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标准调整 省部级正职≤54㎡ 市级正局扩一倍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据***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27日发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其中规定部级正职办公室每人不超过54平方米。标准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根据单位级别和性质分为五类,分别为**机关、**机关、市级机关、县级机关、乡级机关,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使用面积有了严格限制。以**机关为例,部级正职每人不超过54平方米,部级副职不超过42平方米,正司(局)级不超过24平方米,副司(局)级不超过18平方米,处级不超过12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

标准放宽集中地方实职一把手

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由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国家发改委官网介绍,新规基于2013年《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及**八项规定的要求,两部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调研、征求意见后,对1999年颁布实施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作出修订。

新规要求,省部级和**机关司局级**干部办公用房面积标准维持不变:正省部级办公室面积不能超54平方米,副省部级不得超42平方米,**机关正司局级不得超24平方米,副司局级不得超18平方米。

其余各层级**干部办公用房面积标准都有不同程度的“放宽”。放宽幅度*大的是市级机关正局级、县级副职、县级机关正科级三类**干部的办公室面积标准,与原标准相比放宽幅度达一倍。而办公面积*小的**和**机关处级以下、市级机关局(处)级以下、县级机关科级以下**干部也有“微调”,他们的办公室面积标准也从6平方米增加至9平方米。

多位受访专家也就此向指出,从调整面来看,此次办公室面积标准放宽主要集中在地方实职一把手。新规的条文说明中也指出,这一指标是本着“实事求是、从严控制、向基层和普通机关工作人员倾斜的原则制定的”。

基层干部:旧标准已不能满足现时需要

在**刚刚完成一轮办公用房超标清理、严查办公室超标问题的背景下,重新制定的官员办公室面积标准为何没有收紧、反而放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向指出,这同去年的办公用房超标清理中反映出的问题有关。

“在去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严格清理办公用房超标,超过1999年所确定的标准一律压缩,但从清理情况来看也出现了集中办公互相影响、接待群众不方便等现实问题,甚至有些地方宁愿挤在一起不方便、略超出的办公室却空着。”许耀桐认为,经过实际调研和征求意见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定标准,也是一种“纠偏”。

还有多位基层干部也向坦言:15年前的标准执行至今,已经不能满足现实工作需要。

山东一名科级干部反映,他目前与另三名同事共用一间办公室,人均办公面积不足5平方米,值班休息、接待群众、存放资料都很不方便。

许耀桐认为,对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定,应围绕其公务形式和功能定位进行,“既要简便不简陋,方便公众;也要防止豪华、奢侈。新规明确的标准,就还比较符合现实。”

焦点

叫停政府机关大楼“豪华装修”

入房门厅不得超两层,不得用豪华旋转门

此前在各地的超标办公用房清理中,频频被曝光的政府办公楼豪华装修问题,在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中被明令禁止。

关注到,《标准》在总则中便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外立面不得搞豪华装修、内装修应简洁朴素。新规还*次详细明确了几个细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得搞豪华门厅,入房门厅不应超过两层;主入口不应用豪华旋转门;不得在办公区域内设豪华会堂和报告厅;不应选用豪华灯具;不宜有室内花园、景观走廊等超出办公功能的其他空间或房间。

此外,新规还从装修工程造价占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比例,对“豪华装修”进行控制。按照规定,**、省市级机关的装修工程造价占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比例不得超过35%;县级机关不得超30%;乡级机关不得超25%。新规在条文说明中介绍,这一比例是根据调研情况来确定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此前还有一些政府办公区被曝出设有网球场、健身房等现象,“按照新规的精神,这些也都属于超出范围。”许耀桐说。

为政府办公楼选址建设划“红线”

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

同1999年的标准相比,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还新增了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选址、建设划出“红线”。

新规要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应选择位置合适、交通便利、技术设施和地质条件良好的地方,同时,还*次提出了“布局应相对集中”。同时还重申办公用房建设的几点“严禁”: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严禁超标准、超规模、超投资建设;不得移栽大树、古树。

“这是针对当前存在的地方政府建设配套太奢华、群众反映意见大的问题而作出的规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评价说。

新规在条文说明中也提到: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部分城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套建设了大型广场公园等,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群众反映强烈;还有个别地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存在贪大求洋的情况,因而作出上述规定。

详细规定到抽水马桶用水量

不得用冲洗水量大于9升的便器及水箱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不仅对办公用房面积、选址、装修标准等方面的规定更为详尽,甚至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的抽水马桶用水量、不同季节政府办公用房内的空调度数也作出规范。

新规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得采用冲洗水量大于9升的便器及水箱,洗手(脸)盆宜采用感应式水嘴、延时自闭水嘴,便器采用感应式或延时自闭冲洗阀。对此,新规作出说明称: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和配件是节水的重要措施,党政机关更应严格执行国家的节水规定,不应采用明令禁止使用的卫生设备。据了解,在2005年公布的《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中便已提出要淘汰冲洗水量大于9升的便器及水箱,提倡在公共建筑和公共场所使用6升的两便器。

许耀桐认为,政府办公楼用电用水的浪费较大是经常存在的问题,新规体现了绿色环保和节俭的要求。“但在具体实践中,政府办公如何减少浪费还有更多细节,比如政府办公器材、办公用具的采购等方面,还有待各地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作出细化规范。”毛寿龙也认为,在细节问题上,**部委很难在文件中进行“一刀切”的规范“更鼓励地方发挥自主治理的能动性。”

链接

18平方米及以上可设单间

哪些**干部要集中办公?哪些**干部可以使用单间办公?新规的条文说明中提到:使用面积18平方米及以上的,是按照设置单间考虑。由此来看,在**机关,处级及处级以下的**干部都需要多人或集中办公;在**机关,副处级及以下需要多人或集中办公;在市级机关,则是局(处)级以下;而在县级机关,则是副科级及以下的干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