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 社会因素倒逼城市发展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广东工业设计城。

工业设计人才之于顺德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已毋庸置疑。而设计师群体所处不愿或无法融入的困惑状态背后所反映出的产业和社会之间不平衡关系,将不利于这个设计师群体的生活和工作,进而影响其去留,*终将对顺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带来伤害。

居住问题成留人拦路虎

负面影响已经出现。仇登伟说,他正因设计师的居住问题一直难以妥善解决以致公司难以留住人才而苦恼。

“住房问题对我们来说一直是*麻烦的事情。”仇登伟说,“周边的村落形态都太落后,一看就是农民工住的地方,这些高等院校的大学生都是从城市过来的,结果发现到了小城镇,跟农民工住在一起,心理落差很大。虽然设计城里的工作环境还好,但是周边配套太少,连吃个饭的地方都没有,吃饭都是叫外卖。通常一两年后,有能力的都往外跳了。”

他说,公司3年前刚成立时,顺德本地人与外地人的比例是1:9,而现在的比例却是9:1。而培养起来的设计师差不多两年左右就会离职,他认为这种尴尬境地是正是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的不齐全导致的。目前,该公司给设计师们统一租下了位于三洪奇社区内的美的海岸花园,这个小区与广东工业设计城之间仅以三乐路相隔。“我们现在留人都是靠公司的经营理念,靠公司的福利政策留人,但是还会受到局限。”

虽然承认本地人的占比增多对顺德本地未来的设计力量培育有大提升,越来越多学工业设计的学子毕业后正回归本地,对于顺德本地确有促进作用,但仇登伟说,这并不代表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就能放缓。仇登伟说,**围绕设计城周边的配套设施有规划,但是5年来迟迟未动,“围墙里面好,围墙外面和农村一样,不像话。我觉得这个要尽快的推进起来。*起码周边要搞起来。”

45项**工程促进社区发展

一项去年年底由北滘镇**推动**的乡村三年发展计划或许能在其中起到促进作用。北滘当地19个村居的19份三年发展行动计划被公布,北滘**对外表示,是要让工业反哺农村、让农村回归岭南水乡风貌。

与常规计划不同的是,这19份计划并非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而是自下而上,被指汇聚基层群体智慧与工作经验,而通过设立目标,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其推动农村工作的效率也有望明显加快。据称,为促进社区发展,三洪奇社区便一口气推出了45项**工程,打算通过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让居民切实享受到发展的实惠。这些措施包括:改造三洪奇大道,并规范管理;为新区大道铺设沥青,方便居民出入;对现有公园进行改造,为居民提供公共活动空间等。

筑巢引凤打造“魅力小城”

而张永昌则透露,据他了解,北滘有为广东工业设计城就近配置设计师公寓的计划。因为是*批进驻企业,又于同年9月,因设计作品捧回了德国红点奖而成为了园区进驻企业中*个获得**大奖的单位,近年企业发展的态势良好,张永昌的“简奥”公司被视作北滘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一个成功案例。张永昌此前曾被邀拍摄一个宣传视频,他说,这个视频中,时任北滘镇党委书记的冼阳福曾提到对北滘这个“魅力小城”的打造,透露未来将为设计城配置设计师公寓。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北郊镇社工局已经通过成立广东工业设计城居委会的批文。”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井春英说,园内设计师大概有1200多人,其中60-70%的是外地人,为丰富园内员工生活,已建有幸福生活体验馆,其中建有健身房、图书馆、食堂、咖啡厅等。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内的设计师群体,园方特已向北滘**递交了上述申请,成立社区居委会之后,相应公共服务也会增多。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