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诊所靠谱吗?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医本正经  

□周昭远(**医院医生)

前段时间媒体热炒广州某**医院与多家诊所和药店建立网络联系,声称在诊所和药店就可享受**医院医生的服务,实际上真的可以吗?

医生看病靠正确的诊断,诊断依靠病史、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来综合判断,体征需要医生望触叩听亲自检查来获取,通过网络可以了解病史和症状,但了解体征就难,即使有视频也无法代替面对面的观察,比如有诊断意义的特殊面容和苍白紫绀焦痂等可以提供诊断线索的体征,需要有一定经验的医生才可以判断,有视频也难免失真,某些疾病有特殊气味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烂苹果味),更只有在病人面前才可以闻到,也许说,在病人面前的医务人员可以提供相应资料,问题是他如果有这种经验水平还需要远程诊*吗?至于实验室检查更是无法通过网络就可以进行的,因此网络诊所无法真正解决病人的诊断和*疗问题。

那么网络诊所真的一无是处吗?任何先进技术只要能够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就有价值,网络诊所在疾病的咨询和筛查方面还是可以发挥作用的。通过网络交流,医生了解病人的病史和主要症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指导病人采取适当的饮食生活方式,减少疾病的发生和进展,也可以指导病人到相关医院做某方面的进一步检查,因此在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疗和减轻病情进展上,还是有一些积极作用的。

那么网络诊所值得**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主要看**的目的是想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是想在疾病的防*知识方面进行普及教育,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早期诊断早期*疗上发挥作用应该是可以的。

但,如果是想代替医生的面对面看病,那是危险的。因为很可能由于某个环节的失误耽误病人的病情,医生就像厨师,同样的原料和调味品,一级厨师与家庭主妇烧出来的菜色香味就不同,*候的掌握和调味品的使用时机、剂量和不同调味品的使用比例及搭配决定菜的色香味。医生*病也类似,同样的病但个体不同处理也异,有时时机掌握不好,用药方法剂量品种选择不当,效果就明显不同,这些个体化的精细的调节是网络难以胜任的。

一句话,网络是工具,有它的先进性和局限性,用得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提**率,滥用则可能诱发新的问题,没*病反而致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