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211”废除之日 深圳高校新生之期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城论

陈永杰(学者)

尽管***已明确表示仍将继续“985”和“211”两项工程,但因为这个题目而引发的新一轮关于教育公平的讨论,却无消减的迹象。其中一个万众瞩目的关键是,所谓的集中财力,究竟集中了多少?

昨天,《南方都市报》终于对此给出一个答案:七成**科研经费流向这两类工程院校。全国高校逾两千,这两类工程院校不过百余所,七成经费流入,天平有多斜,不必多言。更值得指出的,这个数据还是在十几所高校没有数据无法统计的情况下算出来的。事实上,这两类院校大多是央地共同筹资资助的,而地方资助又有各种不同的形式,例如无偿提供土地兴建新校区等,如果把这些资助量化为货币算进去,这个比例将比七成更高。

在这些资助之中,众所周知,人文社科研究花不了多少*,用**多的主要是工科,而工科的发展水平又往往影响着学校所在地的研发水平。于是,这样可能大家就不难明白,为何北京会拥有25家这两类工程院校,但广东全省仅有4家。连经济大省也如此,中西部穷省份的状况可想而知。无怪乎此议题公众能直观地感受到就是对财政资源的一种争夺,而很不巧地,能争夺到什么与行政级别和**资源息息相关。

说到这一点,就该谈谈作为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之一的深圳了———深圳是**莫说“985”,连“211”工程院校也没有一家的一线城市,因为广东仅有的四家全部在广州(部分有校区在珠海和佛山)。换而言之,上述这七成的**科研经费,无论是**出的,还是广东省出的,深圳和广东绝大多数的城市一样,均只有看热闹的份。

上述这种格局,正是深圳一直以来在高等教育领域,尤其是与之相关的研发方面格外感到吃力的原因,例如深圳有众多IT企业的总部,但北京的中关村周边却有一堆全国**院校,当然也包括了大部分***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那怕请个都方便得很。显而易见的是,即使仅以IT行业论,北京之于深圳的区位优势,实在称不上“天然”,多少因两类工程的财力倾斜所致。

本来这些被列入两类工程的院校就已是所谓的**院校,均在一本线上招生,有**的生源质量。加上七成以上的财力催谷,结果当然是培养了一批素质相当好的人才出来,然后因为他们就学地的高度集中,导致在求职时制造出一种招聘会里人山人海的画面,结果就是花大量纳税人的*培养出来的**人才,以“蚁族”的价*卖予就学地的公司。上述这条因果链条并不复杂,集中财力资助主要在京沪两市的两类工程院校,在某个意义上,也就相当于曲线地协助这些城市的相关产业廉价地使用高级技术工人。

遗憾的是,两类工程尚未有废除的时间表。没有任何一所此类高校所在地的深圳,这些年并未守株待兔,曾经尝试各种方式突破,但客观地讲,至今未竟全功。在现行的格局之下,恐怕真的要到两类工程废止之日,甚至连分线招生也得以改革之时,才是本地高校新生之期。但深圳并不孤独,全国绝大部分的城市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