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粤台合作快车道 第二家台资银行来了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彰化银行东莞分行行长王宏。杨洋摄

“彰化银行大陆的**个分行2010年设在江苏昆山,我们羡慕嫉妒,但是不恨,我们尊重。今天第二家分行来到大陆台商*密集的东莞,我们欢迎贵行以*特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广东省**副主任侯振富昨日在东莞的第二家台资银行揭幕仪式上如此提到。彰化银行去年11月5日向银监会提出筹建申请,搭上东莞成为粤台金融合作试点城市的快车,今年1月份在银监会获批,10月份正式通过,昨日宣布开业。

*期10亿元等值美元做资本金

开幕仪式上,台湾彰化银行董事长陈淮舟对“官方上下给予*大****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彰化银行作为台湾的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创建于1905年,已有109年历史,目前在台湾银行界排名第10左右。这是继2010年昆山分行成立之后,彰化银行在大陆的第二家分行,第三家分行定址福州,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东莞分行行长王宏介绍,营运初期将投入人民币10亿等值美元的营运资本金,定址东莞环球经贸中心(台商大厦)8楼,办公地点面积达2000平方米。“我们**年的目标是实现**,按照两岸服贸协定,这才有资格申请人民币业务。希望一年后申请可以顺利,有利于我们在大陆业务的拓展。”陈淮舟透露,接下来希望可以获批银行的分支机构。

侯振富介绍,台湾银行在大陆发展有*特优势,因其与外资银行相比,在大陆发展更熟悉金融、商业和人文环境;相对大陆金融业,台湾金融业提前20多年开始自由化、市场化竞争,台资银行在大陆已经有一定数量的客户,对台资企业信用等运营咨询的了解相对全面,大陆给台资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

东莞制造业提高自动化**难

彰化银行东莞分行也是继玉山银行之后,东莞的第二家台资银行。东莞金融局负责人介绍,迄今,东莞已有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太平洋安泰寿险、国泰财产保险东莞营销服务部、仲信**租赁东莞营业部、东联**租赁等一批台资金融机构。

相比起富邦银行办事处尚在排队等待升格分行,彰化银行的成立速度是非常快的。东莞市台湾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那是因为彰化银行赶上了东莞成为粤台金融合作试点城市的快车,广东银监局对其落户东莞给予很大的支持,在莞设立分支机构的速度得以加快:“同时,东莞是彰化银行在大陆设置的第二家分行,已经有经验了。加上《东莞市推动莞台金融合作实施方案》的助力,所以速度加快。”

出席仪式的东莞副市长贺宇表示:“彰化银行的设立将会对加工制造型企业,提高自动化水平遇到的**问题有所帮助。在两岸服务贸易协定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金融政策不断升级,跨境贸易和金融交易更加开放,希望台商抓紧机遇,以后有更多的机构来莞投资兴业。”

[对话]

台资银行可以提供哪些特色服务?

为企业牵线“内保外贷”为台企母公司征信

:台资银行在做服务上有什么优势?

王宏:今年大陆开始开放内保外贷、外保内贷,这个台资银行就可以做。具体来说,拿国内差不多的地产来做抵押,我们帮他开了保证函到国外,就可以运用资金。两边资金成本不一样,国内的利率6.5个点,国外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市场政策原因,利率降得非常低,借款也就是2~3个百分点的利率。这样**成本可以降低很多。当然,这一过程也会有很多限制。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对此有很多规范,同时国内的市场利率也在往下走,国内对很多东西的开放越来越大,差距会越来越小。

:你们跟本地银行会有哪些合作?

王宏:本地银行也会有台湾企业的业务,他们对企业在台湾的母公司并不了解,我们比较了解,对这些客户要放款的时候,会找我们做一些合作,帮助这边的银行完成征信。例如有的银团投资、地铁投资,这里银行一家做不完,有很多比率限制,金融风险承担的分摊,我们也可以合作。

:那么台资银行会有哪些风险呢?

王宏:如果我们的资本金是人民币的话,会比较不担心,人民币在这边的利率水准还是比较高;但是我现在手上全部是美元。现在大陆在推进人民币的**化,用人民币结算。当他将人民币结算扩大的时候,外币就会缩小,我们局限在外币业务就会受到掣肘。所以我们**年目标至少要**,才能申请人民币业务。

[延伸]入莞的台资金融机构,你们还好吗?

部分台资金融机构情况:

玉山银行 2012年9月21日开业,作为*家在莞设立的台资银行,**年就实现了**,申请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已经提交,但目前尚未批复下来。

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 2009年9月16日,富邦金控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在东莞设立代表处,该代表处是富邦银行(香港)在中国大陆设立的*个分支机构,但至今仍未升格成支行。联络处为东莞及其周边的企业搭桥到香港**,业务开展良好。

东联**租赁 2006年台资的东联**租赁在东莞成立,但因为**租赁的普及程度还不够高,业务推进有限。后来东莞市系列政策支持推进**租赁,今年“机器换人”也为东联带来新机遇。采写:杨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