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一次裁员超50人或被干预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三灶镇企业今后一次裁员若超过50人或将受到**行政干预被暂缓。为了避免大量工人在同一地区、同一时间集中失业影响社会稳定,三灶镇日前**《失业应急预案》,其中对企业裁员进行规范和指导的举措引发热议。有企业质疑**应当好监督者的角色,不应插手企业合法的决策经营。

瞒报失业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预案根据城镇登记失业率数字进行了失业程度分级,包括特别严重、严重、较重等4个级别。“当登记失业率超过本地年度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一个百分点的警戒线时,劳动**部门应立即报请镇失业应急**小组批准,启动本预案。”三灶镇**相关人士介绍,一旦发生较大以上失业问题时,当地将从政策和财政予以**倾,包括调整就业、产业和公共投资政策;广开就业门路、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面向失业人员实施小额担保贷款、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补贴、就业服务、就业援助等扶持政策,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尽快实现再就业。

预案还明确,将加强对企业裁员行为的规范和指导,避免在同一地区、同一时间实施关闭破产企业数量过于集中,“对企业申请***裁员超过50人的(关闭破产企业除外),失业程度达到Ⅰ级的,暂缓受理裁员申请;达到2级3级的,对裁员申请严格审查”。

三灶镇**相关人士表示,发布这份预案旨在减缓失业人数增加给社会带来的各种问题和冲击,提高**应对失业问题的能力,“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较大以上失业问题重要情况,或者在失业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以至造成社会不稳定、情况较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企业:裁员多少**不应插手

但部分业内人士对预案中企业裁员的有关条款存在争议。“企业要不要裁员,裁员多少是企业的经营行为,应让企业根据市场形势、成本需要自主决策,**不应插手。”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监督者的角色,可以监管企业在裁员中有无违法行为,但以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为由进行干预,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应该建立更广泛的失业救济制度,而不是把责任推给企业。

一名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珠三角用工荒频现,企业招工还来不及,短期内不大可能出现大规模集中裁员的情况,但也有一些出口型企业,订单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大,淡季裁员,旺季又大量招工,希望预案实施时能立足企业实际,不要“一刀切”生硬执行。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