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证件合格仍故障多多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市场***日前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要求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上周末,分头走访全市20多个老旧小区和写字楼,对于新规,绝大部分物管表示“不知情”“未听说”。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乘坐电梯时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认为在现有年检基础上有必要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受访者超过**;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评估费用应该由物业公司支付。

居民每天坐电梯胆战心惊

位于福田中心区的黄埔雅苑一期住宅楼,从2000年开始入伙至今,两部电梯中的1部又出现故障,*修了一下午才**正常,前段时间更是故障频发,“这已是家常便饭了。”一位业主告诉,好几年来,黄埔雅苑一期的两部电梯莫名停运、电梯门夹人等故障时常发生,他们每天乘坐电梯时都胆战心惊。

“黄埔雅苑的电梯非常不方便,停留在哪一层只能从外面按键,进电梯之后根本就没法选。”一位业主“诉苦”,“电梯门无法感应,有人它也关门,所以夹过人。有时候突然在半途停下来,也没人按这个楼层,所以我们业主对电梯怨言很大。”

黄埔雅苑的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各方面信息都是合格的。管理黄埔雅苑的中航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一出故障,管理处就会立即请电梯公司维修,除此之外,每个月也会有电梯检修的程序,“物业公司已经尽量减少电梯故障,但是仍不能**它一直不出问题”。

“之前坐电梯上楼,电梯刚启动时就咣咣响,上到五楼竟然咚一声就停了。幸好电梯门开了,我们一家三口赶紧出来从楼梯上去。事后给管理处打过电话,管理处也派人来修过,但之后的日子电梯咣咣声依旧。”皇福苑业主也跟诉说自己的“电梯惊魂”,福田区这类入伙十多年的小区电梯事故发生的频率很高,据业主介绍:“小区属于边检宿舍区,电梯出故障物业也没有及时管,物业都是总站直接指定的。”

来到皇福苑体验业主口中的“奇葩”电梯,确如业主所说,电梯里放了一块大理石。“不明白为什么要放个大理石,根本就是一个人的重量,这样电梯会少载人。有段时间另外一个电梯坏了好几天不能用,**的一个电梯要等超久。”业主表示,大理石放在电梯里已经有不少时间。除此之外,该小区的电梯也清洁不到位,电梯内比较脏。电梯内贴的“安全检验合格证”模糊不清,**无法辨识到底是哪个公司生产的,检验单位、下次检查的时间等信息都是一片模糊。但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表示,小区内的电梯定期有人维修检查,并非不管不顾。

多数物管不明新规定

新规**后,电梯除了每年要年检,满15年、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的必须进行安全评估,否则将吃2万元罚单。据某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电梯年检费用是由物业管理处出的,在收取的物业管理费中支出,然后再由**收到财政专户。

年检费的标准根据电梯型号不同,费用不同,例如18层与32层电梯年检的费用不一样,这样算下来每台电梯的年检费用大概要几万元。而此次**的安全评估费用是针对15年以上的电梯,由于是新规**,物业行业里不少物业管理方还不清楚标准如何,至今也没有听说哪家物业管理方支付了这笔安全评估费用。

1.乘坐电梯时,你是否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

A.经常26.20%

B.偶尔49.61%

C.从未24.19%

2.你是否会留意电梯内张贴的年检标志?(单选,必填)

A.会72.87%

B.不会27.13%

3.电梯事故频发,会不会引起您对身边电梯安全的格外注意?(单选,必填)

A.会,毕竟牵涉到人身安全95.35%

B.不会4.65%

4.你认为电梯在定期年检的基础上,有没有必要进行安全评估?(单选,必填)

A.有必要95.97%

B.没必要1.40%

C.不好说2.64%

5.你认为小区电梯年检和安全评估费用应该由谁出?

A.物业公司46.51%

B.业主分摊6.98%

C.从物业管理费中支出27.75%

D.从本体维修基金中支出15.04%

E.其它3.72%

本次调查共收回645份有效问卷,其中网络问卷544份,电话问卷101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解读

市场***:刚性执法还需时日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目前只深圳市特种设备研究院和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可以承接电梯安全评估项目,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工作启动后,电梯安全评估将实行市场化,届时,具备一定资质、经**委员会认定的机构也可参与进来承接该项目。

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电梯评估费用问题,曹必刚表示,电梯评估费用标准无需****制定,而是由评估单位和被评估单位双方自行议价。被评估单位即电梯使用单位,引进了物业管理处的住宅小区或写字楼,电梯安全评估费由物业管理处从物业费中支出。

主持:福田通叶淑萍

采写:福田通黄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