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士乘公交多了一双“眼”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惠州公交导盲系统正式启动,一位视障人士利用导盲终端机登上了公交车。陈伟斌 摄

 惠州市公交导盲系统启动仪式昨日举行,为**广大视障人士安全出行,市区2路、14路、18路、29路、10路、13路、6路这7条公交线路共100辆公交车已安装了公交导盲系统,同时计划为600名视障人士配备导盲终端机。

车上装发射机,接收器要手持

导盲系统主要由安装在公交车前门后一个肥皂大小的信号发射系统,以及视障人士手中装有公交导盲终端的“手持机”组成。

“导盲终端机其实就是一部手机,只不过它是专门为视障人士设计的,只要双击屏幕上的‘引路人’APP软件,即可实现为视障人士‘导航’。”开发系统的深圳市盛世任我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强介绍,该公交导盲系统是通过发射基站发射信号,视障群体可通过导盲终端机接收信号,并根据信号指引(声音)乘坐公交车。有了这个导盲系统后,视障人士就像是有了“眼睛”,并在它的**下便捷出行。

汪小强说,公共交通导盲系统是广东省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范围将*先覆盖珠三角广州、深圳、惠州等9座城市。此外,成都、重庆等地公交车也装有导盲系统,且这种导盲系统是可以通用的,惠州的视障人士持有导盲终端机也可以在上述城市乘坐公交车。

*批100人领到导盲终端机

从惠州市残联了解到,目前惠州市有视力残疾的人士约3万人,这部分人群出行非常不方便,大部分人整天宅在家里。如果遇到万不得已要出门的情况,只能由亲友搀扶前往,不但给自己融入社会造成了较大障碍,也给亲友带来极大负担。

市残联副理事长蔡文杰介绍,惠州将为市区100辆公交车安装上导盲系统,为600名视障人士免费配送导盲终端机。截至今年10月底,省市共投入70多万元,已为100辆公交车安装了导盲系统,主要涵盖2路、14路、18路、29路、10路、13路、6路这7条视障人士出行较多的公交线路。*期为100名视障人士免费配备导盲终端机,接下来,还有500名视障人士也将陆续配备。

有声音信号提示,盲人坐车更方便

“18路车!”视障人士熊先生用手按了导盲终端机左侧一个按键后,不远处的18路公交车随即发出了提示音,熊先生在无人帮扶的情况下,循声上了公交车。昨日上午,惠州市残联组织部分视力残疾人士*先试用了这个系统。

“这个(导盲终端机)对出行应该会有帮助。”坐在公交车上,熊先生一边用手操作导盲终端机,一边向介绍,他是一位二级盲人,可以看11米左右远的距离,由于从事盲人**职业,白天出门较多,但上车时必须依靠别人帮助才可以。“平时,我经常坐18路、29路公交车,待适应了这个导盲系统以后,应该可以自己坐公交车了。”熊先生高兴地说。

在公交站台等车时,常会遇到好多公交车同时进站,遇此情况盲人又该怎么选择自己要乘坐的车辆呢?对于这一问题,汪小强介绍说,在遇到几辆公交车同时进站的情况下,视障人士只需通过上下按导盲终端机左侧的两个键即可实现乘车。其中“+”号键为选择公交车,假如终端机页面显示的为18路公交车,这时按下“+”号键后,18路公交车上的信号发射系统就会有语音提示;“-”号键为选择公交线路,如果按下此键,导盲终端机发出的声音会提示乘客页面显示的为几路公交车。

[温馨提示]

视障人士如有需要安装终端机,可给市残联打电话(0752-2808556)。生活或工作在市区内的视障人士,可直接向惠城区残联咨询(电话为0752-2386121)。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