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故障成住户“心头病”风险评估市场化或能让电梯更安全?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市场***日前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要求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上周末,分头走访全市20多个老旧小区和写字楼,对于新规,绝大部分物管表示“不知情”“未听说”。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乘坐电梯时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认为在现有年检基础上有必要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受访者超过**;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评估费用应该由物业公司支付。

电梯故障引发住户忧患意识

半个多月过去了,新规执行情况如何?龙岗通走访了多个小区,“电梯故障”仍成为不少业主和居民谈起变色的话题。志健时代广场的业主深有体会,虽然没有发生困人事件,但今年以来故障较多。以龙行居为例,有3台电梯,昨日中间电梯因为故障被贴上纸条禁止使用。乘坐旁边两台电梯的业主透露,电梯时常发生小故障,有时一台,有时二台,*多的时候同时三台,“印象中,有**三台电梯同时坏掉,我们爬了**楼,特别是20以上高层的业主,没事都不敢下楼”。

有业主抱怨:“坏掉的电梯维修时间很长,一般都要3-5天。”不过,业主*担心安全问题,“每次发现电梯有问题,都不敢坐同一台,改坐其他的电梯心里也发毛,担心被困不能出来”。低层的业主表示,下楼可以爬爬楼梯,上楼东西太多还是会选择坐电梯。

对于业主提到的安全问题,龙岗通注意到,“电梯使用标志”单上显示,电梯制造单位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维保单位是深圳亚洲富士电梯设备有限公司,下次检验日期为2015年2月,检验单位为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

跟志健时代广场相似,名门世家小区的电梯也会出现不时的小故障。该小区C栋的居民杨先生说,他住在15楼,好几次乘坐电梯上楼,发现电梯到5楼就停顿了,并且电梯自己开门,自己关了多次都合不上,吓得他和其他同伴干脆快速闪出电梯,改乘另外一部电梯上楼。“上到另外一部电梯里,也提心吊胆,担心再来一次惊魂。”

该小区有4栋楼,每栋楼都有2部并行电梯,龙岗通发现,每部电梯间张贴的“电梯使用标志”显示,其下次检验日期为2014年12月,维保单位为深圳市奥富电梯有限公司,检验单位为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

不仅检验合格,还要排查维修

因为电梯每年都有检验,属于正常运行状态,对于出现的小故障,志健时代广场管理处认为,可能是业主装修搬运大物件受损,或者其他各种因素。至于目前处于故障的电梯,管理处透露,采购已经前往购买了配件,正准备维修。而小区每年维修的费用,都在上万元到数万元不等,这些*由管理处支付。

不过,对于新规,其表示小区的电梯属于正常使用状态,一则是使用年限没有满15年,再有就是没有发生新规所规定的事故。小区每年都会定期对此进行检验,每次检验都合格,如果以后真需要安全评估,既是责任也是义务,费用自掏也要执行。

居民和业主吐槽的电梯安全问题,名门世家管理处表示,每次正常检验都合格,平时出现的小问题,一旦接到大家的反映,会马上派人进行查看并维修。一年根据故障的不同,所花费的维修费用不同,****到数万的都有,而这些*都由管理处承担,在整个预算都有计划。

因为新规的出现,他们也会更加注重电梯的安全运行,不过他表示小区使用电梯的年限不够15年,也没有出现过事故,如果有需要他们会按要求照章执行,**小区居民出入安全。

解读

市场***:刚性执法还需时日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目前只深圳市特种设备研究院和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可以承接电梯安全评估项目,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工作启动后,电梯安全评估将实行市场化,届时,具备一定资质、经**委员会认定的机构也可参与进来承接该项目。

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电梯评估费用问题,曹必刚表示,电梯评估费用标准无需****制定,而是由评估单位和被评估单位双方自行议价。被评估单位即电梯使用单位,引进了物业管理处的住宅小区或写字楼,电梯安全评估费由物业管理处从物业费中支出。

采写:龙岗通梅云霞

1.乘坐电梯时,你是否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

A.经常 26.20%

B.偶尔 49.61%

C.从未 24.19%

2.你是否会留意电梯内张贴的年检标志?(单选,必填)

A.会 72.87%

B.不会 27.13%

3.电梯事故频发,会不会引起您对身边电梯安全的格外注意?(单选,必填)

A.会,毕竟牵涉到人身安全 95.35%

B.不会 4.65%

4.你认为电梯在定期年检的基础上,有没有必要进行安全评估?(单选,必填)

A.有必要95.97%

B.没必要 1.40%

C.不好说 2.64%

5.你认为小区电梯年检和安全评估费用应该由谁出?

A.物业公司46.51%

B.业主分摊6.98%

C.从物业管理费中支出 27.75%

D.从本体维修基金中支出 15.04%

E.其它 3.72%

本次调查共收回645份有效问卷,其中网络问卷544份,电话问卷101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