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市民投诉“电子秤下垫泡沫缺斤少两”质监部门回应:只要秤放平垫什么都一样重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有市民在市**投诉中心平台反映说,石岐区南下市场一号土猪档口的电子秤下面长期垫泡沫,经过市民实验,发现“垫泡沫后称出的重量比实际重量重”,要求相关部门重视。昨日,到该档口购买了0.66斤猪肉,到多个其他档口包括公平秤称量,未发现重量有偏差。市质监局计量监督检测所负责人透露,电子秤对摆放水平度有要求,秤下面垫什么没有影响。

市民:垫泡沫“买一斤半差半两”

日前,刘生和谢**等6名市民在市**投诉中心平台说,他们常年在石岐区南下市场一号土猪档口买猪肉,但这家档口的电子秤下面长期垫泡沫,网上流传称下面垫泡沫会造成所称东西比实际重量重。市民称,他们6人做了一个实验,一个电子秤下垫泡沫、一个电子秤下不垫物品,“确实是垫泡沫后称出的重量比实际重量重”。

该网友说:“我们称了一斤半的东西,相差半两左右。土猪肉几十元一斤,差半两就差几块*,如果买更多,差得就更多,消费者的损失就越大。”该网友说,他们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了解了重量差的原因。“因为泡沫具有弹性,称东西时受重力作用秤向下沉,同时泡沫的弹性向上冲,这样的向下力和向上缓冲力的作用下导致称出来的重量比实际重量重。”网友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此事。

注意到,在网上和**朋友圈,不少网友在转载“把电子秤放在泡沫或纸板上,称出来的东西会缺斤少两”这样一则帖子。有人在网上发帖说,她发现:“如果把电子秤放在泡沫或者纸板上面,称出来的重量往往会加重,原本800克的雪梨却变成了900克。”

走访:多次称量结果一致

昨天中午,在南下市场一号土猪档口前,看到,该档口电子秤确实摆放在两块2厘米厚、2厘米宽的泡沫上,电子秤中间处于镂空状态。档主介绍说:“档口的平台不平,所以垫两块泡沫,**水平。”

选购了一块猪肉,摆在泡沫上的电子秤显示重量为:0.66斤。质疑电子秤垫在泡沫上,可能影响计量结果。档主随后拿出另一部电子秤,直接放在档口平台上,称量结果为0.66斤。随后将包装好的猪肉,拿到附近一家猪肉档口、一家粮油副食店以及公平秤,结果显示均为0.66斤。

市质监局:水平放置不会影响结果

昨日,就此问题向市质监局计量监督检测所负责人邓先生咨询。邓先生说,电子秤对摆放水平度有要求,倾斜会产生偏差,但不会因为垫了东西而产生偏差。“一般电子秤里面,只有一个传感器,垫东西影响不大。”

质监系统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子秤是通过内部的传感器测出物品重量,电子秤的准确使用,是要求放在硬质的平面上,并且达到四角平衡才行。如果电子秤的四周受力不均,就会导致电子秤中的传感器失准。若泡沫箱是水平放置,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若倾斜,会使电子秤四角失去平衡,有可能出现误差。他说:“误差可能增重物品也可能减重,而且细微得称出来的重量与实际重量相差不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