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学位房?子女入学哪家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区域学区房楼盘一览(数据来源:中山中原策略中心)

[本期科目]规划 [章节]教育资源规划

中山市2015年度积分入户、入学从上个月末开始正式启动受理工作,今年*新变化之一是房产积分从50分调整至100分,学位房、学区房成为热点议题。学位房和学区房到底区别在哪里,怎样才能为孩子挑选好的学位房或学区房?这期公开课就让我们研究一下其中奥妙。

本市居民:别忘了预留**时间

对于本市户籍人口来说,*常见的孩子入学方式肯定是就近原则入学,每一所学校都有对口招生地域范围。根据中山市相关政策,老城区难以划定招生范围、又有两所以上学校的,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要求入学人数多于招生人数的学校,用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入学学生。而那些不满意所在区镇教育资源的中山籍家长们,往往会选择跨区镇买房来换学区。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山户籍市民子女跨镇报读,需要其父母跨镇区居住工作满一年以上,拥有跨镇区工作居住、缴交社保、房产证等1年以上相关证明。所以本地市民为了换学区买房,不但要算好孩子就学时间,也要把办房产证的时间考虑进去。

非户籍人口:入学房产权重加大

非本市户籍市民在子女入学问题上往往要花更多心血,虽然根据中山市政策,只要积分累计达到30分的流动人员,适龄子女就可在产权房屋所在地或工作地申请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学位新生排名。但实际竞争颇为激烈,入门的30分是远远不够的,以竞争更激烈的**小学入围分数线为例,2013年、2014年入围分数线已超过100分,2014年高达126.73分,而且自2010年启动积分入学政策以来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业内人士相信,未来入学平均线将更高,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从入学积分的组成来看,学历、职业资格、房产、急需人才、**创新、表彰奖励、社会贡献等七项积分*高,拥有其中一项基本可以申请新生的入学排位。根据上个月底公布的新版《中山市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规定》,房产积分由50分提高至100分,大大增加了居住情况在积分中的权重,同时将配偶的产权房所在地也列为积分入学申请地,而非以往只能以申请者本人产权房所在地或工作地作为积分入学申请地;或者通过房产证加名的方式实现在配偶产权房所在地申请积分入学。房产在积分入学中的权重和便利性都提升了。

[课堂笔记]

“学区房”、“学位房”一字之差大不同

开发商对于楼盘和学校之间关系的表述,通常有“学位房”和“学区房”两种,一字之差,性质大不同。学位房是开发商**有片区**学校入学名额、**能入学的房子,而学区房是指学校资源辐射的楼盘,能否入学特定学校还要看当年入学人数、派位等情况。所以学位房的优势是极为明显的,尤其是对那些非中山户籍而又想在中山入学的学龄儿童的家长们来说,学位房是一个很好的捷径。但另一方面,学位房相关项目也是极为稀缺的,中山目前仅有奕翠园等少数项目仍有“学位房”,价格自然也不便宜。

“学位房”一套难求,退而其次,在学校辐射范围内的“学区房”也是一种选择,可以就近申请入学,方便孩子上下课。不少学位楼盘、学区楼盘也常会考虑到目标购房者对孩子未来教育培训、身心发展的看重,会在小区公共空间设计、商铺招商等方面加大对儿童需求的关注,看房时也可以留心观察。还要注意的是,由于学位*终要由教育局来划分,每年都可能有调整,购房者也应向教育局、学校等多方核实,以免被一些项目的不实宣传欺骗。

[课后习题]

学区房和学位房举例

学位房

项目名称:奕翠园

学位资源:省一级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学区房

项目名称:荔园悦享星醍

学区资源:与石岐**小学一路之隔。

采写:韩晶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