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发生区对外物流需“消毒”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11月4日上午,惠东白盆珠一处果园里,红*蚁爬上了枯树枝寻找食物。陈伟斌摄

生态杀手红*蚁肆虐成灾,惠州与之十年鏖战后取得阶段性成效,呈发生密度有所下降、发生范围有所扩大趋势,目前全市六县区均有发现(详见惠州读本11月17日相关报道)。昨日从惠州市农业局局长詹小东处获悉,本报相关报道引起市委书记陈奕威高度重视,他要求农业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进一步做好红*蚁的防控工作。

惠州市农业技术**中心专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红*蚁防控的通知》,要求接下来,惠州将从县(区)、乡镇(街道)、村开展地毯式防*红*蚁,“严防死守做好红*蚁防控。”

花草植物实行产地检疫

了解到,针对红花湖梅桃园红*蚁伤人问题,惠州市农业技术**中心联同惠州市园林局、惠城区农业技术**中心,于18日下午专门赴红花湖公园,现场开展红*蚁防*技术指导,发放了《红*蚁防控技术手册》200多份。

根据该中心专门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红*蚁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地实行地毯式群防群*,“要准确掌握红*蚁发生动态和蚁巢分布情况,及时通报普查、监测信息,为冬季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惠州市农技**中心主任曾洪梅表示,红*蚁作为一个外来入侵的检疫性生物,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多,繁殖速度快,其防控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已要求各地要对当地生产的花卉、绿化苗木、草坪等带土植物严格实行产地检疫,防止疫情传播;对红*蚁发生区要组织防控专业队,及时投放药物进行统防统*,严防红*蚁蔓延为害。”市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惠陵介绍。

红*蚁能否食用?

“此前有专家曾组织对红*蚁有关成分进行专门检测,发现其体内的毒蛋白成分具有较高的的药用价值,如进一步检测证明安全可综合利用,将有可能开发出系列红*蚁食谱。”据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教授钟平生介绍,他们已经在着手探讨研究红*蚁是否可食用或药用。

钟平生说,在我国民间发现的吃蚂蚁长寿老人和*愈顽症的例子屡见不鲜。蚂蚁作为动物界的老前辈,至今已有一亿年的历史,其数量在陆生动物中是首屈一指,三千多年来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的食疗珍品。

据相关报道,目前已知12种安全的食用或药用蚂蚁,但红*蚁暂不包含在内。近四年来,我国十余家医疗、食品、制药单位应用广西特产良种蚂蚁五万余斤,制成蚂蚁粉、蚁丸、蚁酒等补品,经过严格的毒性试验、卫生指标的分析,符合国家食品卫生规定标准,部分蚂蚁制品已进入国际市场。

防蚁

●对交通工具、货柜喷药灭蚁

据市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惠陵等人介绍,红*蚁防控首先要做好封锁与检疫处理措施。对经过红*蚁发生区的主要交通干线两旁50米内地区要进行地毯式调查,彻底清除蚁巢,诱杀红*蚁,铲除路旁10米以内的杂草,撒布石灰带,并对路旁树木的树干用石灰水进行刷白处理。

对从发生区调运出的货物、包装物、运输工具等感染红*蚁的,必须进行药剂处理。对带土的苗木、花卉、盆景、草皮等可使用药剂进行处理,采用喷雾、浸液或浇灌等方法。

对交通工具、货柜等可采取喷施上述药剂或熏蒸的方法进行灭蚁消毒。同时,要严格控制红*蚁发生区对外物流、防止红*蚁外传。

●设计红*蚁专属“菜单”

惠州红*蚁防控资深专家詹玉海介绍称,当前灭蚁主流的处理方法是“二阶段化学药剂防*法”。

第一阶段为饵剂处理。人们为红*蚁设计了它们偏爱食物的“菜单”,加上缓效性的剧毒物质,做成饵剂,撒在红*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基本可以使整个蚁群全部中毒身亡,达到“一窝端”的效果。

第二阶段是蚁丘处理。饵剂处理10-14天后,用灌药液或撒毒粉的方式扑杀地表的蚁丘,片刻间就能起效,澳大利亚采用这种方法处理了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只花了3年时间就使红*蚁的防*效果达到98%。新西兰已经让红*蚁从自己的版图上消失了。

采写:黄海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