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让小城更具魅力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9月26日晚,新上任的北滘镇党委书记罗厚光带队,到西海工业区进行环保突击夜查。北滘城管分局供图

北滘镇以工业起家,坐拥千亿产值家电*头美的,小镇内却空气清新宜人,坐看蓝天,让人忘记正身处工业重镇之中;细海河、杨家大涌“一河两岸”水乡古韵,让早上晨跑,傍晚纳凉的市民流连忘返。3年以来,顺德北滘极力推进“美城行动”和“环境整*”,尤其是近期以大气*理和水污染*理为代表作的环保执法工作,更是展现着北滘打造“魅力小城”的决心。

新书记上任连夜查排污

9月26日晚,新上任的北滘镇党委书记罗厚光带队,与环保执法人员、公安人员一起到北滘镇西海工业区等厂房进行突击夜查。这是罗厚光调任北滘后*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足见北滘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当晚,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加工不锈钢湿式模板的厂房进行违规污染工艺,属于顺德区禁止落地的行业,早前已对其进行警告,并立案处罚,移交**强制执行。但该公司仍然顶风作案,继续进行生产。执法人员当场对厂内电箱进行了封箱处理,并现场对该公司的生产情况和排污情况拍照和取证,责令其停业整改。

从8月19日起,每周至少有一个晚上,北滘环保执法人员会对镇内企业进行突击夜查,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方式,**加强对大气污染企业、涉水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截至10月底,北滘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1602人次,排查企业724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139份,对其中71家企业进行立案处理,处罚金额155.9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5宗,关停环保违法企业30家。

罗厚光表示,“对于污染企业,我们一定铁腕整*不手软,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坚决采取措施,对**刑事违法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在线监控“千里眼”进工厂车间

在美的洗涤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台污染监控设备被植入,就如同一双“千里眼”,将该车间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的开关时间,动态传送到位于北滘城管分局内的数字化指挥中心。

这套崭新的在线监测系统用于监控镇内中、小型污染源企业生产线,及其污染*理设施运行状态。通过该系统,执法人员可实时掌握被监控企业的生产及其污染*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同时,系统还提供异常情况**功能,在满足**条件时,将自动发送手机短信息通知企业或环保部门相关责任人,实现快速处置,从而防止异常排污情况发生。

据介绍,该套系统由北滘镇**投入540万元,**在化工、家具、饲料等排污量大或被多次举报的行业推行实施。目前,在线监控平台已经安装了60个监控点。

此外,相关单位还会不定期到企业突击检查,每个月**至少4次突击,避免企业“出猫”或出现夜间偷排等情况。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批安装了该套系统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环保负责人马学业也理解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电子监控企业排污能更规范生产,同时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高科技,让北滘更“大气”

车间里充斥着浓烈呛鼻气味,车间外满是粉尘,厂区外的植被已被染上白色,犹如大雪刚下。这是5月15日,出现在水口工业区内的情形。

当日,北滘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突击检查专项整*行动,被查处的这两家违法企业分别从事家具制造项目生产和锯材项目生产,过程中均有粉尘产生。其中一家企业的粉尘部分通过集尘器收集,部分通过排气扇外排;另一家企业,粉尘没经过任何处理直接外排,工作人员需戴上专用防毒面具方能入场作业。执法人员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工业排放,一向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北滘对此有对策。今年以来,北滘继续推进在用锅炉综合整*工作,对使用高污染燃料锅炉实行淘汰或改用清洁能源。同时,北滘要求企业提升VOCs整*技术,通过深化*理消减VOCs排放量,今年已对23家企业开展提升工作。自10月10日起,北滘还对新建项目VOCs排放实行总量前置审批,严格控制VOCs排放量。

科学报告表明,汽车尾气的排放,与近年来大城市的灰霾天气尤其相关。本月以来,针对下半年灰霾天气频繁出现、空气质量下降情况,北滘对机动车尾气路检的频次增至一日一检。截至10月底,共开展路检29次,检测车辆240台,其中尾气超标车辆27台。

“一旦发现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我们当即现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车主对车辆检修后申请自检。”正在路边进行检测的工作人员小梁介绍说,为了确保检测数据更具权威,让车主能够信服,北滘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委托有认证资质的单位开展路检及**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

此外,为了给北滘市民了解空气质量提供参考,今年初北滘还完成了大气自动监测站改造工程,出资100多万元采购了能有效监测SO2、NOX、CO、O3、PM10、PM2.5等指标的大气自动监测设备。目前,这些设备正全天候运行,让北滘市民对小镇的空气指数有了更精确的了解。

水*理,更显小镇水乡风貌

11月18日清晨,有晨运的村民发现槎涌细庙河河水一夜间变成了乳白色,水面上还漂满了黑色机油。接到村委通知后,多部门联动,关闭附近的水闸、清淤,直至次日中午,受污染河道才基本恢复原貌。

经过排查发现,白色废水是由一家以金属制品加工制造为主的企业排出。事发当日,因员工忘记关水龙头,使该公司过滤冷却池内的废水过满,导致池内含乳化液成分的白色废水流入厂区外下水道,并流入附近的细庙河。

工业污水的排放,往往隐蔽,但危害却最为直接。8月以来,北滘以涉水非法排污企业为执法**,尤其针对金属表面处理污染严重企业。截至10月底,北滘共出动执法人员445人次,排查177家企业,对其中54家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19家企业,并对其中2宗涉及刑事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北滘古称“百滘”,意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一条条河涌划分了各个村居,又让他们联系紧密。在环保执法的同时,北滘也在对水环境进行综合整*,采取“一河一策”的整*策略。

林头河涌实行的是生态修复工程。一个月前,这段全长1.6公里的河涌属于“劣五类”水质,技术人员邱建贺对河涌投放了底质净化剂,预计半年后,水质将达到四类。“届时,河涌水体会比较清澈,水里面的鱼也会生猛起来,渐渐地,水下会长出水草,河边会有青苔。这样的水就算三四天不流动,也不会发臭。”北滘镇镇长余焯焜表示,这次生态修复工程启动,标志着北滘的*污已经进入精细化*理阶段。

在林头河涌之前,杨家大涌的*水效果已成为了最佳样本。这条全长约2.2公里的河涌贯穿北滘旧城区,原本河水清澈、鱼虾游弋,却因废水污染发臭。通过清淤排污、绿化景观提升、引入岭南建筑元素后,现在的杨家大涌,又成为了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对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北滘采取的是全面铺开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建设工程。目前,马龙村现龙农村东、西污水站已基本完工,处理设备安装到位,预计年底完成项目整体竣工验收,2015年可正常投入运行;目前有15个污水站点在建或拟建,预计年内可全部动工。

“分散式污水站的全面建设,可逐步缓解农村生活污水对河涌的污染压力,提高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北滘镇城管负责人说。

画外音

高压态势*污,确保美城成效

细海河、杨家大涌经过整*后,润色了两岸村居;南源路、三洪奇大道、林港路经改造,不仅让交通更秩序,还激活了沿街商圈;君兰河岸公园、三洪奇公园、顺江公园,一村一公园的建设,让村民休闲娱乐有了落脚点,更为城市添“绿肺”。

3年来,北滘的美城行动“遍地开花”,各村居互相学习经验,因地制宜,运用到环境*理和改善村容村貌中。

未来,北滘的美城行动仍任重道远,这个魅力小镇将不遗余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非法排污,积极做好环境污染源监控,指导村居美城行动,普及美城理念,与市民一起完成北滘美城建设的目标。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