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鉴羌,他用自我定义的电影理论“坐标”自己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举重若轻’艺术电影展映第五季:青年之眼”的第七场,迎来了薛鉴羌的《残废科幻》。这是一部讲述*星人即将登陆地球的背景下,打打杀杀的小混混是如何去城里闯荡的科幻记录电影。科幻、记录,这听起来就相当矛盾的一对词汇在薛鉴羌的电影中跨越了鸿沟被“勾搭”在了一起。

记录、科幻、黑色幽默,混绞在同一部电影中

薛鉴羌,从整个对话的过程上来看,眼前这位有着艺术家标配的长发男子,更像是一个思考者,甚至是哲学家。

他经历相当不俗:出生于中国山西的他,中学辍学后外出打工,从事过洗车、理发、电脑维修、动画设计等工作。用他的话来说,他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农村、煤矿这两个地方,让他对于社会与人际关系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而这恐怕也是他作品中多选择底层人物的原因。而在这部《残废科幻》中,他更是将镜头对准了一帮小混混。“电影中的演员全都是本色的混混。这部片子从2008年一直拍到2013年,因为这些‘演员’砍人入狱了。”薛鉴羌谈起这部片子如此惊心动魄的背景时,他依然平静,“幸好我没跟着去拍,不然就要去牢里捞我了。”

在电影里,粗暴的吐沫、肮脏的墙角在粗糙而凌厉的镜头下,有一种记录的真实质感,而这并不是薛鉴羌所追求的。曾经天马行空做过动画的他,既追求的是在那个维度中的想象力与思考力,又喜欢记录还原生活的过程。“这混合很多元素在其中,记录、科幻、黑色幽默、心理梦境、剧情……这些都混绞在一起。”薛鉴羌说,“科幻异像的灵感一方面来源于我们国家近几年对宇宙的探索(神舟*箭)常常通过电视让普通民众得知,这些镜头既激动人心又具有荒诞感和想象空间;另一方面我擅长用异像来表达人的情感和心理,我认为异像是内心的一种渴求。”

拍电影就是实践一种研究的本能

薛鉴羌并不像很多*立导演一样喜欢对影片本身的内容,以及传输的价值观侃侃而谈,更不愿意梳理这些年创作的历程。或者说,他不愿意如大多数导演一样,用作品或者是风格去梳理自己的创作,而是喜欢自己用一些自创的理论概念去界定自身的创作。如“污点美学”、“碎片美学”、“暧昧美学”、“阴间电影”、“超不现实主义”、“混合现实主义”、“作者真实电影”、“间接电影”等,正如他强调这部《残废科幻》有他所定义的“超不现实主义”“污点美学”的特征。他坚信,他正*创并且坚持自己的美学———那是一种在旁人看来缺乏商业审美、唯美制作的美学,虽然有些人会说,“很不喜欢这部电影”、“看得快吐了”。但同样,也有人大赞“肆无忌惮的电影”。

与其他*立电影总是喜欢立志解决社会问题不同,薛鉴羌虽然将视线放置在社会,但他却否认自己有改变社会问题的“野心”。“我是一个挺自私的人。”在薛鉴羌看来,拍电影就像是他的本能,而他更在意的是不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学到更多的东西”,听起来很是普通的一句话,在他身上,却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电影实验———从他拍摄的手法到电影的理念。

而接下来,他正在拍一个被他命名为“空气电影”的一系列影片。“我只拍空气,偶尔会有几个人的镜头。”薛鉴羌坦言,“应该没什么人要看。”

这一点正如他给自己的定义,他是一个“艺术科学家”“电影就是研究。”

采写:黄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