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药渐入寒冬 市中医院明年或砍1/3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11月11日本版推出的佛山医院知名制剂专题报道后,很多读者对这些藏在本地医院的“宝贝”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利润微薄

但是2000年以后,由于物价调整,国家规定制剂的价格只能在作价的基础上,增加5%,院内制剂的利润微薄,而生产成本如原料、人力、水、电等价格不断上涨,使得成本增加,而院内制剂只能在本院内使用,不能进行市场流通,一旦医院内部临床使用量下降,就难有利润产生,导致部分用量少的院内制剂不仅不**而且在亏本。“有些药品临床用量比较少,成本和销量难以达到平衡。”姚晖坦言。“加上院内制剂的有效期通常都是6个月,*多1年,而**制剂只能再本院和基层医院使用,不能在医院之间进行调剂,一旦没有用掉,就意味着要浪费。”

与此同时,国内的药品市场快速发展,各种药品越来越多。很多医疗机构制剂,都有了替代药品,导致临床应用的量比较少。“比如很多眼药水都有专门的药厂生产,价格也很便宜。”姚晖坦言,考虑到这些原因,医院制剂室就**生产眼药水。

生产技术、质量标准和硬件要求提高

2006年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提出要求医院提高院内制剂生产技术和质量等,2010年明确发文规定院内制剂室的生产标准、技术和硬件要求等,此后**的法规,对于医院制剂室配置的门槛条件提高了,这导致医院的投入增大;另外,现在医院制剂的注册管理办法是参照药品来制定的,导致注册成本也进一步提高。硬件和技术方面要求的提升使得不少医院制剂室没法达到要求,医院只能取消制剂室,院内制剂也自然越来越少,只保留部分难以找到替代品和必须留下作为专科特色拳头产品的院内制剂,也是通过委托生产等解决。采访发现,目前佛山市**人民医院的土牛膝口服液和市二医院的两种制剂,包括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22种制剂都是申请委托生产的。

现状

院内制剂种类和数量缩减

了解到,目前在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备案且拥有批文的院内制剂总共有195个。其中佛山市中医院169个,佛山市南海中医院22个,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个,佛山市**人民医院1个,佛山市高明区民众医院1个。而院内制剂中心则仅余佛山市中医院一个(还有一个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五家医院的院内制剂总数量和品种加起来都不及佛山市中医院鼎盛时期院内制剂的数量220种。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目前该院能够保留下来22种,已经实数不易,很多医院制剂甚至**难觅踪影。

趋势

市中医院:成本太高无奈舍弃

目前佛山市中医院制剂中心算是逆流而上的佼佼者,是广东省规模*大的院内制剂中心,而技术生产水平也处于国内**地位,生产总值5000多万,相比此前2100多万的生产总值,在全市院内制剂缩减的萧条环境下,逆势生产总值翻倍。即便如此,李怀国仍然表示,明年起打算再砍掉目前生产制剂种类的1/3。“院内制剂生产标准提高,不仅要求成分检测,还要求安全性和药物毒性试验,所以成本比较大,每个品种要花费2万元左右。”李怀国坦言,由于制剂中心人手和资源有限,加上目前制剂种类仍然比较多,但是有些品种用量较小,生产时间安排紧张,使得生产效率比较低,进行调整也是属于无奈之举。“比如生产一个品种,生产几十吨和几十公斤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打算筛选一些能够代表专科特色的,而且临床使用量大且市面上没有替代品的保留下来,集中资源搞好这些制剂。”他表示,这种调整是为了优化生产效率,所以进行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又到换批文时面临洗牌

市中医院制剂中心医师蓝义琨坦言,每到换批文的时间,就会有一批制剂室和院内制剂消失。不过,在李怀国看来,这也只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一些相对规模小,院内制剂使用不多的医院慢慢会取缔制剂中心和院内制剂,而对于一些大型的,且硬件和技术有实力的制剂中心来说,通过业务扩大,例如对外加工等,也可以生存下来。“以前每个医院都有制剂室,零零散散的不好管理,而经过这一轮洗牌后,留下一些大型的制剂中心,也方便部门监管。”他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够更多对院内制剂进行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对于一些可以**安全性的**制剂,放宽区域性调剂的条件。”

目前全市院内制剂共有195个

●佛山市中医院169个

●佛山市南海中医院22个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2个

●佛山市**人民医院1个

●佛山市高明区民众医院1个

鼎盛时期市中医院院内制剂达220个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