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附近垃圾桶翻 出大量假证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民李先生无意中在禅城区张槎街道工商所附近路边的垃圾桶捡到300多张假证件、20多枚假公章,证件很多都是高中毕业证书,而采访几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员工如果持有假证件,基本上查不出来。

经检点,李先生拾到假证件包括结婚证、离婚证、广东省专业技术资格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中专技术资格证等,而*多的则是全国各省份的高中毕业证书;假公章包括部分大学公章、各种职业技术资格**,有趣的是,里面竟然包括“山东省蓝翔**技工学校”的**。假证件制作甚粗糙,经网上查询,部分高中已经更名或者取消;而假公章同样制作粗糙,名称明显不规范,甚至还有将字印反。

如果使用假证件求职是否会被企业发现?昨日,采访了佛山市内的数家企业,禅城区一建筑承包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称,企业招聘一般工人时,并不需要后者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但如果招聘挖掘机等机械驾驶员时,如果后者能够提供相应的证件,则更容易被招聘、试用。南海区狮山镇一制造企业负责人郝先生也称,对办公室文职人员、车间管理人员而言,则需要对方提供学位学历证书。“一般而言,就是需要高中毕业证、大学毕业证,你没法查,也没必要去查”。

[律师说]

持假证者或犯法,造假证者必犯法

“市民使用假证件的行为,如果用于骗*,则属于诈骗罪,造成重大损失或引起*****的,*高可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是用来求职,尽管有损竞争的公平,但只能从道德上予以谴责,并未违法”,佛山市政协委员、知名律师徐玉发称。“而对于制造虚假证件的人,会触犯制造虚假证件罪,如果其行为造成很大的社会危害性,属于从重行为,尽管不影响定罪,但会影响量刑”。

线索提供:陈先生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