亩效益只有120元,对农户的吸引力还是不够大。笔者认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种植效益,还大有空间可挖。

*先在减少用药成本上,用生物相克原理和物理技术,几乎可以零成本杀虫。笔者在开平一家专门供港蔬菜基地,发现这里从不用农药杀虫,而是一排排灯光灭虫驱虫,有点类似“飞蛾扑*”的景象。同时利用生物之间相克相生的原理,放养一种类似蜜蜂的小动物,专门吃菜虫,将食品安全的危害性降到*低程度。这种无公害生产的新思维,不但带给消费者健康**,也降低了生产成本,保护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农药灭虫驱虫对环境伤害是**性的。当农作物施用农药时,除了一部分漂移到空气里,大部分药液洒落地面、渗入泥土。通过长期积累,使到土壤受污染后变成一块“药地”。新种作物在吸收土地营养的同时,也吸收了各种残留农药。而一些留在地面上的农药被水流冲刷到塘、湖和河流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人类饮水和植物灌溉安全,都有较大影响。

其次以有机肥或农家肥代替化肥,是生态种植富矿。台山和开平是养殖大市,每年产生的禽畜粪便数以亿吨计,是制作有机肥和农家肥的天然原料。当地的猪粪和鸡粪,是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的主要肥料。这样种出来的蔬菜不但施肥成本少,价格高出其他同类的2倍多,而且供不应求,皆因为其品质**,吃起来特别的甜美。

再次在利用有机肥改良土质、配方测量、引进良种、采用***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引导,帮助农户提高亩产和品质,将会有更多的农户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可观的收益。在这些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生态种植就会获得数倍于施用农药化肥的效益。近两年来,开平金鸡农户用这些方法种植马玲薯效益丰厚,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三叶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