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紧急防控诺如病毒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珠海有学校日前20多人出现了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目前***门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据介绍,诺如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门要求,学校严格执行晨检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发现疑似病例(包括在校和缺勤学生、教职工),及时填写《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调查一览表》,每日16:00向市疾控中心报告。患者患病期间暂时停止上岗、上课,留在家里休息或到**医院就诊*疗,直到症状消失后至少72小时。同时,近期学校应避免举办集体活动(指混班活动)。学校要及时妥善处理病人的吐泻物和各种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病人的吐泄物要及时掩闭覆盖、消毒清理。各种被污染的物品和场所(如衣物、地板、桌椅、餐厨具、污水及厕所等)进行**清洁消毒。对课桌、门把手和扶手等学生可能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洗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出现病例的班级**两次,其它班级**一次。

据了解,11、12月均为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幼儿园、学校、敬老院这些集体单位,因人口密度大,更易引起暴发。

防病答疑

1诺如病毒感染有自限性,还需要看医生吗?

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靠自身免疫就可逐渐****,不需要特殊的*疗。病程一般为2-3天,***症。但某些人群若由于呕吐、腹泻丢失水分,又不能通过喝足够多的水来补充,可能出现脱水。如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2已得过的人会不会产生免疫力?

约50%的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后可获得短期免疫,但目前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尤其没有长期的免疫作用。

3感染者会长期携带病毒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发病到康复后2周左右的时间内,都可以从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检出病毒。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