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市场变坏了 逼着我们转型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想到了市场会变坏,但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搜房董事长莫天全承认今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过去的一年,对于搜房来说意味着危机和变化。伴随着中国房产市场从躁动走向冷静,这家创立十五年之久,2010年上市后经历飞速增长的房产互联网公司,遭遇到*严峻的一次挑战。

*先是难以再负荷成本的二手经纪公司的发难,然后是大环境变坏带来的增速放缓,再到突然**的一波房产创业公司带来的竞争压力。

这些危机迫使搜房不得不做出改变,宣布二手房源发布业务全面降价,迅速入股房产代理机构世联行、合富辉煌,以及21世纪不动产,放弃原有的域名soufun切换到更符合平台战略的fang.com。

11月底,莫天全在面向合作伙伴的年会上,抛出了搜房转型的大平台战略:在大平台体系下,搜房将搭建互联网媒体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

莫天全把这次转型定义为“二次创业”,尽管15年前那次创业获得了成功,但他仍未认为二次创业的压力更大。一个成熟公司经历阵痛后的自我调整和改革,似乎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但对莫天全来说,主动转型实际意味着“没有选择,是被逼的”。

迟到的转型

今年莫天全一共写了三次“内部邮件”,**次写给联合**搜房的二手房中介联盟,第二封意在传达搜房“去媒体化,转向交易平台”的意愿。第三次写给了北京市场曾经重要客户——链家,借着“感谢链家、学习链家”的大方口吻,他再一次强调了搜房转型的决心。

“过去的日子太舒服了,导致我们的转型晚了,其实两年前就应该转”,莫天全认为正是之前的“安乐”导致了如今的危机。

过去几年间,搜房可以称得上*会**的中概公司之一。时间往前倒回一年,搜房的2013年带来的几乎全部是好消息,全年收入达到6.4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98亿美元,增长接近三位数。股价在一年内从20美元左右持续攀升至90美元以上(拆股前)。

支撑搜房快速增长的,是当时需求旺盛的房地产市场。但搜房本身,仍然维持着十五年前创立时的媒体平台模式。搜房赖以生存的几大业务——新房展示广告、二手房  源发布业务,以及以团购形式出现的电商业务,其中前两项很明显是媒体形态下的广告模式,电商业务虽然向交易迈进了一步,但本质上也仍然是一种效果广告。

而当房产市场陡然转冷,搜房的问题集中**出来。今年年三季度,搜房营收增长仅有个位数3%,净利润6100万美元,出现了40%的同比下滑。

“如果两年以前开始搭建(交易平台),现在我们可能从容的多”,但莫天全认为危机也同样带来了动力,  “现在觉得大家刺激我们,给我们一些竞争压力,也让我们动得更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