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点联系群众将实行全覆盖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何伟楠钟祖彦张演强“从12月9日始,全市所有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必须实施。”昨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对《关于建立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在工作部署会上进行了说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彪参加会议并讲话。

按照要求,全市将建立固定的团队人员、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驻点联系工作,全覆盖地联系本地人与外地人,反映情况的群众要全部接待。

驻点联系工作要写日志记台账

会议介绍,根据省委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中山市已经按照自身实际,制定了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推行该项制度工作,将把握四个核心原则,即*直接、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面对面联系,坚持联系群众全覆盖,与每个村(社区)及每户群众(包括外出务工人员和外来人员)、驻村(社区)各类单位都要联系。

据市委组织部介绍,制度确立后,12月份开始,全市24镇区及翠亨新区统一将每周星期二定为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驻点日。除急难险重情况外,市、镇两级原则上不在驻点日安排重大会议。同时,根据联系对象的实际情况,镇区可增设夜晚、周末、节假日时间开展联系工作。

根据《意见》的具体要求,*迟在12月5日前,各镇区的具体操作方案要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审核;从12月9日始,全市所有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必须实施。如果个别镇区动作快、方案成熟的,也可以从12月2日开始就实施。除此之外,各镇区还要做好驻点联系工作公告、记好驻点日志、建立问题台账等工作。

每个村组建两支固定驻点团队

《意见》还对开展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驻点人员,进行了详细说明。据介绍,驻点人员将按照“责任人+驻点团队+辅助团队”的方式,由镇区**班子成员作为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联系1-2个村(社区),牵头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两支成员相对固定的团队。

需组建的两支团队,一支为“驻点团队”,成员包括市下派到镇区的挂职干部、镇区中层以上**干部、镇区机关党员干部,以及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其中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可轮值驻点,驻点团队成员不少于5人。另一支团队是“辅助团队”,成员包括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委员”、“平安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社区)法律顾问等,配合驻点团队做好服务联络等各项工作。各团队应确定1名镇区干部为驻点团队联络员,确定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或村级后备干部为辅助团队联络员。

较多新中山人村居须设联系点

按照《意见》要求,各镇区须**想来反映情况的群众、驻村(社区)的群众、外出的群众、外来人员全部联系。团队成员要分片走访群众,**每年每户村(居)民、每个两新组织和驻村(社区)单位至少走访1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群众遇到重大困难等情况时,要结合***门和社会帮扶救助工作开展上门慰问。**重大文件和部署重要工作前,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询群众意见。

此外,驻点联系地点也需要固定下来,一般安排在村(社区)行政办公楼开展工作,并充分利用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等各类站、室等资源,作为团队接待群众的固定场所。新中山人较多的村(社区),须在工业园区等人员集中地区设置联系点。

昨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全市对**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并无操作细则,也无明确的考核手段,各镇区有各自不同的自发做法,但是很多镇区的该项工作,或处于空白,或浮于表面,真正落实效果并不理想。而此次建立的镇区**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则是在全市层面将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以制度固定下来。驻点联系工作,将以了解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主要任务,成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工程。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