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点日 镇街政府可别唱“空城计”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背景:昨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建立镇(街道)**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部署会议。根据《东莞市委关于建立镇(街道)**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包括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大副主席在内的镇(街)**班子都要全员参与这项工作。组成驻点团队、辅助团队,确定联络员。每周统一固定星期二作为驻点日。

从下周起,东莞将固定每周二为镇街干部驻点日,并建立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当天通过**接待、上门走访、**约谈和座谈听证等方式,让镇街干部与普通民众直接对话,不通过任何间接人员收集群众意见或解决实际问题。据说,镇街**驻点情况将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这项制度经全市动员后,目前各镇街已经或正在部署。乡镇一级是中国现行五级行政体制中的基层,是离老百姓*近的一级行政机构。今后,镇街干部驻点有望成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近几年,各地都开展了**干部“下基层”、“到群众中去”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变换形式再来一次。观其目的,不外乎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藉此了解民情**。

这样的出发点,当然都是好的。在东莞,镇街**干部其实早有驻点之责,镇街班子成员除了负责所属分工的日常工作,大凡在分工表上的*后一栏,会括弧注明挂点联系某某村或驻某某片(部分镇街会把全镇分为若干片区,一般几个相连的村为一个片),甚至还会明确为某某片的片长。如果**班子成员职数大幅超过全镇的片数,排名较后的镇**一般还会担任副片长,协助排名较前的**协调片区工作。在这个看似较为临时的架构里,还会有若干**工作人员兼任片员(包片干部)。

镇**担任片长,表面上看是在镇级基础上,再次往基层下沉,更能了解群众疾苦与发现问题。但现实往往与愿望有些偏差。东莞各镇街因经济实力雄厚,远非内地市县可比,镇街**们不出**大门已经忙得不亦乐乎,真正下到片区时,大多是接到临时任务:极端天气来临前的防洪检查、传统节日时的例行慰问、计划生育政策宣讲,或者是村居换届选举前进村动员。**们包片包村情况怎么样,一般不会被问责或褒奖,“该做的去做,不出乱子就好”的心态比较普遍。

这一次不同,驻点情况将会作为上级组织部门,考核镇街**的重要依据。从相关安排来看,时间上固定在每周二,意味着驻点**一年内约有1/7的日子会驻扎在村里;其次是驻点的范围,过去可能是一个**驻片挂钩几个村组,如今是一个**一个村;此外,过去是遇到任务才下去,这次每个驻点人员不但有镇街**,还有辅助团队和联络员等四个类型,还好建立规范的驻点日志和问题台账。可见,上级部门在进行制度设计时,可谓是煞费苦心。至于如何防范**驻点流于形式,恐怕还得征求下老百姓的意见。

应该看到,除了挂片驻点,东莞各镇街也不乏“**接访日”之类的活动,*终因收效有限而未能持久。本次镇街**驻点之后,除了坐镇接访,还要主动入户探访,势必要花费大量精力,如何兼顾镇机关的本职工作?换句话说,每周二成为镇街**固定驻点日,意味着整个镇**大院党、政、人大三套班子的**可能无一人在“家”。这一天的镇街机关该如何运转,恐怕还需提前绸缪。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