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和解258人赔偿到位2537万今年前10月,市第一法院主持达成刑事和解案件共232件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中山市****近年来加大刑事和解力度。今年***月,主持达成刑事和解案件共232件258人,被害人及其家属获得赔偿经济损失合计2537万余元。据介绍,刑事和解案件主要适用于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等轻微案件,其中交通肇事案刑事和解50件,故意伤害案刑事和解90件,危险驾驶案刑事和解67件。

近20起同事间的故意伤害案

据李振毅法官介绍,同事之间、朋友之间因一时冲动、**犯罪的故意伤害案件呈增多趋势,尤其是员工受教育程度不高、制度不规范的工厂更容易发生因小事、琐事引发口角进而打架造成故意伤害案。在他审理故意伤害案中,就有因借一条数据线而与同事打起来的冲突。

据不**统计,今年该院受理的发生在同事员工之间的故意伤害案就已近20起。因此,李振毅建议工厂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也应注重法律知识普及,让广大员工清楚“以拳**”得不偿失,“依法**”更可行。

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刑事和解14件

“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部分案件,加害人的主观恶性一般较小,往往是一时冲动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加害人真心悔罪、真诚悔罪并积极补偿被害人的损失,并得到被害人原谅,**会对被告人从轻减轻处罚。”中山市****法官陈炳红介绍称,中山****今年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刑事和解14件18人,被害人及其家属获得赔偿经济损失合计20.3万余元,在取得被害人谅解的前提下,对未成年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缓刑17人。

[案例]

因音响噪声起争执,4未成年人群殴邻居

来自阳春的刘阳京(化名)、莫新亮(化名)、刘东林(化名)、刘军(化名)都是未成年人,他们一同在坦洲镇的一家电子厂工作,共同居住在该电子厂的员工宿舍。宿舍隔壁是阳志胜(化名)一家5人,但这两相邻宿舍的人互不认识。

今年5月15日晚11时许,刘阳京等人在宿舍播放音响,影响到阳志胜等人休息。阳志胜到隔壁宿舍门口喊了几声“声音关小点”,但声音仍未调小。阳志胜因此踢开掩着的房门,随手抄起胶凳,要求刘阳京将音响声音关小。双方因言语不和争吵了起来。一番争吵后,对方将音响关小,阳志胜回了自己的宿舍。

然而,刘阳京在舍友们回来后,商量要教训阳志胜。刘阳京等四名未成人拿着剪刀和电击棒冲到阳志胜的床位处质问,双方开始动手。刘阳京持剪刀刺伤阳志胜的胸腹部、背部,莫新亮、刘东林持电棒,刘军用拳头殴打,造成阳志胜受伤,经法医鉴定为重伤二级。

案件开庭审理时,刘阳京四人对殴打致人受伤的事实没有异议,庭审中多次道歉。后经**调解,刘阳京等四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共向受害人赔偿了4.5万元,得到受害人谅解。**经审理后认为,刘阳京等人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4人均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等处罚。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