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创品牌转攻内销 转型偶有成功案例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10月11日,惠东吉隆,主要街道都挂着与鞋业相关的招牌,但人流已很少。10月中旬,惠东黄埠镇一家**跑路的鞋厂,两只样板高跟鞋挂在了车床的日光灯管上,工人都已离去。10月11日,惠东吉隆一家鞋厂已经半年没有订单,车间内的针线布满灰尘。

[小出路]

“中国有13亿人口,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我们国内的市场这么广阔,女鞋市场大有前途……”一说到惠东女鞋的转型,惠东许多人都会侃侃而谈。

的确,2008年金融风暴过后,惠东鞋业迎来**次寒冬。这次寒冬过后,少量鞋企选择了转型,位于吉隆的锦隆鞋厂,在子承父业的90后李春池看来,转型尚未完成。

拥有20多年历史的锦隆鞋厂,金融风暴过后用流水线代替全人工,还创立了格格香的自主品牌,主要销售给各地前往吉隆找鞋的内地客商。但苦于没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格格香目前在国内无法实现自主直营。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春池选择返乡子承父业,意图推动家族企业从代工走向创立自主品牌。

“我们厂有两条生产线,往年一般一年做100万双鞋子,今年大概只能做80万双了”。李春池介绍,整个黄埠和吉隆的内销单子,从2010年开始逐渐上升,由于今年订单下降了20%,锦隆鞋厂在推动自主品牌的同时,仍把重心放在了代工上,其中外销单占七成左右,内销仅为三成。李春池希望自己加盟父亲的鞋厂后,未来能够设计出更多属于自己企业的版样,让格格香有朝一日成为知名品牌。

转型也有成功案例。2009年,“香恋”品牌原持有企业惠东裕顺鞋业整合了翀兴鞋业有限公司、莱斯特鞋业有限公司、华泰彩印等7家企业,然后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广东香恋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吉隆当地人李美顺。

香恋组建之后,*先打造了工作环境舒适的花园式工业园,引进现代化生产流程,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除此之外,香恋还对控制鞋业的整个链条抱有雄心。经过5年的发展,香恋目前已在华南地区开设上百家终端实体连锁专卖店,与沃尔玛、天虹、万达、国贸、永辉、步步高等大型百货商场系统形成战略合作商业联盟,品牌认知度和顾客忠诚度形成规模。

据香恋自身的数据统计,2013年度,香恋终端连锁店运营销售业绩突破1.1亿元人民币。同年,旗下股东企业裕顺公司年产鞋150万双,产值1.05亿元;莱斯特公司年产鞋140万双,产值0.78亿元;翀兴公司年产鞋210万双,产值0.81亿元;华泰彩印公司年产值1.36亿元,集团企业年产值总计5.1亿元人民币。

香恋的成功,代表了惠东鞋业的一种有力突围,不过秦华认为“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个本*去做”,李春池也认为自主品牌的创立和打响是一个耗*的过程,惠东的鞋厂多为中小型企业,确实不是每家鞋厂都可以完成转型的。

不过,还有更多的人则认为,惠东女鞋制造业此前惯于制造欧美“礼拜鞋”,这些鞋子在当地人看来“穿一个星期就烂了”,惠东鞋创牌转战内销的另外一大阻碍,其实还包括制鞋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

[延伸]

官方对“惠东女鞋”**力度减弱

近年来,“产业集群大、品牌小,总量大、产值小,需要提高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品质等”已被官方屡屡提及,但惠东官方对于“惠东女鞋”的品牌**力度,正如惠东的制鞋业状况一样,呈现减弱状态。

*简单的例子是,每两年一届的惠东鞋文化节迄今已经举办过六届,其规模和影响力一年不如一年,举办地点也从广州、惠州一路返回到了惠东本土。与此相对应的是,惠东县于2009年规划建设的面积6000亩的中国女鞋生产基地,据称要到2017年才能建成入园,有鞋厂**调侃“等到它活过来的时候,我们可能已经死了”。

2011年7月13日,带有官方色彩的惠东县鞋革行业总会举行成立大会,这是两年内惠东成立的第二个行业商会。2009年10月28日,惠东鞋业商会成立。更早之前,还有惠州市鞋业商会以及吉隆、黄埠鞋业商会。商会多如牛毛,**可以称为惠东鞋业的一大怪。据观察,惠东的大多数商会除了收收会费,并无更多推动行业发展的实质举措。鞋业商会众多,还造成了很多麻烦,这些商会谁都无法完整代表整个制鞋业,因此数据统计没有一个准。在走访中,惠东中小企业局给出的数据是惠东制鞋业产值和效益“稳步提升”,而一些民间鞋业商会的回复是“这么不景气,还有什么好统计的”。

更接近真实的情况或许来自鞋厂**们的自行估算。走访黄埠、吉隆、大岭三个制鞋大镇时听到的信息是,自今年开春以来,6000家鞋企中,一半以上处于半歇业状态,上百家鞋厂**跑路,仅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工厂还在满负荷生产。

电商或成鞋企转型弯道超车机会

不过,希望并未就此破灭。此前接受采访时,毕业后在阿里巴巴有近7年工作经历的惠东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赵世飞认为,惠东鞋业“转型过程一定非常痛苦,但电子商务可能是鞋业弯道超车的机会之一”。

据惠东电商协会*新统计,截至目前惠东总共有5454家女鞋网店,其中天猫店42家。惠东县大岭镇天骐精工鞋厂用了两年时间,将网店销售额做到占总销售超50%,从*早在网店投入4个人力增加到如今的40多人次。按赵世飞的说法,“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惠东的这家鞋企在淘宝网女鞋单品类的销量排在**位,目前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8000多万元。”

相较天骐精工这样的大型工厂,依靠紧邻县城的资源优势,大岭镇的众多小厂**,也纷纷试水电商。从2007年开始在惠东做鞋业电商的台籍**赖金宏分析,目前惠东鞋业涉足电商的形态分为三种:**种是开个网店倒卖工厂尾货;第二种是在网店上进行批发或代理外地客商的QC;还有一种是开个天猫店,销售属于自己品牌的鞋子。赖金宏认为,惠东女鞋电商主要的客户群是内销客户,惠东女鞋电商的急速增长,有助于惠东女鞋改变以往的单一外销转向内销模式。

不过,让惠东本土电商张伟江*痛苦的是,号称中国女鞋生产基地的惠东,制鞋工艺正日渐成为制约转型的绊脚石,他称惠东女鞋“面料由江浙生产,制鞋工艺拼不过徒弟温岭,价格又高过成都”,做起来“真的很费劲。”

[特写]

年轻的要返乡年长的也想撤

惠东制鞋业发展至今,从50后至90后,整整有5代人用青春与之相伴。在许多制鞋业人士看来,惠东鞋目前*大的隐忧在于产业工人的流失。

2012年5月8日凌晨3时许,大岭镇鞋厂**唐文华坐在鞋厂一楼还没睡着,突然发现头顶的灯管时明时暗,二楼厂房内还传来火烧声。当他快步跑上二楼查看时,有数个黑影向楼顶疾奔,即将交货的两堆鞋子正在熊熊燃烧。近一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但2000多双价值10多万元的成品鞋全部化为灰烬。

火灾与向楼上疾走的数个黑影让他起了疑心,因为5月7日晚,他刚开除了几名工人。唐文华称,同年2月初,袁某等4名身无分文的年轻人到该厂上班,之后每人向他预支了五六百元,伙食则在他的小店里解决。等结算工资时,袁某等4人的伙食费等已经超过他们该拿的*。他一气之下宣布开除4人。5月8日,惠东消防大队认定该起火灾为人为纵火……

吉隆金牛PU底厂**张文显,对几代鞋业工人的评价是,50后至70后当年受贫穷困扰外出务工,除了努力工作之外还积极创业,80后工人身上还保有勤劳的成分但已经开始追求舒适,90后工人除了追求舒适有一部分人好吃懒做,“这些年轻人一开口就要3000元以上的月薪,不高兴了想走就走。”

“那是有毒的。”“杀马特”装扮的四川籍工人马小龙因为受够了天那水的味道,近期离开了鞋厂。长得清秀的广西籍女工蒙钦贵,辞工去了一家KTV做“公主”……更普遍的情况是,由于工厂开工不足,一些青年流落街头之后,有的开始犯罪,更多的人踏上了归乡的路途。

年轻人纷纷返乡,上了年纪的60后和70后,也因为长时间无工可做和社会治安混乱,选择了逃离黄埠和吉隆。惠东供电数据显示,与金融风暴后的2009年相同,黄埠和吉隆的用电量下降明显。

04-06版

采写:罗煜明

摄影: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