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分离”幌子下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  

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上周的封面报道起底了东莞长安医院和南安药店之间曾经**存在的利益链,从而引发了关于“医药分离”新政的讨论。根据的调查,近十年来,长安医院只保留西药房,其医生开出中成药后让患者自行购买。然而据众多患者投诉,该院医生经常指定或暗示患者到医院门口的“南安药店”买药。调查发现,在“医药分离”的幌子背后,南安药店**与该医院及其医生都有利益输送的关系,如医生开出处方让患者到药店买药,医生可获取回扣。

东莞市**决定,明年起,全市所有**医院将取消15%的药品加成,被视为医药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媒体也认为这是**医院实现“医药分离”、缓解看病贵难题的重要举措。医药分离是否能缓解“看病贵”?其实通过南安药店和长安医院这一特殊个案就能看个通透。长安医院内不设**房,让患者到院外自行购买,其实是“医药分离”的一种**形式。上级说医药要分离,**脆连药房都不设了,这够分离了吧?但事实上,即便是这种**的分离形式,也难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利益关系。

那么再看看,现在**所推行的这种取消药品加成的做法又如何?在行政手段之下,在财政的充分**下(医院因政策影响而导致的资金缺口由财政兜底),相信取消医药加成的举措是可以全市**的,而且也的确能减弱医院在药品方面的获利冲动。但是,面上的利益链易斩,个人的利益链难断。医院**从药品方面获利,并不代表医生没有趋利性。早在2009年,时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的廖新波就说过:“即使取消掉**给医院的15%的药品加价,药厂仍会给医生回扣,医生照样有开大处方的可能。”

对于这一点,**方面或许会认为,这只是在*大的改革浪潮中的一个细枝末节,而且针对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早已有明令禁止。然而,试问这种行为何曾被有效遏制?再者,老百姓能否从改革中受惠,往往就是受这种与其密切相关的细节所决定的。在整个医药卫生系统中,医生是与群众*为接近的一环,他的行为直接影响到老百姓对改革的感知。在整个医药体制改革中,**、医院之间的关系梳理和重建是一件很艰*的任务,但*难的还是一些潜在的利益链条的清理。

严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