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高铁站:停车难塞车苦打车乱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塞车,成为近期途经高铁虎门站的车主们*头疼的事情。每逢周末,无论是高铁站前的站北路,还是连接两端的博览大道和S256(莞太路),逢过必堵。停车难,更令车主怨声载道。高铁站附近,竟有**车位为防被别人乱停车,打出“车位一分钟50元”的招牌唬人。

虎门站是东莞境内**的高铁站,开通三年已不堪重负。日均客流量超1.2万人次,为当初设计量4倍。“停车难”、公交配套落后及出租车管理混乱三大问题,成为*明显的交通顽疾。东莞市、虎门镇两级**部门为此曾多次加大打击出租车违规力度,还计划建设一个高规格站前广场,希望能改变被诟病的现状。但昨日走访发现,规划中的广场建设地块至今未有动工迹象。相关部门回应称,正在征地扩建临时停车场,届时车位可翻倍。

塞车“风景”

20分钟车程花了1个小时

近段时间,高铁站附近塞车长龙成了一大“景观”。因为工作关系,家住东莞南城的刘先生几乎每周都至少要往返虎门一次。11月14日傍晚,他从虎门驱车回南城,刚进入S256虎门白沙路段某汽车4S店门口处,发现前方车龙刹车灯已亮成一片,“前方不到100米的地方,S256省道大修和穗莞深城轨在建工程常年施工。”刘先生说,前往东莞市区的车辆大多会选择右转绕道站北路,转向博览大道及环莞快速。

双向六车道的站北路是高铁虎门站正前方的交通要道。当晚,刘先生从4S店门口花了20多分钟才挪到站北路中间的红绿灯位置。这时他才发现,单侧的站北路三车道硬是被挤成一车道,“违规停放的车停满一条道,等待进入高铁站停车场车占去第二条道。”

绿灯亮起,大批车辆互相争道时,还得躲避占据高铁站入口前方两车道的车辆,现场急促的车喇叭声此起彼伏。好不容易通过这段拥堵进入博览大道,距离高铁站两公里路段又有多处道路施工,“博览大道不修前,只要过了站北路就很畅顺,现在也塞得不行。”刘先生看了下时间,从省道S256的4S店路口到驶上博览大道畅顺段用了1个小时,以前只需20分钟。

遭遇塞车之苦的车主并非只有刘先生。

停车苦等

违规车辆占满车道

频遇诟病的环境配套,直接体现在“停车难”。11月23日(周日)上午10时30分许,驱车从东莞市区前往高铁虎门站,距离高铁站约2公里的世纪路与博览大道交叉路口时已出现拥堵。车龙缓缓前移,所过之处,博览大道出现多处道路施工。十多分钟后,进入站北路的车速仍然非常缓慢,往虎门方向左边掉头车道更为拥堵。因为对面马路已被占去两个车道,一条车道被违规停放的车辆占满,等待进入高铁站停车场的车辆排满另一条道。

看到,站北路立着多个禁止停车的交通指示牌,但违规停放的占道车辆对此熟视无睹。高铁站停车场入口通道处,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将一道标示“车位已满”的铁栏竖在中间,见到出口通道开出几辆车后才将铁栏移开,待排队等候的几辆车放进去后,很快又将铁栏**原位。在外等候的车辆只能慢腾腾挪着前进,周而复始。

高铁站开通之初,原本**只有64趟列车经过,设计日均客流量为3000人次。公交上落客站共设15个候车位、15个公交续车位,社会车辆停车场有196个停车位。

三年后,形势已不同。高铁虎门站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交车和出租车站台数量没变,社会车辆停车场已增至600多个停车位,“启用了两块空地做临时停车场,车位扩大了几倍,但还是不够用。”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周一至周四每天均有110趟车次列车经过,周末及节假日则有120~130趟。高铁站接送客流量也明显增加,周一至周四日均客流量6000多人次,周末8000多人次,“节假日更多,比如今年国庆*日客流量高达1.2万人次。”加上每天在车站下车的人次,周一至周四每天接送旅客超过1.2万人次,周末超过1.5万人次,*高峰超过1.8万人次。当初使用至今的配套设施,已难以应付激增的客流量。

走访

停车位**站北路堵成长龙

实地走访发现,除了客流量激增影响外,停车场内部设置与管理不善也是造成拥堵的原因之一。11月23日晚上7时许,驱车进入高铁站社会停车场发现,S形停车场内早已停满车,车主想开往临时开辟的两块大型空地停车,必须得拐过靠近出站口的通道,但通道旁边已被违规停放的车辆占据。

而停车场入口通道与出口通道设置在一起,也对车辆疏导造成一定影响。傍晚正是车辆入站与出站高峰期,等待缴费放行的车辆将整条直行车道占满,欲拐向后方临时停车场的车辆只能等待间隙穿过去,收费亭位置拥堵现场尤为严重。进场车辆迟迟找不到车位,场外在站北路等待的车辆越积越多,加上周边S256和博览大道又在大修,附近逐渐成了有名的塞车“黑点”。

负责高铁虎门站车位管理的东莞虎门诚安公司,也意识到停车场入口和出口通道设置不合理问题,“我们也想把它们分开,但目前暂时没地方可供改建。”公司负责人邓先生表示,“据不**统计,每天进出高铁停车场接送旅客的车辆达到几千车次,停车场的临时车位只有600多个,确实存在车位不足。”周一至周四,临时停车场内的车位还勉强可以满足,周五到周日则天天**,车主日日苦等。

收费实惠车主爱上先停车再出游

诚安公司的工作人员还透露,停车场内长期存放着一些不爱动的车辆,“有的去出差,有的去旅游,一停就两三天,导致车位流转率偏低。”了解到,这跟停车收费的标准不高有关,停车场公示的收费标准显示:小车半小时内免费,六小时内3元,超过六小时后每两小时1元。一辆小车停足**24小时,收费12元。

“停车**才12元,真实惠!”虎门车主陈**喜欢周末与朋友去广州逛街,她认为,与广州动辄上百元(每天)的收费相比,高铁虎门站**12元的收费真的很实惠。她表示,从虎门坐大巴去广州要40多元,时间要一个多小时,“从虎门坐高铁去广州南站30多块*,只需17分钟。”而且,高铁虎门站的公交配套还不成熟,晚上稍晚点公交已经收班,“打车也行,虎门很多的士不打表,坐地喊价。”综合各种成本,还是自己开车去高铁站划算。

11月23日晚,在高铁站停车场内随机采访多位车主,他们均表示有类似做法。“虎门还算近了,市区如果不开车过来,晚上怎么回去?”南城车主李先生表示,除了周末去广州,他与朋友还有乘高铁去周边省份旅游的习惯,旅游3天就把车停在高铁站,“三天也才36元,回来取车很方便。”

公交线路不足

通往市区直线公交仅两条

除了停车难,高铁站饱受外界诟病的还有公交车。2011年12月开通时,媒体公开报道称东莞市交通部门专门开通了三条直达专线,分别是从市汽车总站开往高铁站的公交快线18路、从市汽车客运东站开往高铁站的公交快线19路,以及从市南城汽车客运站开往高铁站的公交快线20路。此外,还开通5条临镇公交线路和3条镇内公交线路,从麻涌、望牛敦、石龙、厚街、凤岗、常平、长安等镇开出的23条跨镇公交线路也将途经高铁虎门站。

三年后的今天,高铁站内只有虎门8路和10路、厚街6路和17路、沙田4路公交等5路镇内公交正常运营。今年9月25日,从南城第一国际东开往高铁站的801路公交开通;11月7日,从东莞市人民医院开往高铁站的808路公交开通。因公交快线18、19和20路退出,801和808是目前仅有的两条从高铁站内前往东莞市区的直线公交。

走访省道及城轨大修白沙路段乘客掩鼻

今年2月春节过后,有乘客在网络上投诉称,“在高铁站明明看到有前往东莞市区的公交站牌,等了一个多小时却见不到一辆车。”负责运营18路和19路公交快线的东莞市新通运输有限公司当时回应称,综合客源稀少、设备维护等多种因素,18路已于1月停运,19路将根据客流情况每天开出3-6班车。2月底,19路也彻底停运,挂在高铁站公交线路乘车指南牌子上的信息也被遮挡起来。高铁站内再无直达市区公交的现状,一直持续至9月25日。在此期间,从高铁站出来的乘客要想乘公交去东莞市区,要么先搭虎门、厚街等镇内公交去到镇中心再转乘其他跨镇公交,要么从站北路左拐往S256(莞太路)再搭乘跨镇公交。

其实,2011年公布途经高铁虎门站的23条跨镇公交线路,到今天线路仍变化不大。但受S256省道大修、穗莞深城轨工程影响,供乘客上下车的白沙路段一直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从高铁站走出来的乘客,边掩鼻边拖行李箱,夹在满天尘土及汹涌车流中,狼狈登上招手即停的各路跨镇公交。初到东莞的旅客,则需要在路边反复询问过后,才敢搭车。如此一来,刚出高铁站的外地客对东莞会有什么样的印象,可想而知。

“高铁虎门站正式开通运营已经三年了,原本是一个宣传城市、展现城市特色面貌的极佳窗口,但由于周边配套跟进较慢,环境脏乱差、缺乏规划,混乱无序,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的心情和生活质量。”

———政协委员陈丽敏评价

的士不打表

站内打的司机上高速坐地起价

高铁虎门站内出租车更成为市民集中吐槽点。无论虎门本地网站问政平台,还是东莞本土社区论坛,网友对高铁站内出租车变相拒载、不打表等违规行为的投诉随处可见。

今年8月20日下午,东莞南城的田先生送公司一位重要客户坐高铁回河南。当时倾盆大雨,两人赶到高铁虎门站时,客户要乘坐的列车已经开出,无奈只能去深圳机场转乘飞机。在高铁站出租车停靠区,他们遭到多名出租车司机变相拒载,“要么说不跑长途,要么开口要价三四百块*。”

田先生曾从虎门打车去过深圳机场,“正常打表也就100多块*。”大雨中,他陪客户辗转多辆车,好不容易在站北路拦下一辆的士,对方称只要200元。终于把客户送上车,但10分钟后,回南城途中的田先生再次接到客户的电话:的士司机将车开上高速后坐地起价,要求增加到300元,否则就不去机场。客户*终只能妥协。

电话中,怒气未平的客户扔下一句话,“我第一次来东莞,没想到你们**的高铁站交通管理竟然这么混乱,我再也不想来了。”田先生顿觉无地自容。

走访候车点司机仍有变相拒载

田先生的遭遇并非孤例。今年以来,媒体对高铁虎门站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等违规行为进行过多次暗访,虎门交通部门也下大力气进行整治。今年3月,虎门公的公司在全镇投放一批新的士并公开表态,“若‘公的’不打表,一经查实,*次停业一个月,第二次取消司机营运资格!”

那段时间,交通部门派出多名便衣人员,在各主要路段明察暗访,取得一定成效。为管理好高铁虎门站出租车,虎门交通分局还专门安排交通协管员手持DV,在候车点进行监管,并在醒目位置竖立投诉举报热线的警示牌。整治工作一直持续到现在,仍被认为“治标不治本”。有市民表示,交通协管员不可能24小时都能在场监管,个别司机在站内一切规范,但出了高铁站就坐地起价。

11月26日下午2时30分许,以乘客身份前往高铁虎门站出租车候车点,还未靠近,通道上多名出租车司机纷纷热情打招呼:“你去哪里?我载你!”当表示要去虎门黄河时装城时,司机们纷纷散开,各自找理由,“我的车要上南城,不去虎门”、“我要交班了,你坐别的车吧。”

堵在*前方的一辆蓝色出租车司机坚持自己的车要上南城,不肯载客也不肯离开。此时,候车处旁的保安亭内走出一位身穿制服、手持DV的交通协管员,初步了解情况后大声呵斥该司机,“你要这样,高铁站不欢迎你!赶紧开车离开!”僵持一阵后,司机怏怏离开,后面的出租车迅速补位。过了一会,一批刚下高铁的旅客来到候车处,那群司机仍热情搭话,得知旅客要前往南城或厚街时,勤快上前拎包塞进车尾厢;得知旅客要去往虎门,在交通协管员及DV监管下,板着脸载客离开。

站前广场

规划近一年

地块未动工

高铁虎门站的交通顽疾,**部门并非熟视无睹。2013年12月,虎门镇镇长曲洪淇陪同北大青鸟集团许振东董事长考察高铁站地块时曾透露,高铁站将建一个大型站前广场,“一旦建成,高铁站的配套将进一步完善,停车难题也可得到缓解。”

根据规划,未来的站前广场位于高铁站的正南方,面积约为20281.54平方米,**能满足日均1万以上的人流量。现在的临时站前广场将变为后门,只作社会车辆停车,现用的公交停车场则前移,紧紧围绕着正式的站前广场。

这一规划令人充满期待。但昨日走访发现,高铁虎门站的站前广场规划建设地块仍未有动工迹象。虎门住建局向媒体*新回复称,高铁站站前广场的规划建设由东莞市相关部门负责统筹,目前刚进入项目规划阶段。针对停车难问题,虎门镇相关部门正加紧征收停车场旁边一大块地块,顺利征收后将用来扩建目前的临时停车场,扩建后停车位预计将翻一倍。

留声机

“我去虎门站接老师,他第一印象是:东莞怎么这样?我把他带到松山湖,他说:原来东莞这么美!这就是差别。后来一名学生要过来松山湖,不用我接。他从高铁站到松山湖,坐公交转了三个半小时,等于武汉到虎门的时间。”

———2013年1月,政协委员左远志在东莞“两会”上即席发言。

展望

“空中火车站”明年接驳地铁

虎门高铁站站台离地面高约18米,素有“空中火车站”之称,位于省道S256以东、广深高速西面。站北路贯穿整个高铁站广场,连接博览大道和S256省道。虎门方向过来的车辆,既可从S256直行前往厚街及东莞市区,也可右拐通过站北路进入博览大道,直接对接环莞快速前往东莞市区。

明年地铁开通后,将接驳位于石龙的东莞火车站。深莞惠城轨一旦建成,也会形成连接。乘客将不用走出地下通道,直接进入高铁站。届时,现在的拥堵状况有望缓解。但地铁开通可能带来更大的人流量,对高铁站的配套设施提出更高要求。

2011年12月开通

车次:**64趟列车经过。

客流:当时设计日均客流量3000人次。

配套:公交上落客站设15个候车位、15个公交续车位,社会停车场196个车位。三条直达专线(公交快线18路、19路、20路),5条临镇公交线路和3条镇内公交线路,并有23条跨镇公交线路。

至2014年11月

车次:周一至四,日均110趟车次列车经过,周末节假日120-130趟。

客流:周一至四,日均客流量6000多人次,周末8000多人次,节假日*高达1.2万人次。加上每天上下车人次,周一至四日均接送旅客超1.2万人次,周末超1.5万人次,*高峰超1.8万人次。

配套:公交上落客站设15个候车位、15个公交续车位。虎门镇8路、10路,厚街6路、17路和沙田4路等五路镇内公交。开通801和808直达市区公交。社会停车场车位扩至600多个,多条跨镇公交仍途经高铁虎门站。

21-23版

采写:莫晓东

摄影:方光明

制图:周游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