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Sinofsky:充满争议的微软高管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的一篇《Windows RT 是什么?》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整件事情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个营销上的失误,但事实上它反应出的,却是公司的一些深层问题。

有读者在评论中指出,为什么不为平板系统单*命名,那样不是会减少用户的许多困惑?微软或许在产品命名上缺乏天分,但是想出一个比 Windows RT 更好的名字,应该也不是难事。如此命名的原因显然与公司的理念相关。微软的高管们曾表示,平板不是新产品,而是 PC 的新形态。因此,平板运行的系统显然应该是 Windows。

如果你看过《名利场》的一篇文章,应该了解到,微软对 Windows 的重视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甚至连公司的移动系统都离不开 Windows 这个名字,从 Windows Mobile 到 Windows Phone,即使是 Metro 语言取代了窗口,Windows 这个名字仍然顽强的存在。

所有这些小细节,反映出来的其实是 Windows 部门在微软不可动摇的地位。苹果将 iPad 视为后 PC 产品,归于 iOS 部门,在产品(Mac/iPad)和系统(Mac OS/iOS)上做出明确区分,微软则采取了另外一种做法,Windows 部门统一管理 PC 系统(Windows 8)和平板系统(Windows RT),甚至将两者混为一谈。从 Surface 的初步反映来看,由于 Windows RT 与 Windows 8 的相似,造成了用户的许多困惑。

Windows 部门在微软的强势地位,与该部门的主管 Steven Sinofsky 不无关系。CNET 网站*新的一篇文章,对 Steven Sinofsky 进行了剖析。

毫无疑问,Steven Sinofsky 是一个少见的天才,他曾经将微软从 Windows Vista 的灾难中拯救出来。2006 年的时候,曾主管 Office 部门的 Sinosfky 接手 Windows 和 Windows Live 部门,解决了该部门的混乱状况,并在 2009 年发布了广受好评的 Windows 7。

Sinofsky 是一个很低调的人,很少接受个人访谈。他曾向 CNET 提到,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反垄断诉讼文件时,心中产生了不安,“这很不舒服,当你的名字出现在并非讲述事实的印刷品上,这并不酷。”Sinofsky 言辞机敏,而且有种让人解除戒备的幽默感。他关心流行文化,在谈话中会提到电视节目,比如 The Voice,当提到产品和技术的时候,他的言辞**,触及细节。

不过,他也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CNET 采访了 15 位高管,这些人或曾任职微软,或仍在微软任职,或在微软合作者的公司,不过,他们都和 Sinofsky 在工作上有过直接接触。在他们看来,Sinofsky 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可以在**的驱动下准时发布高质量软件。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Sinofsky 可以**一个有害的工作环境,导致有才华的员工离职,而这个成熟的公司迫切需要的正是创新思考。

两年前,微软的软件工程主管 Ray Ozzie 开始开发一个文件同步技术。Ozzie 是比尔盖茨亲手选定的人才。盖茨希望他能够掌握公司的远景规划。当时,Ozzie 召集了一个大约 50 人的团队,开始规划这个项目。Windows Live Mesh 就是他想法的一部分。但是,这和 Steven Sinofsky 的项目发生了冲突,因为 Sinofsky 的团队为 SkyDrive 网盘开发了同样的功能,于是,Sinofsky 将这件事情闹到了鲍尔默那里。他说,依赖于 Windows 部门以外的服务会影响操作系统下一个版本的发布时间,而且会破坏公司的旗舰产品。鲍尔默*终决定把 Windows Live Mesh 合并到 Sinofsky 的部门,这引起了 Ray Ozzie 的激烈反对。2010 年 10 月,Ozzie 宣布离开微软。

根据微软高管们的说法,Steven Sinofsky 这样做的原因是他不希望 Windows 系统中有自己无法控制的部分。

曾任 Windows Phone 部门主管的 Charlie Kindel 同样遭到了 Sinofsky 的打击。在 2009 年的时候,他收到公司邀请,计划和 Windows 8 应用平台团队讨论 Windows Phone 的应用平台。在演讲的前两天,上司告诉他演讲被取消了。Kindel 认为,这和 Sinofsky 本人有关系。“这代表了一种封闭的视角”,Kindel 说,“这代表了一种我们 vs 他们的视角”。去年,Charlie Kindel 离开微软,创办了自己的初创公司。

Steven Sinofsky 曾和哈佛商业学院教授 Marco Lansiti 合作过一本《单一策略:组织、计划和决策》的书。书中阐述了 Sinofsky 的管理理念。他提出了“功能化组织”,是围绕工作特点来组织产品流程。那不同于“产品组织”,即不同理念的团队在某个特定功能上合作。Sinofsky 认为,功能化的组织能够为员工指出明确的线路,向着一个*终的目标前进。他手下的管理人员说,这使他们感觉自己丧失了对产品的控制力,像是机器的一颗螺丝,走向的是一个预先设定的目标。当产品设计中有创新方式的时候,他们没有权力去改变路线。一位前高管把这种管理方式称为”苏联的**计划“。

不可否认,Sinofsky 的管理方法也带来了好产品,比如 Office 团队发布的商业软件,而*近的 Suface 平板也以其设计赢得了人们的赞许。但是评论家们认为,在 Sinofsky 的管理下,没有出现过影响行业的突破。由于上层的牢固控制,使得下层的创新思考不复存在。Sinofsky 曾明确表示过,他对 Skunkwork 的做法非常不喜欢——在组织结构之外**一个小团队,促进**概念的产生。微软的 Xbox 部门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Sinofsky 所取得的成就增强了自己的权力。有人说,Sinofsky 甚至会和鲍尔默对抗。鲍尔默在 Windows 团队与其它团队合作上进行了努力,对此,Sinofsky 并不配合。”普遍的看法是,从去年以来,Windows 团队比以前更难合作了“。一位现任的高管说。

随着 Windows 8 的发布,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关于 Sinofsky 替代鲍尔默的猜测越来越多。这不仅因为 Sinofsky 运作着微软两个*重要的产品,而且因为能否与他竞争此职位的高管多已离去。不过,一位熟悉高层管理的微软高管认为,Sinofsky 成为微软 CEO 并不是一件确定的事情。在高管们的眼中,Sinofsky 会带来很大的分歧,他的性格可能不适合管理一个庞大的公司。

”Steven 是一个少见的天才“,他说,”但是当你思考未来的**时,合作将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的事情“。

原文 http://www.ifanr.com/17794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