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落后是笔城市欠账 迟早要还的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新闻回放:“不能一味强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足,从而让人才和企业流失。”在昨天东莞召开的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人口市民化是东莞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艰*的任务,尽管目前人口进城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但也要多管齐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别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徐建华还提到,要实现农民带着权益进城,享受与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东莞读本11月19日报道)

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不能一味强调城市的承载能力不足,从而让人才和企业流失。不要等到人才都走了,才开始建医院、学校,为时已晚。”堪称金句,直指东莞市的软肋。

“东莞堵车,**断货”这话说得不算太夸张,凸显东莞作为**性制造业重镇的地位。一般来说制造业繁荣,会带旺服务行业,但在东莞出现了资源竞争的情况,主要是**资源。东莞的制造业全是国家开放的产业,几乎没有石油、化工等垄断性产业。而服务业并没有随着制造业开放而同步开放,金融、教育、医疗等等都在**严格管制之列,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制造业。制造业越发展,服务业就相比越落后,这是全国普遍情况,而东莞反差*严重。

制造业与服务业在GDP统计中,只是干瘪的数据,对于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来说,服务业落后则是切肤之痛。它不像轻工或重工,电子或纺织之类的产业分布,只是城市特长问题,而是一笔城市欠账,迟早是要还的。我们习惯了经济增长,城市扩张,因为我们刚刚过了工业化初级阶段。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劳动力成本增加之后,创新、设计等因素将决定制造业的兴衰,如果不能及时更新发展模式。那不是某个产业衰落,而是整座城市衰落,整个地区衰落。美国底特律曾经作为“汽车城”闻名遐迩,现在是作为破产城市而屡屡被提及,连美国汽车产业复兴也回避这座城市。相反,那些以文化金融为长项的美国城市,则愈加繁荣。

东莞近年来尽管增速放缓,但繁荣仍在,趁此机会,大力发展以教育、医疗为主的服务性行业,仍来得及。只不过,教育、医疗受制于**管制比较严重,地方**要放得开,舍得放。用改革开放初期,以村委会那样的招商引资热情,打开绿灯,向服务行业的投资者放行。□候梅新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