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市民曾经强冲地铁门 福田站点有人员检查车门

2014-11-15来源 : 互联网

11月6日晚,北京地铁5号线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全力*救无效后死亡。这样的悲剧并非**次上演,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曾发生地铁车门和**门夹人事件,几乎全因当事人在地铁车门即将关闭时强行上下车所致。

在轨道交通发展较为迅猛的深圳,强冲地铁门的现象普遍存在。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总共2378名受访者当中,近八成市民表示曾有过强冲地铁门的经历,为赶时间经常性强冲地铁的受访者竟然超过一半,情况令人担忧。

福田部分站点有人检查车门是否关妥

近日,地铁门夹死人的事件引发了所有有地铁的城市的关注,福田通也就区内的地铁线展开了调查。早晚高峰时期,福田区两个大地铁站购物公园站和福田站人流量很大,上班族需要排队乘车,每个车门外等待乘车的市民都排起了长队。福田通注意到,在罗宝线站点的购物公园站,不少急于乘车的乘客违反规定站在了黄线之内,一旁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没有对乘客违规行为进行提醒,待车门一打开,三四个站在*前方的乘客为了*占空位强行冲入车厢内。与之相反的是蛇口线福田站工作人员,在人流量高峰时期举着指示牌提醒乘客注意列车进站,并提醒排队乘客需站在黄线之外。龙华线上的福田口岸站,也有工作人员进行提醒。因此,虽然福田和福田口岸也有乘客*着上车的情况,但秩序相对较好。

福田站工作人员表示,列车入站时,工作人员在一旁可以有序地控制人流,一旦发生车厢门或者安全门夹人的事情,即使司机没有发现,工作人员发现了之后,也可以在**时间通知司机,或者拉动安全门后面的红色把手,打开安全门。安全门一旦被强制打开,列车也就行驶不了。环中线的工作人员还肩负着提醒乘客乘车位置的责任,环中线车厢有限,工作人员的提醒也是为了预防乘客站错位置赶不上车,避免出现车门夹人等事故。

**门与车门哪个先关不一定

除了工作日是否有人管理秩序之外,深圳地铁也因为先关**门或先关车门的问题引发过争议。福田通观察发现,即使已经开通了5条地铁线路,深圳的地铁对先关哪一道门的问题,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在福田口岸站停靠的龙华线列车先关车门,后关**门。购物公园站停靠的罗宝线则是先关**门,后关车门。虽然近日地铁门事故引发了乘客们的关注,但**门和车门哪个先关比较安全的问题,在乘客中也存在争议。认为应先关**门的乘客,担心人多挤车时会因为惯性向前挤,前排的乘客可能被**门夹住。认为先关车门的乘客则是担心进入地铁车厢后,车厢内过于拥挤,如果乘客被挤到门边时容易被地铁车门夹住衣服。

对策

地铁营运公司呼吁:乘客不要*上*下

深圳地铁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深圳地铁**门和车门是连锁的,**门具有防夹功能,只要有物体被夹,车门就会自动弹开,同时列车也不会发车。而由于地铁防夹功能的完善,厚度3厘米以下的物体门都可以感应得到。

深圳地铁车门内有紧急通话装置,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乘客可及时启动该按钮,与列车司机对话。此外,深圳地铁站台上有紧急停车按钮,分布在站台的柱子上,市民如果发现有人被困或者发生危险,可以按下该按钮救急。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在灯闪铃响后不要再*上*下,携带大件物品和行动不便的乘客更应格外注意,避免被车门夹住。

提醒:千万不要因为深圳地铁“不咬人”就养成冲门的坏习惯,一来机器总有“打盹”的时候,二来习惯养成很难改,其他城市地铁**门或许无此功能,出门在外“被咬”更麻烦。

主持:福田通叶淑萍

采写:福田通黄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