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生存手册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在走私活动中被查获的红绿金刚鹦鹉,其原本生长于南美亚马孙河一带。↓深圳野生动物救护站接收的一只野猪,其有一条腿被人用猎夹夹断。→深圳野生动物救护站收养的蓝孔雀。深圳野生动物救护站收养的猫头鹰。一只小猕猴因为长期被一名深圳市民喂养,失去了野外生存能力。深圳野生动物救护站位于龙岗区梧桐山山腰。深圳野生动物救护站收养的蓝**刚鹦鹉。

73期

傍晚的红树林,正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北上广深,深圳是**背山面海的城市,不仅是候鸟迁徙的“加油站”和“越冬地”,也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在*新的野生动物调查中,科考队记录到深圳地区陆生脊椎动物28目89科392种,其中*****保护野生动物达33种。这些深圳“原住民”有着怎样的生存现状?

普查发现新物种

对深圳的野生动物而言,2014年是特殊的一年。从7月1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除了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为**禁猎区域外,深圳市其他区域禁猎5年。禁猎物种包括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广东省地方**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三有”野生动物。另外,在深圳市城管局和市财委的支持下,深圳野生动植物资源全面调查进入第二年,**阶段的摸底调查告一段落。

截至今年9月,为期一年的调查下来,科考人员意外发现了刘氏掌突蟾和广东颈槽蛇两个新物种,还发现了新分布记录物种6个,包括越南烙铁头、山蓝仙鹟、斑尾鹃鸠、青鼬(黄喉貂)、矛纹草鹛、短肢角蟾等。其中,斑尾鹃鸠和黄喉貂是******保护野生动物。此次大型科考项目,由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组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总资金投入超过800万元,仅设备就价值近200万元。

科考队利用红外触发相机和DNA鉴定方法等科技手段,科考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也降低了科考活动对野生动物的惊扰。短短一年时间,除以上两个新物种外,共记录到深圳地区陆生脊椎动物28目89科392种,其中两栖类动物25种、爬行类58种、鸟类267种、兽类42种。山溪鱼类资源也有22种在录。此次科考显示,深圳分布的*****保护野生动物有33种。

刘氏掌突蟾和广东颈槽蛇的发现,让深圳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更显紧迫。刘氏掌突蟾只分布在香港和深圳东部山体链,属小区域特有种,在深圳具体分布于梧桐山、田头山和七娘山,少量分步在排牙山,总分布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该物种专一栖息于山区溪流,实际栖息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一旦区域内溪流环境遭到破坏,它将面临灭顶之灾。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登记标准,刘氏掌突蟾属于等级较高、需要**保护的濒危(EN)等级物种。

广东颈槽蛇的发现,则使颈槽蛇家族从20种增至21种,我国颈槽蛇也从9种增至10种。作为白天活动蛇类,记录显示其分布在深圳梧桐山和迭福山、广东丹霞山一带,非常少见,栖息地主要是山间水域及附近。

目前科考还在继续,今年9月份进入第二阶段的调查,预计结束期为2016年。**阶段调研过程中,调查人员利用红外相机,在内伶仃岛、七娘山、梧桐山、羊台山等地拍摄记录到豹猫、果子狸、小灵猫、黄喉貂、黄腹鼬、鼬獾、红颊獴等7种中小型食肉类哺乳动物,尤其是豹猫多次出现在红外相机中,说明仍然保存有较大的种群数量。不过以上成果的代价,是科考组红外相机设备的不断丢失。“丢得比较多的是在梅林山、马峦山这些公园。”深圳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庄平弟说:“红外线拍照会闪,一被人看到就偷走了。”

家园沦为“孤岛”

庄平弟科班出身,毕业后就来深圳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1993年,深圳成立了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2002年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增加职务保护管理职能,升级为正处级单位。2009年,机构改革,正式成立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庄平弟所处单位的变化,也伴随着深圳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变化。

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满眼所见是湿地和山脉,南山区的后海拟纳入国家重要湿地之一,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1984年已建成。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后海满是高楼,湿地建设不了了之,莲花山周边满是道路,北环、南坪道路的修建,使得野生动物的迁徙之道被堵塞,被迫留存在一个个“孤岛”上,恐怕种类会越来越少。

2003年**过后,深圳**禁吃野生动物的条例,今年7月,全市范围全面禁止捕猎。海关对野生动物走私的控制,工商管理单位对野生动物买卖的查处,都是从消费终端来保护野生动物,而在庄平弟看来,要真正保护野生动物,就要保护它们的栖息地。“把家都搞没了?你还怎么保护?”

在**,人们为了保护藏羚羊,修铁路时会给藏羚羊修一条通行隧道,避免野马、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在车道上行走被撞上。在高速发展的城市,却很难做到这一点。“现在到公园调查(野生动物),肯定就没多少了”,庄平弟认为,而深圳东部地区因为山一座挨着一座,连绵起伏,给野生动物的生存留了较大的空间。本次科考调查,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豹猫、果子狸等7种中小型食肉类哺乳动物,就是在以七娘山、梧桐山为代表的东部山体链和以羊台山为代表的西部低山丘陵地区中发现。

1988年,继内伶仃自然保护区晋升为***自然保护区后,深圳又相继建设了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包括大鹏半岛排牙山自然保护区、铁岗水库-石岩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田头山自然保护区。近两年,深圳野生动物保护处调查发现,大鹏半岛和田头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略微好,铁岗水库因外来水源多,污染严重,生态破坏较为严重。这对生存在这里野生动物而言,恐怕是一种灾难。

野生动物的都市化生存

作家南兆旭的《深圳自然笔记》中写道:紧贴着北回归线的深圳,地理上应该属于热带,从理论上讲,受热带高压脊下沉的影响,深圳应该也同样干燥,会是一片荒漠。幸运的是,造物主在这里“画了一个圈”,就像这个城市在行政上是“经济特区”一样,它有自己的“小气候”。

因为这里的“小气候”,这个城市生长着600岁的古榕树,飞翔着300多种候鸟和留鸟,有灵长动物猕猴称霸的孤岛,还有全球**位于市中心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深圳的野生动物资源可谓丰富,不仅分布有蟒蛇、穿山甲、猕猴、黑脸琵鹭、黄嘴白鹭、中华秋沙鸭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还有豹猫、野猪、白鹭、苍鹭等上百种国家保护“三有”野生动物。

在庄平弟看来,野生动物要生存,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安全,其次是食物。不过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人类的活动正在挤压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从前常见的野生动物如今开始难觅踪影,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深圳分布较多的穿山甲、苏门羚、赤麂等。

为了生存,野生动物适应环境的能力让人吃惊。香港大学副教授杜鹃带领团队耗时4个月完成的研究作品《游猎深港:大都市中的自然》,展示了港铁东铁线和深圳地铁沿线周边动物的生态现状,震撼呈现了一些野生动物和人类共存,成为城市的消费者。如有着“城市滑翔员”之称的麻鹰,利用城市摩天大楼间的热浪形成的上升气流,在300英尺的高空翱翔,寻找填埋区人类遗弃的食物。杜鹃希望这组作品能让城市人开始思考:如何在自然与工业之间,寻求一种和谐与平衡?而在深圳,经常传出蟒蛇出没居民区的消息,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每年都能收到十几起,如在施工中被人抓到,或者居民在家中发现。庄平弟提到,几年前,梧桐山曾有蟒蛇跑去部队偷鸭子吃,被战士给抓了起来。

为了改善深圳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生存状况,深圳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的启动,湿地恢复工程、生态风景林建设和林相改造工程等。在建设用地非常紧张情况下,深圳将970多平方公里土地划作基本生态控制线,并制定了非常严格的保护管理措施,加强生态保护。在加强执法的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这几年相继组织了“猎鹰行动”、“保护候鸟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保护行动。

临时家园的“住客”

在深圳梧桐山山腰,有这么一个地方,在被救护的野生动物回归大自然之前,这里就是它们临时的家。

位于龙岗区横岗段梧桐山腰的野生动物救护站,收养着野猪、獾、猕猴等本地野生动物,还有外来物种金刚鹦鹉、黄额丝雀等。这些野生动物来源广泛,有市民私养野生动物被收缴的,有走私被海关查处的,还有好心人买下送来和居民通知救护站工作人员前往救来的。

一只野猪少了一条腿,救护站工作人员曾志燎介绍说,这是被人用猎夹夹断的。蓝黄、红绿金刚鹦鹉在黑市上售价上万,它们生长于南美亚马孙河一带,在深圳的夜晚,工作人员要打开取暖器给它们供暖。猕猴则是深圳较为常见的灵长类野生动物,一只小猕猴长期被一名深圳市民喂养,早已失去野外生存能力,即使从笼子里逃脱出来,也还是在救护站内转悠。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曾志燎说。经过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多年的宣传,市民的观念已经从“吃野生动物”向“救野生动物”转变。大多数时候,在救护野生动物时,*好还是拨打野保处救护热线0755-23737770,尽量避免自行放生或购买野生动物。

从2012年7月到2014年10月,野生动物救护站月均接收救护动物数量为1892只,救护中心治疗好这些“伤兵”后,会让它们回归野外。为了让它们适应野外生活,工作人员会有意训练它们的野性,若是兽类,就将食物放在需要跃起才能吃到的地方,更多时候则是用活禽作为食物;如是鸟类,也会有针对性地训练其飞行能力。去年2月份,救护中心就收留了一只鹰科鵟属中型猛禽———普通鵟,经过半个月后放归野外。

不过对于有些外来物种,救护中心要把它们送返“家乡”非常困难。以金刚鹦鹉为例,因这种鸟是在走私活动中查获的,遣送回去需走层层手续。除此之外,在技术上和经济上也面临问题,庄平弟分析道:“首先,技术方面,需鉴定它真正来自哪里,还要涉及很多检疫,要办出口许可证,很繁琐的过程。第二,这个要花费很多钱。”

2004年,庄平弟曾前往香港培训,参观了一个私人捐助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那个救护中心很小,但工作人员都是国外的专家,中心进行的国际交流很多。一次,香港渔农署查获几吨鱼,救护中心拿去做DNA检测,查明是美国一个岛上的物种后,政府包专机将它们送回。“你说这个要是没有钱,怎么搞得起?”庄平弟感慨道。

前些年,深港两地在野生动物保护的问题上交流频繁。香港在没收从内地走私过去的野生动物后,经检疫确认为内地物种,就会走深圳这一通道遣送回内地。“2008年以前,每年都会遣送两批,现在少了,也有可能是走私野生动物的行为少了。”庄平弟分析道。他认为,深港两地在濒危动植物物种的管理上仍有待加强交流。

观察

放生?请走程序

从2012年7月到今年10月,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月均接收救护动物多达1892只。该站工作人员透露,市内有野生动物需要救护,即便路况好,他们也要40分钟才能赶到。因此,普通人懂得一些救护知识变得很有必要。如何救护一只受伤的狐狸、一条被捕获的蟒蛇?光有善心显然还不够。

近年来,人们对野生动物的认识改进不少,野味餐馆没那么多了,遇到蛇类等也不会贸然打死。更有不少人将放生视作值得夸耀的事。今年8月,一名深圳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组放生行为的照片,其中一名女子将一个貌似装有眼镜蛇等毒蛇的袋子打开倒入竹林中。事件一度引起网友热议,警方介入排查后发现:放生地点为英德一处深山野林。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环保与动保很复杂,不是道德圣母能理解的,而蠢善本身就不道德。

有林业专家指出:从专业角度考虑,不鼓励个人任何形式的放生行为,如果发现违法放生行为,应马上向林业部门举报。目前并没有关于个人放生野生动物行为的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只对从国外或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野生动物进行驯养繁殖以及放生的行为作了规定,称驯养繁殖应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其逃至野外;需要将其放生于野外的,应当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专家科学论证后,再报授权单位批准。

专家也建议,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看到野生动物不要立刻购买放生,而是致电举报。

策划:普德法丰雷亚牛赵璐

统筹:刘晓燕梁瑜虹

采写:王娟

摄影:王子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