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广东省汽车产业投资白皮书》发布粤汽车销量日系仍无敌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扫码继续有奖!第二期粉丝中奖名单:sara(广州)、快乐男生(佛山)、平庸自在(东莞)、刘智慧(广州)、lala(广州)、刘吉明(深圳)、木子士心(深圳)、何品良(增城)、不可不信缘(广州)、devil(揭阳),奖品是价值198元的“爱得”牌车漆新生膜。请中奖者与“汽车全媒体”公号联系。继续扫码,继续有奖。

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后,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如何?随着近年来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车商和行业**开始关注未来市场走向。日前,一场主题为“行业趋势 洞见未来”的广东汽车投资人峰会在东莞厚街召开,广东省现代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崔亚超主持发言,并*次公布了《2014-2015广东省汽车产业投资白皮书》。与会**及车商代表围绕汽车后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交锋,就行业未来探寻之路展开头脑风暴。

未来三年全省整车产能将达450万辆

作为全国汽车大省,广东在*能体现汽车制造水平的整车领域掌握**主导权。2013年,广东省整车企业汽车产量约254.2万辆,占全国总产量10.65%,居*位,超过传统汽车大省吉林(9.81%)。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和北京。

从规划布局来看,广东省**实现中、欧、日系整车制造布局,云集了包括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乘用车、比亚迪、广汽日野、一汽大众、北汽福田、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在内的多家品牌制造基地。预计未来三年,广东省现有整车企业规划产能将达到450万辆。

打造6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

整车之外,另一个**打造对象是零部件产业。2013年,广东省汽车零部件(含汽车电子)产值规模约2800亿元。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汽车电子、汽车车身及附件占比*大,发动机和底盘占比次之,整车前装配套水平较低。

与会**透露,未来在广深佛基础上,广东省将致力于打造惠州、肇庆、东莞、江门、清远、梅州六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由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前装配套和后市场发展空间*大,全省六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正处于规划建设及招商引资阶段。

据悉,未来全省将致力于上述六大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的打造。其中,肇庆高要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期8平方公里、中期35.8平方公里、远期60平方公里。*期包括3000亩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3000亩压铸产业基地、2000亩汽车零部件物流基地、4000亩综合配套用地。

惠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打造一园多区,包括博罗汽车产业园区、惠阳汽车产业园区、大亚湾汽车产业园区、仲恺汽车产业园区。

江门市则同样以一园多区为主。通过“省市共建”,在江门市国家级高新区、台山工业新城及高新区鹤山址山工业园区设立三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

东莞市则**打造粤海装备产业园。粤海项目计划投资600亿元,占地面积约17平方公里,分3期共10年开发建设,主要集聚汽车零部件、工程装备、数控装备等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研发。

日系车企仍然占据**主力

与会**介绍,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发达的省份,近年来汽车保有量约占全国的8%-10%,位居第一。整车销售及4S店建设规模均取得了快速发展。广深莞佛都是百万以上汽车保有量,广深两地更是早已跨入“250万辆汽车时代”。东莞2002年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20辆,目前每100户家庭拥有86辆汽车,一些经济较发达镇街,如厚街镇,每100户家庭更是拥有127辆车,人均汽车占有量全国第一。

从汽车销售市场品牌的占有率来看,由于广东省相继引进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三大整车基地,三大汽车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占据广东省内汽车销售市场的三分之二。

近两年来尽管日系车在国内市场销量下滑,但无损在广东市场的**优势。从今年9月广东省汽车品牌销量来看,前十榜单中,日系车占据了前四席,总销量接近四成。A级车市前三被日系垄断,大众系远不如全国榜单那么抢眼,美系和韩系基本属于二线。前三季度累计情况也大同小异。A级前三全部出自日系,B级前4均是日系,只有C级没有被日系垄断,但比较起A、B级庞大的数量,C级销量明显不足以改变市场。

此外,作为全国*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地区及集散市场,广东省内汽车零部件销售规模一直处于不断攀升阶段,各地逐步形成了龙头汽配城+汽车维修店的O2O销售模式。美国为*大出口市场,日本为*大进口来源地。广东省内日系车企众多,市场消费量提升促使车企加大产能释放,对汽车零部件需求的增加带动进口形势好转。

[前沿瞭望]

广东省未来汽车产业主要发展方向

汽车整车制造业主要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依托广州市、深圳市、广东省城市群(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程,珠三角各地市也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专用车和改装车:随着轿车生产基地的布局日趋完善,珠三角各地市都鼓励发展沥青洒布车、石油工程车、医疗救护车等专用车、特种车和改装车制造项目。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要发展方向

汽车电子:以国家信息消费和智慧城市试点、北斗导航民用示范应用为契机,将继续加大车载信息终端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汽车核心零部件及配套体系:随着一汽大众、北汽福田、北汽集团、长安标致雪铁龙等一批整车新建项目的落户,将带动国内外独立零部件厂商、整车配套零部件厂商相继落户。

汽车服务贸易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汽车零售业:随着珠三角汽车更新换代需求的提升和粤东西北汽车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将逐步形成一批综合性大型汽车交易市场。

汽车新型服务业:把握省内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将加大汽车金融、保险、物流、租赁、维修、零售和售后、装潢和改装、二手车交易等新型服务业的引进和培育。

汽车文化产业:随着汽车消费层次的不断提升,汽车交易、汽车展会、汽车赛事、汽车媒体、休闲试驾、房车宿营地等汽车文化领域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更多新闻见04-05版)

采写: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