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有大剧院,还须有音乐存在”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安德鲁·韦伯-米切尔在珠海童声合唱团任教。

整齐的英伦风制服,天籁般的嗓音,12月5日上午9点15分,在华发中演大剧院,珠海童声合唱团的三*美妙歌曲拉开了第二届留学生节开幕典礼的序幕。成立于2013年5月的珠海童声合唱团,由英国作曲家安德鲁·韦伯-米切尔创立,当天是合唱团的*秀。安德鲁说之所以到珠海**西方古典音乐,因为珠海有很好的基础,“珠海已经拥有了伟大的音乐厅,未来还会有**的歌剧院,还应该有自己的合唱团和交响乐团。”

用3年时间打造世界**儿童合唱团

安德鲁出生于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毕业后从事音乐教育,在台湾的4年中,学会了流利的普通话。他太太是中国人,*喜欢珠海的蓝天碧水、毗邻港澳,并*终定居。去年5月,安德鲁作为**引进的特殊人才来到珠海,他创立的珠海童声合唱团同时也是英国学校基金会与珠海市妇联的合作项目。他说:“我的挑战是用不超3年的时间,把珠海童声合唱团打造成为世界**的儿童合唱团。”

珠海童声合唱团分为三个级别的班级,分别以三个英国作曲家的名字命名,每几周会有测试,通过测试可以升班。在12月5日留学生节开幕式上演出的是**班帕里(Parry)班。今年9月,合唱团成立专业班。

以“英格兰传统合唱”方式训练

“我*讨厌中国人爱说的三个字———‘差不多’。”安德鲁说,西方古典音乐是一种追求**的艺术,“合唱,就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必须要配合,个人的声音不能突出,每个音节的长短要一模一样,连换气都必须同时进行。”排练时一些孩子偶尔走神,眼睛没有盯牢安德鲁的指挥动作。安德鲁就会说,“演唱时,就算有只大象在你身边摔倒,你也要看着我。”类似的玩笑在课堂上不时冒出,孩子们都说他很幽默。

童声合唱团的预备班叫伯德班(Byrd),满8岁的孩子即可报名。“如果有7岁的孩子想加入,只要他能唱一些音符、可以跟我对话,也会考虑。”从预备班开始,安德鲁就强调约束,孩子们要学会“如何学习”。安德鲁的排练速度很快,孩子们必须专注。中级班是普塞尔(Purcell)班,这个班练习的曲目旋律和歌词都复杂得多,需要通过基本的乐理考试才能升班。

今年8岁8个月的杨舒婷刚刚通过测试,进入**班帕里班(Parry)。虽然她是班上年龄第二小的孩子,但可以飚出令很多人羡慕不已的高音。与一些来自双语幼儿园的孩子相比,杨舒婷的英语不算好,她自从进了安德鲁的合唱团后,变得“用功”了,会要求爸爸把歌词的发音全部标注清楚,还要一个个查字典搞清楚意思。

安德鲁利用台湾的注音符号来给拉丁文标注读音,他说这样可以与拉丁文和汉语拼音区别开。“珠海有很多很好的合唱团,中文歌唱得非常棒,我希望我的合唱团以英文和拉丁文演唱。”他不但要教孩子唱英文歌曲,还要以“英格兰传统合唱”的方式来训练。他解释所谓英格兰传统,是一种特别的音色,发音的嘴型和其他国家的合唱团不同,“孩子们的发音必须标准。”

一人带三个合唱团,没时间作曲

从今年5月开始,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203课室才成为童声合唱团的专用教室,之前合唱团都是等其他培训班下课后才能使用该教室。安德鲁同时还是UIC(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际学院)合唱团、珠海海韵古典女声合唱团的指挥。现在他的日程总是满满的,不得不**一些合作邀请,想多点时间作曲。“作曲是我的人生目标。”13岁才开始踏上音乐之路的安德鲁,15岁时就认定要成为一名作曲家。

初中**年,他很讨厌音乐课,第二年换了一名年轻的音乐老师,个性开朗,爱讲故事,他开始爱上音乐课。有**放学后,安德鲁凑近音乐老师的耳朵问,可不可以帮他把课堂上的乐曲录到空白磁带上。他记得当时老师帮他录的曲子是瓦格纳的《女舞神》和穆索尔斯基的《荒山之夜》。后来,又有一位英文老师发现安德鲁喜欢音乐,便开车到很远地方的图书馆去为他借了本《马勒第二交响曲》乐谱,里面还有唱片。到现在,安德鲁还是马勒的疯狂发烧者,他发给合唱团成员的歌谱上,印着马勒的肖像。“我95%的时间都在教学,但我100%的心都在想着作曲。”

对话

古典音乐很复杂,它需要付出才能得到

:如何判断一个孩子喜不喜欢古典音乐?会不会喜欢?

安德鲁:很难判断,只能让孩子参与进来。我会让有兴趣的孩子跟着上一堂课,看他能不能接受。40分钟下来,有的孩子会选择留下,有的不会。我只能说老师是个怎样的人,对于孩子来说更重要。

:练习合唱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安德鲁:*先,西方古典音乐、合唱,都是追求**的,孩子经历过这些训练,他们也会在今后的生活中趋于追求**。其次,合唱团就像一个战队,非常讲究协作,每个人都不能太突出自己的声音。合唱就是这样一件事情:面对很大挑战、准备很长时间,承担压力去表演,孩子们既兴奋又紧张,有过合唱团的经验,他们到了80岁都会记得。

:珠海的古典音乐气氛还不是很浓,你想在这里发展古典音乐,会不会比较困难?

安德鲁:气氛可以说还不浓,但是珠海已经具备了伟大的硬件。我在华发的中演大剧院听《图兰朵》时,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是在珠海。过了一个礼拜,又听以色列爱乐乐团的演奏,我听到这个世界**乐团的指挥对龙市长说“你们的音乐厅是中国*好的。”

:对于珠海发展古典音乐,您有什么建议?

安德鲁:珠海需要一个艺术发展的计划,有这个潜力。现在我们有了华发中演大剧院,今后还会有歌剧院,有了这些建筑物,也必须有音乐的存在。一个伟大的城市,除了有**的图书馆、公园、大学、音乐厅外,还应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要尽力去吸引演出,并且降低门票价格。

:能否给对古典音乐有兴趣的孩子和家庭开一个推荐曲目单?

安德鲁:我的回答可能不能令你满意,但古典音乐*重要的是去现场听。我个人认为,*好的方法就是我正在做的,让孩子来唱歌,或学习一种乐器。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大的区别就是它很复杂,需要付出才能得到。流行音乐就像快餐,旋律和歌词都很简单,但古典音乐的作品,需要听十多次甚至几十次才能领会其妙处。

采写:李瑾

摄影:陈坤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