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造车狂人”的人生“过山车”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纵观中国的富人圈,不难发现在这个群体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60年代的企业家。从马云到李彦宏,再到张朝阳,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不经意间开始占领中国的商界,甚至是政界。而这也将世人的目光引向了60后,这个如今已为人父,已为人夫的栋梁群体。

而说到60后,则会发现在这一个群体的身上,似乎杂糅着如今几代人身上*复杂的几种气质,比如“原罪说”已经在他们的身上逐渐淡化,但是他们却也还捆缚着上一代的传统情结,携带着与生俱来的激进因素。如今的他们,或成功或失败,但是却都在历史的过往中刻下了属于他们的名字。

在今天这期节目中,我们要讲的这个人也是一个标准的60后,他曾被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这样评价:“他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可以像爱迪生那样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又可以像韦尔奇那样解决企业管理上的问题”;他也曾经立志要做中国的“电动汽车大王”。说到这里,很多观众一定已经猜到了,他,就是王传福,一个被这个时代造就的 “中国汽车大王”。而他的汽车**便是如今谈起国产汽车,前三位便会想到的:比亚迪汽车。这个LOGO只用三个字母和一个椭圆来表现的汽车品牌,却隐藏着王传福*大的梦想,因此,王传福也用了代表build your dreams的缩写来完成这个品牌。

如今,比亚迪和王传福共同的梦想,恐怕就是王传福曾经在2007年的一场发布会上,宣告给世界的那个梦:比亚迪要在2015年成为****,2025年成为世界**。现在7年过去了,距离王传福****的目标还剩下不到一年,而王传福和比亚迪又是否做好了迎接“大考”的准备呢?

2011年9月9日,比亚迪召开2011年**次临时股东大会,王传福*次对外宣布比亚迪汽车策略失误:“比亚迪2009年就犯下错误,现在的裁员和调整是为过去的错误买单。从今年起比亚迪进入调整年,这个调整一是优化管理团队和经销商网络,二是加强品牌设计。”王传福给出的调整期限是到2013年。在三年调整期中,比亚迪的每一款新车测试出来后,王传福都是它们的*位车主。

经过了三年时间的调整和储备之后,比亚迪似乎在今年一开始就抓住了市场机遇。据比亚迪发布的年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28.63亿元,同比增长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增长579.63%;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同时,2013年比亚迪获得的**补助达6.77亿元,较前两年的5.5亿元与3.01亿元有大幅提升。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去年比亚迪亏损5693万,相比2012年的4.8亿亏损,已大幅缩窄88.23%。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比亚迪2013年汽车业务仍为****板块,实现收入约270.16亿,同比增长9.62%。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1.5亿元增长39.38%,主要是国内汽车市场需求稳步恢复,汽车销量同比有所上升以及收到**对节能汽车生产的扶持奖励增加所致;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实现收入约198.68亿,同比增长13.71%;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约53.23亿,同比增长12.39%。

尽管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多次表示,比亚迪进军传统能源汽车领域,一是积累造车经验,二是通过造传统能源汽车赚钱,为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筹集资金,却也难免被人怀疑是否打着新能源汽车幌子只为了搞传统能源汽车。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开了个缺口,比亚迪以抢占行业转型制高点的优势得以拔得头筹,也让王传福逐渐证明造新能源车并不只是个噱头。

据比亚迪数据显示,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占整体销量的1%-2%,尽管占比仍小,但与全行业数据一比还是领先不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为17533辆和17642辆,不足汽车总销量的千分之二。而这些新能源汽车中,八成左右为公交车,私人购车数量仅为数千辆。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去年12月刚上市的比亚迪秦以834辆的销量夺得新能源车细分市场的冠军,在此之前,尚未有任何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取得过这样的销量。然而,比亚迪内部人士认为与2000台销量目标相比“仍是太少”,依然有不少向上空间。

比亚迪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在四月的北京车展上他们有SUVS7以及与戴姆勒合作的腾势电动车上市,年底预计也会有一到两款新车上市。腾势是独立品牌,今年公司将会主推S7与秦。

同时向公交车与私人车领域发起攻势是王传福发展新能源的战略。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亚迪的主要战略一直在电动车这块业务上,通过实现公交电动化和私人车‘双模化’的战略,比亚迪有望在2014年迎来一轮新的爆发期。”

如同年报中所呈现的,比亚迪每年能接收到多地**提供的补助,而这些地方**正是比亚 迪新的生产基地或研发基地所在地。对此,王传福在此前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比亚迪今年将会在全国推行公交电动化的战略,因为公交涉及到很多地方**保护色彩,因为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很难被打破,所以可能需要一些必要的投资才能换取市场。2014年比亚迪可能会在一些新的地区进行投资。”

*新的合作消息是比亚迪即将与广汽合作,合资成立新能源客车公司。该项目将落地广州增城市,主要研发电动公交客车,预计将于今年底投放市场。到2015年,广东将投入5.5万辆,其中广州投入1万辆。

如今60年代成功人士的成功之路无非就是分为两条。一条是一般般的家庭,但是却考上中国某所著名的高等学府,然后出国留学,眼界打开之后,回国创业或者加入某跨国企业的中国公司,靠着个人的智慧和打拼,*终出人头地。另一条则是有点江湖色彩的白手起家

王传福的人生则应该是说两种路径的共同成就。在经历了衣食无忧的童年时期、父母双亡的青年时期,他的内心似乎变得尤其强大。而他*终的发迹,则是缘起于那江湖色彩的“天降之财”。

因此有人说,王传福是60年代这批企业家当中的**,可能是因为他书写了5年时间成为“电池大王”的奇迹,可能是因为他曾经创造了从103到第1的“财富神话”,也可能是因为王传福那如过山车般的起伏的人生。他经历过媒体闪光灯的蜂拥追捧,也经历过财富过山车般的大幅缩水,但是王传福从来没有停止书写过他的奇迹。

甚至在商业战场之上,他扮演的不是机会派,不是市场派,不是资本派,更不是管理派,而是处于*边缘的技术派。他的论文会被英国杂志竞相转载;他也在26岁就被提拔为研究院的副主任,成为当时*年轻的处级干部

但是他也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他觉得专利都是“纸老虎”;他认为什么都可以自己造,而且造的比高价买的更管用;他宁愿垂直整合也不肯分工外包;在他看来,再贵的传统能源汽车也不过是一堆钢铁零件。

但不管**也好,特立独行也罢,这就是王传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