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部15家高球场均纳入全国清查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高球场整*风暴之调查

  调查

  深圳市发改委在今年11月11日发出的《关于高尔夫球场清理整*工作有关精神的传达及工作会议》近日被上传到网络,该份文件显示深圳市有15家高尔夫球场被纳入到国家清查范围,相关工作要在明年7月之前完成。

  根据深圳市规土委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现有15家高尔夫球场。这表明深圳的高尔夫球场均被纳入清查范围。

  深圳市多个部门均向证实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深圳市正展开高尔夫球场清理检查工作。昨日联系上涉事的其中的14家高尔夫球会,目前均在正常运营。

  高球场清查系全国大动作

  根据文件显示,此番突然整*高尔夫球场,系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措施的通知》,这一《通知》是经**审定批准的。

  通过公开渠道查到,湖北省方面也公布了相关的文件。这表明,此番高尔夫球场整*系由国家层面发起的动作。

  到底如何整*,文件显示要根据球场的违法程度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整*。整*方式包括取缔、退出、撤销以及整改。

  广东省高尔夫球业内人士告诉,取缔就是直接关门,撤销主要针对在建项目撤销相关批准手续,退出则是退出违法占用的地块,整改是球场针对违法违规的方面进行整改再验收。处理方式中取缔可谓*为严厉。

  这名业内人士告诉,清理整顿工作由*高层力推,力度很大。以深圳为例,列入整顿范围的有15家。

  深圳所有高球场均上黑榜

  根据披露的文件显示,全省需要退出的有8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深圳有6家,包括观澜湖高尔夫球场、东部华侨城高尔夫球场、三九大龙健康城高尔夫球场等。6家球场涉及到的问题均是占用水源保护区的问题。

  国家层面的《通知》对退出类球场的定义和处理要求是:对**发[2004]1号文件印发前开工、球场建设后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和二级保护区以及***风景名胜区二级以上保护区(含核心景区)的球场,虽然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但在建设时没有违反饮用水水源和风景区名胜区的保护规定,要予以退出。退出球场应当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制度要求,在依法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加强监管、消除污染、不破坏景区风貌的情况下,退出占用的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原状,拆除或关闭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退出工作要在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这即是表明,哪怕建设时没有违法,却不符合先行法律的球场均要予以退出。观澜湖高尔夫球场有关负责人就认为,他们就属于该类。

  深圳需要整改的高尔夫球场则有9家,包括沙河高尔夫球场、正中高尔夫球场、西丽高尔夫球场等。

  披露的文件显示,国家层面的《通知》对整改类球场的定义和处理要求是:对取缔、退出、撤销之外的球场进行整改。

  整改球场必须退出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耕地并进行复耕,不得以异地补弃等方式规避复耕,退出占用的天然林和***公益林地,土地复耕、**植被后返还原农村集体组织或原耕作(经营)者,球场排放污染物必须达到相关环保标准,消除防洪隐患,严格节水措施,规范取水行为,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的球场,待国家出台规范高尔夫球场建设的意见后,符合规定的要重新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在规定期限内未落实整改措施或在整改过程中发现隐瞒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球场,要予以取缔。整改工作要在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须退出的6家高尔夫球场都有背景

  需要退出的6家高尔夫球场,均为深圳较为知名且占地规模庞大的高尔夫球场。其中观澜湖高尔夫球场、世纪海景高尔夫球场均为外资,实力不俗。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创始人朱树豪曾是全国政协委员。

  而世纪海景高尔夫球场,就在庞大的建筑群之中,周边分布有高端别墅。2010年南方都市报曾曝光,这一球场系占用林地而建,手续不齐全。多份公开资料显示,世纪海景高尔夫球场的幕后老板丘某,还是罗湖区知名烂尾楼正顺广场的幕后老板,丘某在深圳人脉广泛。

  除此了这两家外资,东部华侨城高尔夫球场、三九大龙健康城高尔夫球场、九龙山高尔夫球场、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场也都具有央企的背景。

  6家退出

  ●观澜湖高尔夫球场

  ●东部华侨城高尔夫球场

  ●三九大龙健康城高尔夫球场

  ●九龙山高尔夫球场

  ●世纪海景高尔夫球场

  ●港中旅聚豪高尔夫球场

  退出:应当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制度要求,退出占用的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原状,拆除或关闭违法违规建设项目,退出工作要在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9家整改

  ●沙河高尔夫球场

  ●正中高尔夫球场

  ●西丽高尔夫球场

  ●名商高尔夫球场

  ●深圳高尔夫球场

  ●航港高尔夫球场

  ●碧海湾高尔夫球场

  ●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

  ●光明高尔夫球场

  整改:球场必须退出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耕地并进行复耕,退出占用的天然林和***公益林地。整改符合规定的要重新申请办理审批手续;在规定期限内未落实整改要取缔。整改工作要在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

  深圳措施

  不观望 不拖延 不推诿

  文件披露,11月10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广州主持召开全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工作会议,通报国家部委督办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清理工作,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及市发改、规划国土等多部门的负责人参会。

  在该份文件中,深圳市发改委建议,“不观望、不拖延、不推诿,积极主动,不折不扣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安排,抓紧对深圳全部球场(重点是6家需退出球场),逐一全面细致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出处理意见,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文件还特别提醒,部分球场进行了扩建,但并未办理相关手续,应将球场的实际现状纳入调查和清查。文件要求,请各相关部门务必于11月20日前将本年度清理整*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送深圳市发改委。

  昨日致函深圳市发改委、规土委、人居委等多家涉事部门,均未获得回复。

  新闻背景

  深圳10年间新建5家高尔夫球场

  禁令挡不住高球场扩张步伐

  实际上,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各地的高尔夫球场仍在不断增加。为何层层禁令挡不住高尔夫球场的扩张?

  2013年深圳市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郑学定在《关于将深圳高尔夫运动场变更为市政公园的建议》的议案中提道:“深圳中心区内,东西长,南北窄,建筑过于密集。如果将高尔夫球场改为商业用地,势必造成中心区域及周边的拥堵。”“如变更为市政公园,可以成为中心区的一块缓冲带,发挥城市功能的调节作用。”

  郑学定的议案正是源于深圳公共绿地面积与高尔夫球场面积的鲜明对比。深圳市规划和土地资源委员会提供的材料显示,深圳市目前共有高尔夫球场15个,总用地面积约为2388.5公顷。仅盐田区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就是其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密集的高尔夫球场,在民众中引发了争议。

  从2004年起,深圳市再没有批准过高尔夫球场用地。但调查发现,2004年之后,深圳至少又新建了五家高尔夫球场。为何看似严密的审批、监管、法律体系,依旧挡不住高尔夫球场如火如荼地建设?

  (据中国广播网2014年9月2日报道)

  统筹: 李亚坤

  04-06版采写: 贺达源 蔡杰 陈熊海 王成波 邵凡凡 何奕 李亚坤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