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赏菊成为广州秋天的时尚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50期)

一年一度秋风劲。文化公园的“羊城菊会”又来了。媒体报道,虽然街坊百姓喜欢菊花会,但菊花会正在萎缩,再过几年也许连扎作师傅都找不到了。

上世纪80年代*鼎盛时期,烈士陵园、越秀公园、文化公园以及4个老城区,都会举行大型菊展。到如今坚持传统办菊展的,只剩文化公园一家。更糟的是,菊花品种锐减,懂菊花扎作的老师傅只剩数人。

广州*喜欢说的就是文化和传统。一年一度的秋菊展就是文化就是传统。从这个角度看,**必须大力支持。不能让它在我们手里断档。

从传统在现代的延续角度看,秋菊展的生存方式并非无可挑剔。

*先,广州的菊展历来与秋有关。老广州人都把菊展叫做秋菊展。但是这个一年一度的展办着办着就成为单纯的花展了。须知地处岭南的广州本无北方大陆遍地金黄的秋色,秋天的气温持续很短。不凉不热,秋高气爽的季节对于广州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季节。很短很短。秋菊登场是广州秋天的象征,秋天的报道者。秋菊展与春节花街一秋一春,相映成趣。淡化了秋的诗意,菊花展就成了单纯的花展。把犊扔掉,珠也不成器了。

其次,菊还与雅有关。梅兰菊竹历来是文人雅士的至爱。赏菊花、吟菊诗、喝菊酒,历来是文人雅士一年一度的盛事。现在好多商业项目都在非常无厘头地拉传统来借尸还魂,为何广州的菊展不打文人牌文化牌?广州文人荟萃,如果把他们忽悠进来,本身就是*大的**力量。碰上既是文人又是官员的善长仁翁,广州的菊花展说不定真的会有一片生天。我不是说笑,**重视是*直接*有力量的振兴。粤剧啊,网球啊,羽毛球啊,甚至高尔夫球啊,等等,在广州的故事,早已充分证明了这一个真理。

一句话到尾,如果菊花只是花、菊花展只是一个花展而已,菊展的历史再长、老百姓再留恋,萎缩,都劫数难逃。与一切文化艺术一样。这是一个快餐的时代,味道已经不重要,慢赏已经不可能。而菊花需要的正是赏。赏菊是传统,赏菊是文化。赏菊是秋天的诗,秋天的酒,秋天的友情。若然赏菊成为广州短暂秋天中的时尚,又何必担心广州秋菊展年年缩水呢?□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