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呼吸道感染 可用无痛蜂疗提高宝宝抵抗力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指导**:广州益寿医院内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德清

秋冬以后,天气骤然转冷,再加上婴幼儿机体免疫功能比较低下,因此很容易罹患各种疾病,其中尤以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腹泻、哮喘和过敏性鼻炎*为常见。**提醒,想要宝宝冬季健康成长,必须要加深对各类冬季常见病的认识,并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与此同时,还可通过饮食调理和身体锻炼来增强宝宝的防病和抗病能力。

宝宝冬季须**防控五大常见病

1

感冒

“虽然眼下广州尚未步入寒冬,但是昼夜温差较大。由于婴幼儿体质较弱,鼻黏膜柔嫩,因此很容易出现打喷嚏、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广州益寿医院内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德清指出,感冒是婴幼儿冬季常见病,少数抵抗力差的婴儿,到了冬季甚至药不能停,会反反复复不断感冒。

在刘德清看来,冬季预防宝宝感冒,*主要的是要从生活细节上着手。作为家长,*先要注意天气变化和早晚温差,有计划地给孩子增减衣服。早上天气凉,宝宝不能穿得太少,否则会着凉。白天气温升高,要适当减衣,因为出汗也是引起冬季宝宝感冒的重要原因。其次,要注意环境卫生。在感冒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合。与此同时,室内要经常保持通风,宝宝的衣物和被褥必须经常晾晒,以杀菌消毒。除此之外,在饮食上可适当增加葱、蒜类食物的食用,以提前预防感冒的发生。

如果宝宝出现感冒症状应该怎么办呢?刘德清建议,感冒初起阶段,如果宝宝只是轻微流清鼻涕,可以用生姜切片,外加三段葱白根连须,煮点红糖水,趁热给宝宝喝,以帮助宝宝发汗驱寒。如果宝宝出现发热超过38.5℃、咽喉肿痛、鼻流黄涕等情况,必须在给宝宝退热的同时服用小儿专用感冒药。如果宝宝的病情不见缓解或感觉加重的话,则必须及时将孩子送院*疗。

2

反复呼吸道感染

立冬之后,天气寒冷,宝宝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刘德清称,有的宝宝体质较弱容易发展成反复呼吸道感染,还会发烧、咳嗽,时间一长,不仅会影响宝宝发育,还可能会并发心肌炎、风湿热、急性肾炎、败血症、脓胸、脑膜炎等疾病,家长们必须要重视,并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从外在因素来说,预防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乱摸鼻子,少接触有灰尘的空气;注意口腔卫生,小儿也要每日早晚刷牙,餐后用清水嗽口,以预防咽部感染。”刘德清提醒,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致病病毒和细菌也*为密集,很容易使孩子感染呼吸道类疾病,因此冬季家长应该避免带孩子到这些地方逗留。此外,要**室内空气新鲜,有条件的家庭可加装一台空气净化器。另外,大人应该避免在有孩子活动的室内吸烟,因为二手烟对孩子的呼吸道健康十分不利。

在刘德清看来,除了外在环境的因素,引起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还有可能是宝宝营养不良、营养素缺乏或者先天免疫力低下等。如果营养不良或者营养素缺乏,想要让宝宝**反复呼吸道感染,必须先纠正宝宝的不合理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并为宝宝补充足够的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针对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则可以通过一些免疫增强剂,来调节宝宝的免疫功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另外,带孩子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踢球、做操、游戏、骑小自行车等,也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3

腹泻

每年的9月-12月,广州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都会出现很多秋季腹泻患儿。刘德清指出,所谓的秋季腹泻,并不只是秋季高发,在冬季同样十分常见。作为一种消化道综合征,其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酶的活性较差,致使肠道负担重,各项生理系统都没发育成熟,抵抗力差,再加上受气温影响,所以很容易发生腹泻。

在刘德清看来,要预防秋季腹泻,把好宝宝的入口关十分重要。作为家长,应该让宝宝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且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其次,父母要注意天气变化,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在一般人印象中,幼儿腹泻并不传染。的确,幼儿腹泻不像痢疾、伤寒、肝炎那样具有强烈的传染性,但如果是细菌或病毒引起的幼儿腹泻,通过与患儿接触或者接触患儿**污染的环境,其实也是会传染的。”刘德清特别提醒,如果家中有多个宝宝,如果一个宝宝出现腹泻,在*疗的同时,也应做好患病儿的隔离及所用便具的清洁消毒工作,以免传染给其他宝宝。

如果宝宝出现轻微腹泻症状,宝宝妈妈*先要做的是让宝宝减少粗纤维食物的摄入。与此同时,可用米汤加少许盐(按照500ml加1.75g左右盐的比例)让宝宝饮用,或以500ml温开水加10g白糖和1.75g盐混匀来让宝宝饮用,以防止宝宝因为腹泻而脱水。如果宝贝腹泻严重,则应该及时就医。

4

哮喘

秋冬季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幅度起伏不定,所谓的“燥邪伤肺”,会使得小儿哮喘步入高发季节。另外,冬季寒冷空气、雾霾天气及病毒感染等,也会使得一些哮喘宝宝的症状出现加重。

鉴于小儿哮喘在冬季十分高发,刘德清建议妈妈们冬季要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尘螨。哮喘的宝宝经常停留的房间要求保持通风、干燥,为减少灰尘堆积,室内*好不要铺地毯,也不宜给宝宝玩毛绒玩具,床上用品应该勤清洗、经常曝晒和拍打,将灰尘、皮屑拍打出来,想办法去除衣服被子中的尘螨,以免诱发哮喘。与此同时,必须经常让宝宝进行室外活动,多让宝宝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项目,以增强哮喘患儿的体质。此外,在饮食上,可以选择梨、猪肺、百合、蜂蜜、白果、川贝、杏仁、虫草之类润肺止咳、祛痰平喘的食物,做成南北杏炖猪肺汤、雪梨粥、川贝炖雪梨、虫草炖水鸭等给宝宝食用。如果宝宝出现哮喘,除了到医院对症*疗外,还可以通过雾化来**宝宝的呼吸道粘膜,以减少哮喘的复发。

5

儿童过敏性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是另一类冬季常见病。据刘德清介绍,有过敏性家族遗传病史的宝宝,冬季会比正常宝宝更容易患过敏性鼻炎。当宝宝感觉到鼻子不舒服,就会哭闹,继而吃不好睡不香,严重者还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家长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如果宝宝冬季经常连续打很多个喷嚏,且鼻塞厉害,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症状,而非感冒,因此不能盲目给孩子服用感冒药。

冬季过敏性鼻炎,之所以季节性发作,主要是由于冬季环境中的过敏原刺激较多。雾霾天气,尘土、真菌、动物皮屑、羽毛、尘螨、花粉等,各种过敏因素,都会刺激孩子的鼻黏膜,继而引发过敏性鼻炎。因此,预防季节过敏性鼻炎*理想的方法,便是尽量找到过敏原。目前,各大医院都有多重手段进行过敏原检测。检测出过敏原之后,让宝宝避免与这些过敏原接触,如果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不过,在刘德清看来,不少过敏原往往避无可避,因此提高宝宝的身体免疫力,才是防止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发作的关键。

实用支招

如何提高宝宝的抵抗力?

饮食疗法

秋季气温忽冷忽热,变化较大,尤其是6个月~3岁的宝宝机体免疫功能相对较差,此时妈妈们尤其要注意宝宝的饮食调理,以使其能够强身健体,抵抗疾病。食物应以优质蛋白为主,适当增加含热量高的食物,以增加体能。像3岁以下的小宝宝除了适当增加蔬菜、豆制品、鸡蛋和肉类以外,还需要增加牛奶的摄入量;至于4岁以上稍大一点的宝宝,秋天食补*好要涵盖谷物(包括米制品和小麦制品)、蛋类、动物精肉、家禽、鱼、豆类或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牛奶和其它奶制品、植物油等等。

传统疗法无痛蜂疗

如果宝宝抵抗力低下,可以到广东省中医院的蜂疗门诊,试一试用于调节儿童免疫力低下的无痛蜂疗。蜂疗过程中,蜜蜂将螫刺针入人体后,释放出的蜂毒,有较高活性,能改善人体内环境状态,调节机体免疫力,具有抗过敏、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研究显示,蜂疗在防*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上效果尤为显著。在为期10周的临床试验中,60例单纯应用蜂疗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疗效果明显优于20例服用其他保健品或药物增强抵抗力的患儿,患儿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都得到了加强。

西医疗法

比如说胸腺素、左旋米唑、转移因子、卡介苗等均属免疫增强剂,有较强的非特异免疫调节功能,能有效激活巨嗜细胞和T淋巴细胞,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和调节体液免疫水平,针对免疫力低下的宝宝,临床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性应用。

采写:米春艳

漫画:彭莉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