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业产值 力争创千亿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金桐一路。工作人员在检测室内对天地壹号产品进行检测。资料图

江门食品声名远扬,**如“李锦记”酱油、“广合”腐乳等,新兴的又有“天地壹号”等,而新近进入江门投资的又有康师傅、东望洋等*头。资料显示,江门现有各种食品生产企业1200多家,2013年,食品工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4.6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3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10.5%。

多个****食品出自江门

今年,江门食品产业继续维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且其在江门制造业的地位进一步突出,1-8月份,食品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2.53亿元,同比增长19.97%,占全市比重约11.7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18亿元,同比增长23.32%,增长速度均快于同期各行业平均增速。

食品行业在江门分布又颇为广泛,新会、蓬江、开平、鹤山、台山、江海等地均分布有规模较大的食品企业。目前,江门拥有“李锦记”酱油、“味事达”酱油、“嘉士利”饼干和“广合”腐乳等多个****产品。

本土食品产业园强势推进

随着蓬江江沙食品产业园的强势推进,蓬江乃至江门食品业的前景让人憧憬。作为江沙**园区的“子园区”,江沙食品产业园的项目一开始就有着较高的起步,2011年顶新**集团正式与江门签约,康师傅食品项目正式落户该园区,计划投资总额达50亿元,规划用地超1000亩,包括生产方便面、饮品、糕饼及配套等,投产后将成为康师傅华南*大生产基地,其中方便面年产值将达100亿元。目前,康师傅顶津饮料项目*期两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并在今年6月正式投产。

而另一边厢,天地壹号饮料公司增资新建江门醋饮料生产基地的项目也计划于2015年5月份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生产苹果醋近10万吨。

此外,园区内华电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也是众多落户企业的关注点。该项目利用发电后的余热制备蒸汽、空调冷冻水和热媒水,达到能源阶梯利用,可提供便宜的蒸汽供食品企业使用。

培育华南**食品产业基地

广东省经信委早前公布了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广东省智能制造**基地)名单,江沙**园在列。按照省有关部署,省市将联手打造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基地,即以江沙食品产业园为核心园区,通过整合无限极等龙头企业,加快康师傅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争取基地产值超千亿元。

根据江门目标规划,2016年前,江沙食品产业园投产运行的食品企业将达到10家以上,总投资超过110亿元,并实现年税收20亿元。未来10年内,江沙**园区食品企业产值将达800亿元,为华南地区**食品产业基地。

[样本]

李锦记 百亿产值的食品业*头

说起江门的食品,就不得不提李锦记。目前,作为江门仅有的四家百亿产值集团之一,李锦记对于江门食品业的贡献远不止于规模,其对地区食品行业的品牌效应也不可低估。

1995年,李锦记在新会投资兴建李锦记酱料新会生产基地。酱料生产基地位于新会潭江河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特别适宜天然制曲和发酵微生物菌群,为李锦记酱油天然生晒及独特的酱料风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20年来,李锦记新会的事业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李锦记健康产品的生产基地也在新会正式投产。目前,新会已成为李锦记中式调味品和中草药保健品生产基地,李锦记也连续多年成为新会区亿元级规模的纳税大户,纳税逾廿亿元。

天地壹号 17年发展,从江门走向全国

自1997年在江门扎根生产以来,天地壹号经过17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大的醋饮料生产企业和醋饮料行业的领跑者,渐已成为江门食品行业的杰出代表。

天地壹号先后推出了陈醋饮料、苹果醋饮料,随着人们对苹果醋功能了解的加深、消费口味的变化适应,苹果醋产品将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目前,天地壹号在江门有三个厂区,江沙**园一期项目也将在明年投产,国营糖饼厂到上市民企

广东嘉士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开平市优势传统产业———食品工业的龙头企业,始于1956年,其前身为开平糖饼厂。2007年6月,拥有50年历史的嘉士利成功由国企改制为民企

2014年9月25日,广东嘉士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家糖饼业上市民企”。

根据欧睿的数据,嘉士利目前为中国第二大饼干制造商,排在亿滋之后,产量所占份额为2.3%;零售市场上,嘉士利份额的3.1%,在全国排在亿滋中国、东莞徐福记、旺旺控股、好丽友食品、顶新**之后位列第6。不过,上述其余5家品牌均非中国品牌拥有人经营,现时嘉士利为中国本土第一饼干品牌。2013年嘉士利实现营收7.48亿元,增长15.3%;净利润为6927万元,增长59%,2014年*季度净利润为2164.7万元,增长47.7%。

[点评]

地方特色食品未来大有潜力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对江门食品业的未来充满期待。“希望有更多的食品企业来江门发展,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同时,一些工业企业也在努力开拓有地方特色的食品。

新会陈皮已成为一张名片,新会柑提供的原料优势助推了市场的拓展,但对于剥皮后的新会柑果如何处理却是一大问题,由于味道苦涩这些果子也多被遗弃,不无遗憾。天地壹号熊贤平介绍,目前公司实验室也正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希望以新会柑为原料制作饮料产品,这样以往用于陈皮的新会柑果也能转化为经济效益,将会进一步提高新会柑的价值。

广合腐乳总经理吴琼表示,江门有很多的特色食品有发展成为品牌产品的潜力。“我们开平有一间小厂,主要就是以开平‘火蒜’为原料做产品,现在出口主要供给华侨,但量不大,也贵。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产品,风味、储藏条件都好,现在的生产远没发挥潜力。”吴琼希望能进一步对这样的产品进行“包装”,提高工厂管理水平,完善“种植、收购、加工”等各个环节,将其打造成品牌推广。“政府在这方面可以适时帮一把。”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