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探花”者可遇昔日探花魂?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罗园村旧村一角。罗园村旧村活动中心悬挂的祖先遗像。罗园村旧村村口的一座祠堂。92岁的梁婆婆告诉:“这条巷,现在只有四个老人还在住。”村前河涌水清澈,鲜见嬉戏村童来。一条僻静的小巷里鲜见人烟,只有土地伯“端坐”巷口。

试问多少人还记得,位于禅城区南庄镇的罗园古村里,在清代道光年间还曾经出过一位探花?

探花名为罗文俊,是南庄历代考取功名*高的人,官职*高做到工部左侍郎。而如今,他的后人都已经移居海外,他的宅邸目前已经无人居住,而他当年一时无两的盛名也逐渐被湮没。

能培养出状元,罗园村自然也有其文化底蕴。然而时至今日,历史资源却也没有为罗园村带来太多的利好,作为一个城市边缘的村庄,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罗园村出现了建设混乱、村民流失等问题。

走在古村的巷道里,两边的建筑风格横跨两个世纪,从清代的老楼到刚建好不到数年的新楼可能相隔不到百米,高大阔气的房子和破败漏风的房子比邻而居。而这些房子都有一个共通的特点,基本上都没有人住了。据称该村90%村民已经迁移到新村居住,旧村已近乎为空村。而仍留在村子里的人,大多已经是年过花甲、头发花白的垂暮老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子,将会作为全国“美丽乡村”的试点来运营。据了解,**和当地企业将会投入上千万来改善这个村子的生态环境。对于这样一个曾经盛名在外,如今已垂垂老朽的村庄来说,这样的大笔投入自然是一笔活水,说不定真的能激活一个村庄。但是“老木”是否真的能逢春,却还得看这个村庄是否还有香*顺延的生命力。

老房子翻修就能如新,吸引外人入住也能让村子看上去更加热闹。而真正让这个村庄变得美丽而有活力,则比较复杂。在参观古村的一名佛山本地知名艺术**看来,罗园村是否能被“唤醒”,*关键不在于投入了多少**,也不在于在村庄里修了多少路灯、种植了多少绿化树、翻修了多少老房子,而是看这个村庄是否还有“魂魄”。

“魂魄”何在,在这位艺术家看来,“魂魄”是古色古味的老建筑,是令人倍感亲切的当地方言,是外人无法领悟的当地绝学,和当地的村民是否还愿意保留这片古村的意愿。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村民并不喜欢这些古建筑,他们认为新的建筑会比老的好”,他说,他从当地村民纷纷搬离的行径来分析,年轻的村民们似乎已经抛弃了村子,只有老年人还依旧坚守。他担心美丽村庄的建设*后变成了大拆大建,古村成为现代村庄或者是仿古如古的假古村。“我年轻时也觉得新的就是比旧的好,年轻的就是比古旧的好,但是上了年纪后就不这么觉得了。”

图/张明术文/张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