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没红绿灯的斑马线 靠抢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不文明驾驶习惯之不礼让行人和打尖插队

 不良驾驶习惯,不仅危害自己和他人人身安全,也反映了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珠海创文在即,右转车辆步步紧逼

市民陈先生称,自己不止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即便是自己伸手示意要过马路,但对方司机仍然不理会,“其实也就几秒钟的事情,你让我一下,又能怎么样?!”陈先生称,自己有一次在迎宾南路名门大厦附近斑马线曾看到这样一幕: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牵手过马路,但经过的车辆都没有停车礼让的意思,几乎都是呼啸而过,吓得两位老人在路边徘徊了好久,直到有旁人强行通过该斑马线时,两位老人才赶紧跟着一路小跑过去。

除此之外,还留意到,不少虽有红绿灯但能够右转的路口,同样也存在不礼让行人的情况,通常的场景都是行人要过马路,而右转车辆步步紧逼,人车*道的情况屡屡出现。也查阅了相关规定称,在未设置禁止右转的路口,允许右转车辆继续行驶,但须礼让行人。而上周末,在三台石路与粤海东路的十字路口,一行人在斑马线过马路时与右转的泥头车相撞,就是因相互*道造成的。

公交车多会停车示意行人通过

不过,调查发现,公交车停车礼让行人意识*强,而**车以及出租车意识*差。走访中,在多个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路口看到,一般公交车在看到有行人准备通过时,一般都会停车并招手示意行人通过,再继续行驶。

而出租车则不同,几乎很少停车让行,有些出租车甚至在遇到有行人要过斑马线时,还会左右绕行,*过斑马线。尤其是在下班高峰时段,行人在车流中穿梭,险象环生。另外,留意到,在校园门前或是在有志愿者指挥交通的斑马线路口,车辆让行的主动性似乎更强一些。

当然,虽然**车及出租车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情况较差,但看到也有一些**车及出租车也做到了礼让。

打尖插队

司机踩油门阻止插队车易擦碰

如果说车辆不礼让行人是行人们*厌恶的行为,而司机们则对一些司机打尖插队的行为感到气愤。近日,也对这一现象进行走访发现,该行为确实较为普遍,而且越是上下班高峰期,越是靠近十字路口等路段时越容易发生。

在位于市教育局附近的人民东路路口,经常能够看到上述行为。通常是,原本准备直行的车辆因等候过马路的车辆太多担心自己要等几个红灯才能走,因此会拐进较为通畅的右转车道内慢慢向前行驶,并尽可能在其它两车之间寻找可以插队进去的空隙,若找到则车头插队进去,车尾却留在右转车道内,结果导致右转车道内的车辆无法及时通行而被堵塞。

当日走访时,有交警正在执勤。看到在三个红灯转换时间内,已经有四五辆**车被当场抓拍。执勤交警也表示,这种情况不光在该路段,在其它路段也常见,有些堵路也是因这种情况造成的。

据了解,这种行为还容易造成擦碰等小的交通事故,而在双方等待交警处理时,又再次引发堵路。“这种行为很讨厌,所以当有人试图插队进来时,有些司机则会加一脚油门**其插队,稍不注意两车就可能擦碰上。”有司机称。

[观点]

市民:

处罚不礼让者

做临时交通指挥员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斑马线礼让行人,是一种美德,但同时也表示自己曾多次遇到不被礼让的行为。曾在迎宾北路交粤海东路路口看到,一群市民等待过马路,然而从粤海东路右转过去十余辆车,却都没有停车让行,*终只有一位女司机停下来,让两边的市民过街。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其实对于司机而言,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花不了多长时间,但既能够体现自己的素质,同时也能够赢得大家的称赞,是“双赢的结果”。有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这一块的执法力度,对于不礼让的司机采取从重处罚的措施,对于礼让的司机则给予一定奖励。“如果不礼让的司机,让他做几个小时临时交通指挥员,以示警告。”有市民称。

PK

司机:

斑马线太多

礼让太耗时

为何不礼让行人?采访中,有司机表示,不礼让一是没养成习惯,二是太浪费时间,三是有些行人的行为“令人郁闷”。

有受访司机举例,比如迎宾北路上斑马线太多了,短短几十米就有一处斑马线,而且全都没有红绿灯控制,如果每个斑马线都需要停车让行的话,浪费时间较多。也有受访司机表示,曾经也礼让过行人,但有些行人让自己感到“郁闷”。该名李姓司机称,有一次看到一对情侣要过斑马线,但自己停车礼让后,对方反而不紧不慢地慢慢走过,还在其车头拉拉扯扯,打打闹闹,“感觉就好像说,这是我的特权,你开车就得等着我。”此后他只有看到老人才礼让。

也有司机称,虽然礼让行人是司机应该做的,但作为行人在接受礼让之后,也应该有所表示,“比如举手致谢一下,这也是一种礼貌。”

行为危害:俗话说“宁停三分,不*一秒”。和机动车比起来,行人永远是弱势的,关键时刻让行人先过又有何妨?尤其是那些行动迟缓的老人和孩子,因为,当你的父母和孩子过马路的时候,你也一定希望有人能给他们让让路吧?

正确做法:见到人行道内有人,司机就应该踩刹车减速让行。这在很多国家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人也许会说,中国人太多了,这样让下去,可能车就停在那里不能动了。别急,交警部门专门给礼让斑马线划定了界限:遇到斑马线必须有减速的动作,此外,若行人已经越过斑马线时,需停车礼让;若行人还在等待区域时,则机动车可以先行通过。

[观点]

插队司机:

路上堵车多

不得已为之

询问有过此类行为的司机,赶时间是他们的解释,其中部分司机能够意识到这是一种不好的驾驶行为,而且也存在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但也有少部分司机则将这种不良行为归咎于交通设施的不合理,比如红绿灯设置时间过长、路上堵的车太多不得已而为之、临时决定改道等,令人感觉无奈。

PK

市民:

多次违规插队

应该暂扣驾照

对于上述司机的解释,不少受访司机觉得“这是托词”,归根结底还是其个人素质问题。“无论是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不遵守交通秩序的理由。”有市民表示,香港、澳门虽然道路狭窄,但很少见到有车辆打尖插队的,这固然跟社会整体素质有关,也同时也跟执法力度和强度分不开。

目前珠海也对这种行为有执法,但通常都是罚款,不过全靠交警来管来抓,也不现实。“或者可以考虑采取积分制,若一年内你违反这种行为多少次,则暂扣驾照多少天等措施,或能起到一定的告诫作用。”有市民建议。

行为危害:堵车很烦心,但如果这样,你是先通过了,但秩序被破坏了。更何况,这种行为容易造成其他车道的堵塞。

正确做法:在自己行驶的车道内耐心等待,有序**大家尽快通过。

统筹:李京

采写:汪雯李京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